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代名將”李天佑的傳奇人生

葉介甫

2014年01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李天佑,1914年1月8日出生於廣西臨桂縣六塘圩小江高陂寨一個貧農家庭。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參加百色起義。曾任團長、師長、縱隊司令員、軍長、兵團第一副司令員,廣西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第一副司令員、代司令員,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反“圍剿”和長征,率部參加了湘江阻擊戰、直羅鎮、東征、西征、平型關、東北夏季秋季冬季攻勢作戰、遼沈、平津等戰役戰斗。他在長期革命戰爭中,英勇果敢,指揮靈活,善打硬仗,曾7次負傷。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今年(2014年)1月8日是李天佑100周年誕辰紀念日,懷著崇敬的心情,最近我採訪了他的兒子李亞寧同志,他向我講述了父親充滿坎坷和傳奇的一生。他說在父親誕辰80周年紀念座談會上,時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張震上將題詞“一生忠貞,矢志不渝,英勇善戰,我軍楷模”。時任國防部部長的遲浩田上將題詞“一代名將”。

四次身負重傷

1928年初,廣西國民黨軍李明瑞第七師獨立團在桂林擴軍。年僅14歲的李天佑跟著一個同鄉一塊去報名參軍。不久,他被送往漢口,接受新兵訓練。后被送往剛成立的廣西南寧教導總隊學習軍事。

1929年10月17日,張雲逸率領教導總隊從南寧沿右江向百色疾進,參加在右江地區舉行百色武裝起義,經中共中央批准起義部隊的番號為紅七軍,張雲逸為軍長,李明瑞為總指揮,鄧小平為軍政治委員兼前敵委員會書記。百色起義在廣州起義兩周年紀念日,即1929年12月11日舉行,那天李天佑和戰友們換上嶄新的灰色軍裝,迎著朝陽,邁著整齊步伐,走進彩旗飄揚的百色廣場,參加宣布起義、成立紅七軍的盛會。

1930年2月,紅七軍主力東進南寧途中,與廣西國民黨軍4個團在隆安境內遭遇戰后,又在恩隆亭泗與追趕而來的國民黨軍再戰,終因寡不敵眾退入東蘭。在掩護主力撤出戰斗時,李天佑腳板被子彈擊穿,被送往醫院治傷。

4月底,傷還未痊愈的李天佑被任命軍部特務連連長,隨即率該連參加了攻打格江縣城的戰斗。格江縣城,依山傍水。由於城高,工事堅固,國民黨軍火力猛烈,紅軍連續攻擊均未奏效。在緊要時刻,總指揮李明瑞親臨陣地指揮,並把突破城防的任務交給李天佑。李天佑立即挑選12名精悍的戰士組成突擊隊,並親任隊長。在密集火力掩護下,突擊隊肩扛竹梯,身帶竹釘,躍出戰壕,沖過國民黨軍的火力網。李天佑率先攀梯躍上城頭,但腿部中彈,血流如注。他強忍傷痛,奮力向國民黨軍甩出幾顆手榴彈,炸毀了國民黨軍的機槍。接著,他和躍上城頭的突擊隊戰士一起,同國民黨軍展開肉搏,終於打開了突破口,保証了紅七軍主力攻入城內,部隊大獲全勝。

5月初,李天佑帶著傷痛,跟隨紅七軍主力回師右江。6月初,紅七軍襲擊百色。駐守百色之國民黨軍在城北險峻的長蛇嶺山峰制高點上,筑一個三層大碉堡,以1個營的兵力,居高臨下,控制著進入百色城內的通道,攻城部隊幾次攻擊未果,李明瑞在授意營長馮達飛用炮火摧毀國民黨軍碉堡的同時,對身邊的李天佑說:“你帶特務連埋伏在敵人碉堡的死角,待炮聲一停,就迅速沖上去!”隻聽3聲炮響,國民黨軍碉堡被炸掉半邊。李天佑隨即率領特務連猛沖過去。不料,李天佑被暗藏的國民黨兵擊中腳板,他手疾眼快,將國民黨兵擊斃,並指揮全連佔領了碉堡。在掃除障礙后,紅軍分多路突入城內,掃蕩國民黨軍殘余部隊。此戰,紅軍將國民黨軍1個團擊潰,繳槍300多支。戰后,李天佑再次被送進野戰醫院治傷。

1932年2月中旬,紅七軍奉命參加攻打贛州。在攻打東門的戰斗中,由於國民黨軍火力封鎖嚴密,紅七軍兩次突擊均受挫。李天佑奉命組成有70多名戰士參加的敢死隊突擊攻城,他率領敢死隊員,冒著槍林彈雨和紛紛降落的砂石,帶頭向城牆崩坍的缺口沖去。當他們剛沖上城牆時,遭國民黨軍瘋狂反扑,大部分敢死隊隊員壯烈犧牲,李天佑右手和背部連中3彈,跌倒在城樓下戰友尸體上。特務連通信員在尸堆裡找到他,哭喊道:“連長!連長……”聽不到他的一點反應。通信員將他背出陣地,李天佑突然蘇醒過來,被送往后方醫院治療。這是他第四次負重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