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巧用神兵戰日寇:楊勇在抗戰中的三大傳奇

陳輝

2014年03月1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呂梁山三戰三捷

“呂梁三戰三捷”是楊勇指揮才能的生動寫照,具有“宋江三打祝家庄”那樣的傳奇色彩。1938年初,楊勇率六八六團隨一一五師主力進至汾陽、孝義一帶發動群眾,開辟呂梁山抗日根據地。9月,日寇為發起大舉進攻,派一○八旅團長山口少將,率部進駐呂梁地區的離石,並在汾陽城內集中大批彈藥、糧秣等物資,隨時准備起運。這就為楊勇率六八六團打阻擊創造了良好的機遇。一天,楊勇帶各營干部到汾離公路觀察地形,發現最佳阻擊部位薛公嶺的對面一個山包上正好設有敵碉堡。這個敵碉堡,提前拔掉會打草驚蛇,戰斗打響后再拔,傷亡太大。怎麼辦呢?楊勇發揚軍事民主,集中大家智慧后,作出了打碉堡和打阻擊同步進行的決定。他把打碉堡的任務交給迫擊炮連連長吳嘉德。

沒過幾天,楊勇接到情報,敵人車隊要出動,便提前設伏。9月14日拂曉,楊勇率領第六八六團進抵汾離公路中段吳城鎮東南薛公嶺地區。當日軍進入伏擊圈后,楊勇首先命令迫擊炮轟擊日軍設在山嶺掩護過往車輛的碉堡,3發炮彈全部命中,碉堡飛上了天。隨后戰士們發起沖鋒,激戰一小時,擊毀滿載軍用物資的汽車20余輛,200多敵人除了3人投降外,全部被殲。第二天,日軍大部隊出動,扑了空,隻拉走了5車尸體。

前線日軍得不到彈藥、給養,隻好殺馬充飢。過了幾天,日軍又冒險開始運輸。100多名敵兵分乘幾輛汽車,僅送一車糧食進行試探,楊勇識破了敵人的詭計,決定先給敵人一點甜頭,將這一車糧食送了“人情”。

第二天,敵人果然膽子大起來,又出動200多名敵兵押送18車物資前來,走到油房坪一帶時遭到六八六團和補充團的伏擊,全部被殲。

吃了兩次虧的日軍,成了驚弓之鳥,時時處在戒備之中,在公路重點地段遣重兵設置了據點。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楊勇改變了戰術,決定冒一下險,將設伏點放在薛公嶺東南汾陽縣王家池附近公路兩側,在敵人鼻子底下潛伏起來,“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准備再打一個伏擊戰。20日9時許,日軍步騎兵800余人進入伏擊區,楊勇指揮部隊突然開火,旋即發起沖擊,以一部兵力攔頭、擊尾,以主要兵力從中間分割,會同六八五團激戰一小時,將日軍大部殲滅。日軍指揮官山口少將也未能逃脫,陳尸公路的命運。

日軍萬萬沒想到在眼皮底下的王家池卻遇見了八路軍神兵。三次伏擊戰,共殲日軍1200余人,繳獲大批軍用物資。汾陽城門緊閉,接連幾天,敵人焚燒尸體,召開“慰悼”大會。而楊勇則在呂梁山區召開了祝捷大會。在鑼鼓聲中,日軍駐汾陽聯隊司令官送來了一份“慰悼”會上由全體軍官通過的挑戰書,大意是:“前與貴軍交戰,遺憾萬千……惟敝軍不願山地作戰,願約貴軍到兌九峪平原一帶決一雌雄……”楊勇看后笑著對周圍的人說:打仗嘛,就是要以己之長,擊敵之短,你有你的打法,我有我的打法,休想用激將法誘騙我們。

我們打的是機動靈活的山地游擊戰,打得贏就打, 打不贏就走,不同你拼消耗,真是一封愚蠢的挑戰書。大家聽了都哈哈笑了起來。

“呂梁三捷”作為我軍抗戰時期的成功戰例,被廣泛流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