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敵方悍將“五體投地”的楊得志

賈曉明

2014年02月27日13:4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讓敵方悍將“五體投地”的楊得志

楊得志卻說:“我不殺你,還要放你回去。”

冶成章開始時當然不相信楊得志說的話。這時,冶成章的夫人也進來哀求,並掏出一些金條、首飾之類的東西交給楊得志。楊得志告訴他們夫婦:“我們紅軍說話算數,一文錢也不要。”並說:“去年你們有個黑馬騎兵團被我們打敗過。那個團長叫馬佩清,你們知道嗎?”

聽到這裡,冶成章問:“你就是發了三塊鋼洋放馬團長回去的楊得志大隊長?”

楊得志點點頭說:“如假包換。”

冶成章“扑通”一聲跪到了地上:“我冶成章今生今世決不同紅軍打仗,楊師長,本人敗在你的手下,口服、心服,五體投地!”

楊得志急忙拉起冶成章,對他說:“你和馬佩清團長都不是敗在我個人的手下,是敗在紅軍的手下,敗在共產黨手下,敗在人民的手下。為什麼?因為人民要抗日,國民黨反動派卻要打紅軍。要知道,日本鬼子打來了,他要殺中國人……所以,你如果真正服了,就不要聽信蔣介石那套鬼話。”

聽到此刻,冶成章叫著自己的綽號說:“我‘野騾子’闖蕩江湖半世,自以為是,真主為上,義氣當先,其實是個武夫之輩。楊師長雖年少於我,講的卻是至理名言。我冶某佩服,佩服。”

1949年9月,楊得志、李志民等指揮解放軍第十九兵團和平解放寧夏,當年的黑馬團長馬佩清來訪。他告訴楊得志:冶成章被紅軍義釋后,立即脫離了軍界﹔每與馬鴻賓交談,必盛贊共產黨,對馬鴻賓這次走上和平起義道路有很大影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