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毛泽东家族中为革命牺牲的六位英烈(组图)

2013年11月27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中,不计其数的家庭作出了牺牲,在关键时刻不惜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这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家庭,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毛家有六位亲人,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目标先后光荣牺牲。

1929年,妹妹毛泽建牺牲,时年24岁

毛泽建,1905年10月生,湖南湘潭韶山人,从小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1921年春,随毛泽东到长沙,进崇实女子职业学校和长沙自修大学补习学校学习。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6年夏,受党指派与丈夫、共产党员陈芬在衡阳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11月担任中共衡山县委组织和妇运委员。1928年初,参加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担任耒阳县游击队队长。

1928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毛泽建和陈芬先后被敌人逮捕,敌人杀害了陈芬。不久,毛泽建被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救出。面对敌人的猛烈反扑,为了不拖累同志们,身怀有孕和负伤的毛泽建坚决要求留在当地隐蔽,产后,不幸再次被捕。敌人抓到毛泽建后,以她“系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共党要职”,把她从耒阳押到衡阳,后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许愿和酷刑拷打,梦想从这位共产党员、女游击队长身上捞到我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但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她在狱中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党的赤胆忠诚。

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时年24岁。【详细】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毛泽东主治医生讲述: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毛泽东演讲《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全文首次发表

毛泽东: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

读《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如何做一个好的领导者

金冲及论毛泽东的战略思维

频道精选:


毛主席罕见持枪照片

革命烈士杨开慧:毛泽东追念不已的一生最爱

揭秘:江青如何进谗言“整”周恩来

组图:记录“彭大将军”刚直一生的15张珍贵照片

组图:徐向前元帅一生的三次婚姻 甜蜜而辛酸

徐向前临终遗言:不搞遗体告别 不开追悼会 把骨灰撒进大山

组图:叶剑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贵照片

珍贵组图:开国上将杨勇诞辰100周年 智勇双全 百战百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