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毅“醉”罵熊式輝

蔡久偉

2014年01月09日13:3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陳毅“醉”罵熊式輝

江西省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辦的《文史大觀》刊載胡寧儒的文章記載:1937年11月,中央派時任中組部秘書長涂振農一行來南昌,籌備成立新四軍駐贛辦事處,但由於國民黨江西省政府的刁難,此事遲遲沒有得到解決。

有一天,國民黨江西省政府主席、江西省保安司令熊式輝宴請陳毅一行。陳毅本想趁機促成在贛成立新四軍駐贛辦事處的,但幾次都被熊式輝搪塞拒絕。

這時,陳毅端起酒杯,連喝三杯,霍地站起,猛地一拍桌子,順手帶下台布,幾隻酒杯掉下來摔了個粉碎。他指著熊式輝的鼻子:“蔣委員長不同意又怎樣?新四軍在南昌設立辦事處,是毛主席叫設的。好!不設就不設,我們游擊隊不下山了。你這個不要臉的官,我不要做像你這樣不要臉的官。我要是做你這樣不要臉的官,我的官做得比你還大!”熊式輝被罵得臉紅一陣、白一陣,啞口無言。

扶著陳毅回房休息的涂振農笑著對陳毅說:“你沒醉,是裝酒瘋整他們的。”陳毅哈哈大笑。

次日,熊式輝同意在南昌設立新四軍駐贛辦事處。

點評:非常之事、非常之時,要有非常手段,“醉”罵有時候也是處理棘手問題的智慧之策。

推薦閱讀:

毛澤東親點陳毅任上海市長:我們打不得一點兒敗仗

一個你不知道的陳毅——風流儒雅話陳毅

陳毅之子撰文緬懷母親:永遠的"紅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陳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