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敵方悍將“五體投地”的楊得志

賈曉明

2014年02月27日13:4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讓敵方悍將“五體投地”的楊得志

1936年5月28日,紅軍左路軍向曲子、環縣方向前進。國民黨當局急調馬鴻賓部三十五師一〇三旅、一〇五旅於元城、慶陽、曲子一線堵截。6月1日,楊得志率領左路軍紅一軍團紅二師進至曲子鎮附近。曲子城是通往寧夏的咽喉要地,城內駐扎著國民黨馬鴻賓部一〇五旅的1個特務連和第三十五師騎兵團的1個排,共約300余人。一〇五旅旅長冶成章在完成堵截部署后於前一天也回到曲子城。早在1935年底,時任陝甘支隊第一縱隊第一大隊長的楊得志,就和冶成章部下、黑馬騎兵團團長馬佩清較量過,一舉生俘了馬佩清,還發給路費放他走了。

得知冶成章就在眼前,楊得志立即決定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一舉殲滅他們!6月1日下午3時許,楊得志命由紅二團擔任主攻任務,紅五團助攻,發起攻城作戰行動。紅軍從城東南角突破防線,攻入城內,與冶成章部展開巷戰。冶成章是馬鴻賓部下的一員“勇將”,外號“野騾子”。在冶成章部的瘋狂反扑下,入城紅軍部隊立足未穩,就被擠出城外。紅二團吸取教訓,重新調整戰略戰術,再次楔入,經過反復沖殺,激烈爭奪,至下午4時半左右,紅軍基本控制了全城。冶成章被堵在城西北角的一處民宅的窯洞中負隅頑抗。戰斗從下午進行到深夜,敵人大部被殲,僅剩冶成章帶著幾個馬弁。這冶成章真有點“野騾子”的愣勁頭,紅軍戰士們向他宣傳俘虜政策和民族政策,他都蠻橫不理。最后,戰士們扔手榴彈把他的馬弁炸死,“野騾子”的腿也被炸傷,這才把他生擒活捉。至晚上10時許,戰斗結束,共擊斃國民黨官兵100余人,俘獲國民黨一〇五旅旅長冶成章等200多人。

雖然被俘,冶成章確有“驢脾氣”,不但不讓紅軍醫護人員給他包扎傷口,還大罵紅軍打敗他是趁他沒有防備突然襲擊,放暗箭,算啥真本事。聽到報告后,楊得志命人把冶成章帶來。

冶成章到達后,就對楊得志說:你不宣而戰,背后放箭!有本事要明對明,一抵一地干。

楊得志沒有搭理他,而是對他說:“現在日本鬼子打進了中國,作為一個中國人,你的軍隊不但不抗日,卻在這一帶燒村庄,毀牧場,搶牛羊,害人民,打紅軍!你們對人民是犯了罪的!你們對全國同胞是犯了罪的!我們打你們是忍無可忍,也是為了把你們‘打醒’,以便共同對付日本侵略者。我的話你懂嗎?”

冶成章聽后還是很“硬氣”地說:“算老子倒霉,反正這旅長當不成了,要殺要剮,聽便!我不怕死!


頻道精選:

揭秘:鄧小平的臨終時刻與身后之事

習仲勛家風:教育子女“雪中送炭惟吾願”

毛澤東咋4次點將粟裕 多次稱"不要請示"?

點擊進入專題>>鄧小平檔案系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