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慘遭張國燾殺害的黃麻起義領導人戴克敏

毛崢嶸

2013年12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戴克敏,湖北黃安、麻城一帶的農民領袖。1927年4月曾帶兵平定麻城會匪叛亂。1927年11月著名的“黃麻起義”領導者之一。隨后創建柴山堡根據地和紅三十一師。在戰爭中屢立戰功。1932年三四月間,在張國燾罪惡的“肅反”中遭受誣陷,慘遭殺害。

動員組織黃麻起義的基本武裝力量

1906年,戴克敏出生於湖北黃安縣紫雲區上戴家。父親戴雪舫早年與董必武要好,是一個思想進步的鄉村知識分子,以后加入中國共產黨,為革命英勇犧牲。為戴克敏后來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礎。

1924年,戴克敏考入武昌第一師范附屬高級小學。學習期間,他結識了在武漢大、中學校讀書的黃安籍學生戴季倫、王秀鬆、徐希烈等人。這些學生在董必武、陳潭秋的培養下,先后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戴克敏常與他們一起議論政治,傳閱進步書籍,探求救國救民之道,思想益受啟發,從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6年10月,北伐軍攻佔武漢。正在武昌第一師范班學習的戴克敏激動不已,他與同學們一起,深入大街小巷,張貼標語,進行演講,號召群眾支援國民革命軍的北伐斗爭。不久,戴克敏以國民黨湖北省黨部農民運動特派員身份到黃安指導工作。這時,中共黃安縣黨團特別支部(簡稱黃安黨團特支)已由秘密活動轉入公開活動,並將黨團特支的辦公地址,從七裡坪遷到縣城。戴克敏等領導人決定從清算教育經費入手,與地主軍閥支持的舊勢力展開爭奪教育局領導權的斗爭。斗爭的結果是黨組織奪取了縣教育局的領導大權。接著又用“至誠學款”開辦了一大批公費學校和鄉村貧民夜校,通過教育系統,往各區各鄉派遣干部,以學校為立足點,擴大革命影響,組織發動群眾。戴克敏等還利用國共合作的有利形勢,經過積極努力,於1926年冬天正式建立了有共產黨人參加的國民黨黃安縣黨部和縣農民協會籌備委員會。戴克敏被選為縣黨部和縣農協籌備委員會的常委,參加領導全縣的工作。戴克敏還會同曹學楷、程翰香等深入七裡、紫雲一帶的農村,召集群眾大會,建立農民協會,斗爭土豪劣紳。戴克敏經常向群眾宣傳未來的社會是“點燈不用油,耕田不用牛”的美好社會,以此鼓舞廣大農民的革命斗志。在他們的發動和組織下,黃安農民運動出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廣大貧苦農民通過農民協會同豪紳地主進行斗爭。

1927年2月,中共黃安黨團特支擴大為中共黃安縣委和青年團縣委。與此同時,黃安縣召開了農民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了縣農民協會,戴克敏、王健等被選為縣農民協會的常委,負責領導全縣的農民革命運動。在開展農民運動期間,戴克敏就十分重視建立農民武裝的工作,派人到武漢通過董必武購買槍支子彈,同時還請來一些鐵匠修造舊“來復槍”等槍械。2月間,縣農協挑選了一批積極勇敢的青壯年農民,組成了一支100余人脫產的農民自衛軍,有槍70余支。隨后,各區鄉的農民自衛軍也相繼建立起來。4月間,還成立了黃安縣農民自衛軍管理委員會。黃安農民自衛軍成為后來發動黃麻起義的基本武裝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