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圖文:鄧小平與湖北的七次“相逢”

2013年12月18日15:3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圖文:鄧小平與湖北的七次“相逢”

編者按

全面深化改革正激蕩神州,回眸過往,總不免想起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

檔案資料記載,鄧小平7次到湖北,新中國成立以后來過5次。最長的一次是1980年7月,停留12天﹔最短的一次是1992年1月,時間是40分鐘。

今天,讓我們一起走近那些珍貴的過往。

細節考証

“小平”稱謂源自武漢

1984年國慶閱兵儀式,游行群眾自發打出“小平您好”的橫幅。其實,這不是首次將鄧小平稱作“小平”。

在此之前,也就是1984年4月,武漢一名職工在寫給鄧小平的信中稱“小平同志”。鄧小平閱后,在“小平”兩字上用紅筆打了個圈,在信紙左側空白處批示:“頭一次看到這樣的稱呼,我很喜歡,酌重處理!”

提議二汽選址十堰

1980年7月22日,鄧小平乘火車到達十堰。火車停穩后,有關負責同志上車匯報,鄧小平正在吃早餐:兩根油條、兩碟小菜、一碗稀飯。

正在二汽考察的時任河南省委書記段君毅說,二汽當時建在十堰,是1964年冬小平同志在四川考察“三線建設”時決定的。小平同志略加回憶,笑著說:“是的,有這回事,當時黨中央決定修建襄渝鐵路,二汽理應擺在襄渝線上。我電話請示了周總理,周總理立即請示毛主席。”

珍檔點擊

1927年第一次到鄂

在漢改名鄧小平

1927年6月,第一次國共合作失敗后,中共中央在漢籌備一次緊急會議。

23歲的鄧希賢來到中共中央所在地武漢,擔任中共中央秘書工作。這是他第一次到湖北。為了工作需要,他在漢改名鄧小平,和有關人員一起選中漢口的三教街41號(現鄱陽街139號)為會議地點,就是著名的八七會議會址。

毛澤東在會上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兩位歷史巨人——毛澤東、鄧小平也第一次相會、相知。

1947年第二次到鄂

率軍挺進大別山

1947年8月,鄧小平第二次到湖北,歷史又處在一個重要轉折關頭。

解放戰爭戰局發生了重大變化。黨中央和毛澤東作出“以主力打到外線去,將戰爭引向國民黨區域”的戰略決策。劉伯承、鄧小平堅決貫徹中央決策,率領10萬大軍挺進大別山,實現了黨中央的戰略意圖。

1958年第三次到鄂召開兩個會議

1958年11月,建國后鄧小平第一次來到武漢,協助毛澤東在漢召開中央武昌會議和八屆六中全會。此時,毛澤東已覺察到大躍進中泛濫起來的“左”傾錯誤,決定開會糾正。

時任中央書記處總書記的鄧小平按照毛澤東的指示,在會前和會議期間做了大量工作,為開好會議付出了辛勤努力,為糾正失誤,調整政策,提出了許多正確的主張。

1973年第四次到鄂

從江西返京后視察武鋼

鄧小平於1973年2月20日從江西回到北京,其外出考察的第一個鋼鐵企業便是武鋼。鄧小平雖已年近古稀,但步履輕快地登上煉鋼廠的爐台。

視察回京后,鄧小平恢復了國務院副總理的職務,開始協助周恩來主持國務院日常工作。

1974年第五次到鄂

陪同毛澤東接見外賓

1974年9月5日,鄧小平陪同毛澤東在武漢東湖賓館接見外賓。正是在武漢,毛澤東提議鄧小平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1974年底,毛澤東稱贊鄧小平“政治思想強,人才難得。”1975年1月,鄧小平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

1980年第六次到鄂

重點關注經濟建設

1980年7月,鄧小平在湖北停留了12天。視察了武鋼、二汽、葛洲壩建設工地等,重訪了八七會議會址。

視察二汽時,鄧小平提出要求:不要來很多人接,最多來3個,最好有個年輕的。不許開一大群車,一輛面包車就行了。不要照相。吃飯隻安排四菜一湯。

鄧小平考察三峽、葛洲壩工程建設后,在武漢召開的三峽工程建設討論會上說“輕易否定三峽工程不好。”這一表態,加快了三峽工程的論証進程。

1992年第七次到鄂

南巡首站駐足武昌

1992年1月18日,88歲高齡的鄧小平最后一次來到湖北。在武昌火車站,他諄諄告誡在場的省委、省政府領導:“發展才是硬道理。”“能發展就不要阻擋,有條件的地方要盡可能搞快點”。“低速度就等於停步,甚至等於后退。”“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並提出著名的“三個有利於”的論斷。

珍貴鏡頭

武昌站交談29分鐘

鄧小平在武昌火車站1號站台上,與時任省委書記關廣富、省長郭樹言,省委副書記兼武漢市委書記錢運錄等同志進行了29分鐘的交談。事后,關廣富、郭樹言、錢運錄走進武昌火車站貴賓廳,憑著記憶將小平同志談話記錄下來,由錢運錄作筆錄。當夜,省委將這份談話記錄傳至中央辦公廳。

痛批形式主義

在武昌火車站,鄧小平還說,現在有一個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太多。電視一打開,盡是會議。會議多,文章太長,講話也太長,而且內容重復,新的語言並不很多。重復的話要講,但要精簡。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要騰出時間來多辦實事,多做少說。毛主席不開長會,文章短而精,講話也很精煉。周總理四屆人大的報告,毛主席指定我起草,要求不超過5000字,我完成了任務。5000字,不是也很管用嗎?我建議抓一下這個問題。

案卷故事

工作人員錯上小平車

八屆六中全會在漢召開時,毛澤東、劉少奇、朱德、陳雲住在東湖客舍(現東湖賓館)。鄧小平為便於組織會議,住在洪山賓館。當時的洪山賓館用於接待縣以下干部:除了南樓有衛生間外,大片東樓房間都沒有衛生間。

會議期間,鄧小平、李先念、李富春、蔡暢等中央領導同志游覽龜山。由於車輛不夠,一位工作人員慌忙之中擠進了鄧小平、李先念的車裡。小平同志一點架子都沒有,點頭微笑。

本版撰文省檔案局 熊承家圖片均為省檔案局提供


>>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特稿

始終堅持獨立自主:毛澤東兩次訪蘇的珍貴照片(組圖)

打乒乓球、游泳、看比賽:毛澤東的體育情結(組圖)

6位外國人看毛澤東:高深莫測(組圖)

毛澤東38年黨校講話全文首次發表(圖)

主治醫生:毛主席晚年為何不願動手術?

盤點:毛澤東家族犧牲的6位英烈|組圖

圖書連載:獨領風騷 毛澤東的心路解讀

訪談回放:汪建新談"讀不盡的毛澤東詩詞"

盤點:毛澤東一生中七個“唯一一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