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少奇政治生涯中的若干“最后一次”

張洪軍

2013年12月13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劉少奇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論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為中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國的建設事業奮斗了一生,他一生的一系列“最后一次”也不同尋常耐人尋味。

最后一次訪蘇:為維護中蘇關系

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國國民經濟處於嚴重困難時期,赫魯曉夫借機向我國施加壓力。1960年7月,蘇聯撤走專家,停止供應我國急需的重要設備。新中國內外交困,極為艱難。

1960年11月5日,劉少奇和鄧小平、彭真、楊尚昆率領中國黨政代表團飛抵莫斯科,出席在蘇聯莫斯科舉行的81國共產黨、工人黨代表會議,然后參加蘇聯十月革命43周年慶典。劉少奇此次訪蘇,一方面,是要在重大問題上繼續堅持原則,另一方面,又要顧全大局,維護共產國際內部的團結,同時,還要努力緩和中蘇之間的緊張關系,任務十分艱巨。

11月6日至8日,劉少奇率中國代表團參加蘇聯十月革命43周年慶祝大會,並拜訪了蘇共中央第一書記、部長會議主席赫魯曉夫和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勃列日涅夫。劉少奇會見赫魯曉夫時強調:“我這次來是帶著團結的希望把會開好。”赫魯曉夫說:“好啊,我們一切都准備好了,就看你們的了。”

11月10日,81國共產黨、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由於中蘇兩國兩黨的關系日趨緊張,會議一開始氣氛就很不正常。會上,赫魯曉夫向各國代表團散發了一封長達6萬字的指責中共的信。劉少奇一方面堅定地執行中共中央的指示,堅持原則,顧全大局,盡可能地改善中蘇兩國之間的關系﹔一方面通過多種方式會見了一些兄弟黨的領導人,向他們闡述了我黨的立場,爭取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12月1日,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發表講話,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對世界形勢、戰爭與和平、當代共產主義運動面臨的任務以及加強社會主義陣營的團結等問題的立場和態度,並代表中國共產黨在會議最后通過的《各國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聲明》(即《莫斯科聲明》)和《告世界人民書》上簽字。

會議結束后,劉少奇率代表團到列寧格勒、明斯克等地進行了友好訪問。12月7日,出席莫斯科各界為歡迎中國黨政代表團來訪而舉行的蘇中友好群眾大會。在會上,劉少奇發表了題為《團結就是生命,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的講話。在講話中劉少奇深情地回憶起1921年他第一次到蘇聯的情景。他說:“當時,你們的國家處於革命后最困難的時期,……但是,他們(蘇聯人民)卻有著極高的工作熱情,對於擊退外國武裝干涉者的勝利感到十分自豪,對社會主義的光明前途抱著無限的信心。他們對來自中國的青年十分歡迎,幫助我們克服各種困難,耐心向我們解釋發生各種困難的原因。這種嶄新的精神面貌,深深地感動了我們,使我們開始懂得社會主義革命的艱巨性和它的深刻意義,增強了我們獻身革命的決心。這樣,到莫斯科以后不久,在1921年冬,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那時候起,我就為擁護蘇聯,發展和鞏固中蘇兩國人民的友誼而努力……。”他的講話多次被熱烈的掌聲打斷。

這次訪問,劉少奇不辱使命,顯示出他在國際舞台上駕馭復雜局勢的非凡政治能力。他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中蘇兩國原本十分緊張的關系得到了緩和。

12月9日,劉少奇回國時,毛澤東親自到機場迎接。不知是否是絕無僅有的一次,在機場,毛澤東親自為劉少奇打開車門。

劉少奇一生6次訪蘇,這是最后一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