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德懷揮師西北殲“二馬”

2013年12月2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渡長江時,國民黨蔣介石精銳部隊已被殲滅。可是,西北的馬步芳、馬鴻逵還有較強戰斗力。毛澤東決定以第一野戰軍為主,華北野戰軍第十八、第十九兵團一起向西進軍。第一野戰軍和華北野戰軍第十八、第十九兵團在彭德懷的指揮下,歷經4個月殲滅了西北“二馬”,青海、寧夏人民得以解放。

馬步芳家族武裝全部瓦解

1949年5月26日,毛澤東致電第一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依你的現有兵力,可以打胡、不能同時打馬。而欲同時對馬,必須等待十八、十九兵團開到,方有把握。”6月中旬,華北野戰軍第十八、十九兵團相繼進抵西安、咸陽等地與第一野戰軍在關中勝利會師,准備參加彭德懷指揮的扶眉戰役。第一野戰軍採用“鉗馬打胡,先胡后馬”的作戰方針,首先集中力量與胡宗南決戰,然后與青寧“二馬”決戰。彭德懷將作戰計劃報告毛澤東,毛澤東對負責執行“鉗馬”任務的楊得志十九兵團極為關注,特電告彭德懷:“楊(得志)兵團應立即西進,逼迫近‘兩馬’筑工,擔任鉗制‘兩馬’任務,嚴防‘兩馬’回擊。此點嚴格告訴楊得志,千萬不可輕視‘兩馬’。否則,必致吃虧。”

在解放戰爭中對於全副美械裝備的蔣介石嫡系部隊都瞧不上眼的毛澤東,為何對西北蒼茫戈壁的馬步芳、馬鴻逵集團,如此小心翼翼呢?這得從紅軍西路軍1937年幾乎全軍慘敗於馬步芳、馬鴻逵之“馬家軍”說起。

1936年11月,紅三十軍、紅九軍、紅五軍團共21800余人組成西路軍,徐向前為總指揮,陳昌浩為總政委,執行中央軍委賦予的“以在河西創立根據地、直接打通遠方的命令”。河西是馬步芳起家的根本,他“寧死一萬人,不失一寸地”。因此馬步芳不惜動用全部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勢力范圍的保衛和營建。馬步芳先后在河西投入的總兵力達12.5萬人,此時此地的西路軍的兵員僅是馬家軍的六分之一。經過4個月的連番激戰,1937年3月中旬,西路軍撤進祁連山,這是解放軍軍史上少有的幾次大失敗之一。西路軍組建出征時21800多人,到此時戰亡者7000余人(其中團以上干部143人,軍師級指揮員20多名),被俘后遭殺害者5600余人,被營救返回延安者約4700人,失散流落在途者4500人左右。

黨中央和毛澤東為保存西路軍余部,採取了種種措施和辦法。1937年4月,西路軍剩下的700多人在李先念的帶領下,轉移到星星峽,陳雲在這裡迎接他們進入新疆。

1937年,紅軍西路軍慘敗於馬家軍之手。12年后的1949年,向馬家軍討還血債、為紅軍西路軍壯烈犧牲的將士們報仇雪恨的時機到了。

1949年6月,胡宗南部退至扶風、寶雞、鳳縣地區,馬步芳、馬鴻逵退至邠州、長武地區。他們都想借助對方力量,阻止解放軍進軍甘肅、寧夏、青海或南下陝西漢中。根據毛澤東的指示,彭德懷指揮第一野戰軍於7月11日至14日在扶風、眉縣地區發起“扶眉戰役”,殲胡宗南部4個軍4.4萬余人,胡部退守秦嶺一線。馬步芳、馬鴻逵呢,西撤至平涼地帶。據戰場態勢,第一野戰軍將選擇在平涼地區與“二馬”決戰。可是,“二馬”不戰而退。馬鴻逵察覺馬步芳有保存實力的圖謀,急電部下退守寧夏。馬鴻逵一撤,馬步芳無奈急忙撤至蘭州。

根據毛澤東“暫不佔領漢中,集中兵力殲滅‘二馬’”電示精神,彭德懷以周士第兵團兩個軍於寶雞、西安一線封鎖胡宗南部﹔另派10個軍追擊“二馬”。擔任追擊任務的部隊20天奔襲了1000余華裡,把馬步芳逼進蘭州城內。

蘭州,是甘肅、寧夏、青海、新疆4省樞紐。國民黨西北軍政長官公署所在地,西北政治軍事中心。蘭州城北面是滔滔奔流的黃河,東、南、西三面群山聳峙,易守難攻。

以甘肅人、河州人、回族人、馬姓人為用人標准的馬家軍,用家族世襲和宗教控制方法帶兵,與國民黨其他地方軍隊相比戰斗力較強。馬步芳、馬鴻逵,應逃亡廣州的國民政府急召與胡宗南舉行“西北聯防會議”,擬制“蘭州會戰計劃”。“計劃”以馬步芳集團依托蘭州城固守,吸引和消耗解放軍主力,會同馬鴻逵、胡宗南兩集團夾擊第一野戰軍於蘭州城外圍。得意忘形的馬步芳口出狂言:“蘭州是攻不破的鐵城!”“彭德懷膽敢進攻蘭州,本署以誘敵於有利地形與之決戰,憑天然屏障於既設陣地,舉全力而殲滅之。”

退守蘭州的馬步芳,將抗戰時期國民黨軍構筑的工事修復加固。主陣地澆筑了鋼筋水泥碉堡群,碉堡外斜面是6至10米高的環形峭壁,碉堡腰部鑿有隱蔽的火炮側射孔,碉堡腳下的壕溝3或6米寬且布鐵絲網和地雷。陣地與陣地之間有公路貫穿,交通壕與交通壕連接。視蘭州會戰成敗為生死存亡關鍵的馬步芳,將所部戰斗力最強的兩個軍、兩個騎兵旅約5萬余人守備南山要點與城區﹔用2個軍3萬余人控制蘭州東北黃河兩岸地區﹔派2萬騎兵防守臨洮、寧夏地區,以保障蘭州城左右翼的安全。

從西安到蘭州700多公裡的公路路況很差,遠遠保障不了解放軍的供給部隊的糧食,需要就地籌集。僅10多萬人口的蘭州地區,突然聚集這麼多軍隊,人的口糧、牲口飼料等難以滿足。指戰員長途連續奔襲極度疲乏,非戰斗減員增多。此時,毛澤東電示彭德懷:“集中兵力,充分准備,繼續進攻。攻克蘭州,堅決殲滅‘青馬’。”

1949年8月4日,第一野戰軍發布進攻蘭州的作戰命令:以第十八集團軍留置寶雞、天水地區繼續鉗制胡宗南集團,保障野戰軍主力左翼的安全﹔以第十九兵團一部進至固原、海原地區,鉗制馬鴻逵集團,保障野戰軍主力右翼的安全﹔以第一兵團攻取武山、隴西、臨洮,臨夏,得手后北渡黃河直逼青海省會西寧,截斷蘭州馬家軍退路﹔以第二、第十九兵團5個軍15萬人,沿西安至蘭州公路分南北兩路西進直取蘭州。

8月21日,第二、第十九兵團出動9個團兵力攻擊蘭州外圍諸要點。馬家軍憑借堅固工事和有利地形,以猛烈火力負隅頑抗,趁機向第一野戰軍側翼反沖擊。解放軍與馬家軍激戰一日,解放軍不僅沒有奪取一個陣地,而且消耗了一些彈藥,傷亡一些人員。當前線部隊強烈要求繼續反攻時,彭德懷下令全線停止進攻。他要求參戰部隊深入進行思想政治動員,認真總結經驗教訓,仔細偵察地形敵情,研究軍事進攻戰術,扎實做好准備,待命進攻。

8月23日,毛澤東致電彭德懷:“馬步芳既然決心守蘭州,有利於我軍殲滅該敵。為殲滅該敵起見,必須集中3個兵團全力於蘭州戰役。並須1次打不開而用2次、3次攻擊去殲滅馬敵和攻克蘭州。”遵照毛澤東的指示,在摸清馬步芳的兵力和火力部署、工事構筑及布局、地形情況及作戰特點后,彭德懷作出新部署。

在此前幾天,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較為順利解放了青寧“二馬”出生和起家之地———臨夏,馬家軍的老窩子被抄,軍心大大動搖。馬步芳急從蘭州前線抽調兩個騎兵旅回防西寧,從而減輕了進攻蘭州的阻力,解放軍主力側翼安全有了保障。

感到蘭州危在旦夕的馬步芳,一面急電廣州國民政府督促胡宗南、馬鴻逵出面解圍﹔一面派人飛銀川向馬鴻逵求援。馬鴻逵是馬步芳的長輩,因爭權奪利而長期不和,趁機故意刁難馬步芳。最后,馬鴻逵勉強拼湊1支賀蘭軍進駐寧甘邊境,坐山觀虎斗。自身難保的胡宗南,不肯馳援蘭州。無援待斃的馬步芳見蘭州難保,8月24日隻身飛往西寧再攜眷去重慶,所部交由兒子馬繼援指揮。8月25日拂曉,解放軍攻城部隊發起總攻。經激戰,解放軍攻佔了被稱為“蘭州鎖鑰”的沈家嶺、狗娃山、古城嶺、馬架山和阜南山最高峰營盤嶺,蘭州城暴露在解放軍的火力控制下。馬繼援見外圍主陣地在一日之內相繼失守陷落,兵員傷亡慘重,外援無蹤無影,同馬步芳電商后決定25日乘夜幕強行通過黃河鐵橋,向西寧撤退。挨到25日夜,馬繼援部隊奔來黃河鐵橋。解放軍已控制了鐵橋,馬繼援化妝兵丁趁一時混亂而逃脫。馬步芳之守蘭州的主力,成了瓮中之鱉。

26日12時,解放軍全殲馬步芳集團蘭州殘敵,蘭州解放。是役,是西北解放戰爭中規模最大、戰斗最激烈的城市攻堅戰。第一野戰軍以8700余人傷亡的代價殲敵2.7萬多人,消滅了馬步芳集團主力,打開了進軍青海、寧夏、新疆的門戶。

王震受彭德懷之命率第一兵團乘勝追擊,直逼馬家軍於岌岌可危的西寧城下。逃到這裡的馬繼援驚慌失措,惶惶然爬上飛機逃往重慶。馬步芳苦心經營幾十年的馬家軍頃刻作鳥獸散,遍地狼藉的西寧城,霎時成了空城一座。

9月5日,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第一軍先遣偵察隊600余人抵達西寧。6日,第一軍第二師五團在副軍長兼第二師師長王尚榮的率領下,舉行了聲勢浩大隆重的入城式。至此,馬步芳家族武裝全部瓦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