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德懷、習仲勛與西北野戰軍“三戰三捷”

2014年02月12日09:45   來源:中共黨史網

1947年3月,胡宗南部進攻延安時,敵我兵力對比懸殊:國民黨軍25萬余人,解放軍2.6萬余人。胡部是蔣介石的嫡系,部隊兵員充實,裝備精良,有一定的戰斗力。

3月12日,從前線回到延安的彭德懷向毛澤東建議,在賀龍回到延安之前,由他暫時統一指揮在陝北的解放軍,以便粉碎胡宗南的進攻。毛澤東說:“很好!”16日,中央軍委發布命令:邊區各兵團及一切部隊,自“三月十七日起,統歸彭德懷、習仲勛指揮”。新組建的西北野戰兵團,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委,習仲勛任副政委,后任政委。他們二人一位是南征北戰,足智多謀,威震敵膽的大將軍﹔一位是長期在陝甘寧邊區工作,熟悉陝北地理民情,與邊區干部和群眾有密切聯系的領導者。他們一出手,就有了伏擊青化砭、羊馬河,攻堅蟠龍鎮之杰作,三戰三捷,為徹底粉碎國民黨軍對陝甘寧解放區的進攻奠定了基礎。

當年的隨軍記者田方后來回憶,隴東、三邊戰役結束后,彭德懷對習仲勛說:“我們合作共事,你幫了大忙。你和劉景范同志熟悉邊區情況,使我能夠集中精力考慮作戰方面的問題。”

彭德懷(左)與習仲勛在研究作戰方案

彭德懷(左二)、習仲勛(左三)等在青化砭戰場上

頻道精選:

老一輩革命家家風:不搞特權、杜絕求辦私事、生活艱苦朴素

習仲勛家風:教育子女“雪中送炭惟吾願”

【特別策劃】百戰老將 滄海一粟:紀念粟裕逝世30周年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