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之初毛澤東親自領導的反腐斗爭

霞  飛

2013年12月30日08:20   來源:《黨史博覽》雜志

原標題:開國之初毛澤東親自領導的反腐斗爭

新中國成立不久,毛澤東親自領導的一場反腐斗爭,為新中國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和健康發展的環境奠定了基礎。

增產節約運動中暴露出的問題引起毛澤東注意

新中國剛剛成立的第一年,局勢基本穩定,各項事業都在穩步發展。但是,在一些干部中間,也產生了一種驕奢淫逸的風氣。1950年2月27日,毛澤東訪問蘇聯回國,第一站到了哈爾濱。哈爾濱市設宴招待,把最好的東西做給他吃,有熊掌、飛龍等。毛澤東見了,內心極不高興。第一頓飯,因有胡志明在座,毛澤東礙於外交禮儀,不好當面批評,隻好硬著頭皮吃了這頓飯。回到住地,毛澤東就發了火。他當著身邊工作人員和當地干部的面說:這樣好的飯有沒有必要啊?沒有必要嘛!我們國家現在這麼窮,搞得這麼豐富干什麼!他對身邊工作人員說:你去交代一下,從明天開始,還按我們在家的標准去辦。第二天,哈爾濱市負責接待的同志把伙食改過來了,毛澤東很高興,說這樣子蠻好的。又說,胡志明同志是客人,一定要照顧好。后來到了沈陽,飯菜比哈爾濱安排得還好。毛澤東很生氣,接見干部時專門講了這個事。他說:我是不學李自成的,我勸你們也不要學。二中全會剛剛開完,就忘了。我們還要繼續貫徹二中全會的精神。我們不能這樣做。

黨內的腐敗現象進一步引起毛澤東重視,是由一份報告引起的。1951年秋,東北局書記高崗送來一份報告。報告談的是增產節約運動,但側重點卻在於反映一種情況,即黨內產生的貪污腐化問題。高崗在報告中談道:東北局在開展增產節約的運動中,發現了這樣一些現象,有許多干部貪污受賄。報告還列舉了許多事實:沈陽市的部分單位揭發出有3600多人存在貪污問題。東北貿易部經過檢舉和坦白,存在贓款達5億元人民幣(指舊幣,與1955年發行的新幣比,新幣1元等於舊幣1萬元)。同時,浪費現象也很嚴重。有許多干部存在著官僚主義作風。他們擔任領導職務后,卻不了解,也不願意去抓工作,而是願意擺官架子,願意過舒適的生活。給國家造成多大損失,他們也不去理會。東北鐵路系統積壓上千億元的材料,無人處理。

高崗的這份文件,引起了毛澤東的思索。當時,抗美援朝戰爭正在進行,國家各項事業都很吃緊。為了統一全國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毛澤東在1951年10月5日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了三條要求:戰爭必須勝利,物價不許波動,生產仍須發展。在這次會議上,中央還確定了從五個方面解決財政困難的方針。其中,節約是核心內容。如節約兵力,精簡人員,收縮開支,提倡節約,反對浪費等。

盡管中央一再強調精簡和節約,在黨內干部中卻仍然存在著高崗所反映的現象。在朝鮮前線,志願軍戰士在流血﹔而在后方,許多干部卻這樣驕奢淫逸。這不能不使毛澤東震怒。東北地區在全國來說,是開展各項工作都比較好的,可是,在這個地區竟暴露出如此嚴重的問題,這也使毛澤東感到吃驚。他覺得,這類事情不僅是嚴重的,也是全國性的,如果不立即解決,將影響共產黨在人民中的威信,剛剛建立的新中國政權就不會穩固。他決定,在繼續開展增產節約運動的同時,要在全國展開一場反對貪污、浪費和官僚主義的運動。

11月20日,毛澤東以中共中央的名義,將東北局的報告轉發全國並附上了批語。毛澤東在批語中寫道:在此次全國規模的增產節約運動中進行堅決的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斗爭。

毛澤東還要求,各地、各部門領導干部,要將有關情況及時向上級和中央報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