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毛泽东家族中为革命牺牲的六位英烈(组图)

2013年11月27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6年,侄子毛楚雄牺牲,时年19岁

毛楚雄是毛泽覃的儿子,毛泽东的侄子,1927年出生,毛泽覃牺牲时毛楚雄才8岁。

毛泽覃牺牲后,其家人及毛楚雄与毛泽东失去联系。直到红军长征胜利后多年,在延安的毛泽东才获悉毛泽覃的遗属和毛楚雄已从外地搬回韶山,心中十分高兴。

后来王震率359旅由陕甘宁边区南下,打算开辟和扩大南方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嘱托王震,到湖南后将毛楚雄带到部队。

1945年9月,毛楚雄随359旅北上。他虽年轻,但肯学肯干,积极参加筹粮和收税等工作。不论挑谷、押船或派粮、筹款,他样样参加,不怕苦不怕累。

1946年6月,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其首要目标是妄图围歼地处鄂东、豫南的中原解放军。

当时,毛楚雄随部队突围。从湖北宣化店出发,部队边行军边打仗连续20余天,7月中旬到达河南淅川县,随后跟着王震部队继续西征,计划奔赴延安。

8月上旬,部队抵达陕西镇安县。离镇安不远就是秦岭,那里有胡宗南重兵集结,严密封锁。旅部决定部分人员化装后分散前进。

8月中旬,毛楚雄与几位扮成商人的同志到达文家庙山村,当夜就借宿在农户人家。不料被当地伪保长发现。第二天一早,当他们向老乡告辞后刚出村不远,伪保长就带着一伙手持凶器的保丁追赶上来,对他们盘问、搜查。伪保长猜测他们中肯定有共产党,因此硬是逼着他们承认自己身份。

反动派看毛楚雄年纪最小,想先从他身上打开突破口。因此首先把他拖出来,围住他,恶狠狠地质问:“说!你们是不是掉队的共产党?谁是你们的头头?准备到那里去?如果不老实说,就先宰了你!”毛楚雄沉着回答说:“我是个学生,什么都不知道。”伪保长见问来问去问不出个结果,恼羞成怒,两眼直冒火星,穷凶极恶地对刽子手们下达命令:“杀!给我杀。”毛楚雄和其他同志全部惨遭毒手。

毛楚雄牺牲那年才19岁,还是个毛孩子。他是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牺牲的6位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位。【详细】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毛泽东主治医生讲述: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毛泽东演讲《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全文首次发表

毛泽东: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

读《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如何做一个好的领导者

金冲及论毛泽东的战略思维

频道精选:


毛主席罕见持枪照片

革命烈士杨开慧:毛泽东追念不已的一生最爱

揭秘:江青如何进谗言“整”周恩来

组图:记录“彭大将军”刚直一生的15张珍贵照片

组图:徐向前元帅一生的三次婚姻 甜蜜而辛酸

徐向前临终遗言:不搞遗体告别 不开追悼会 把骨灰撒进大山

组图:叶剑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贵照片

珍贵组图:开国上将杨勇诞辰100周年 智勇双全 百战百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