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巧用神兵戰日寇:楊勇在抗戰中的三大傳奇

陳輝

2014年03月1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抗戰時期,楊勇(左)與胡耀邦在延安

沒有“勇”字,不稱為楊勇,不言“謀”字,也不是真正的楊勇。有勇有謀的楊勇在抗日戰爭中巧用神兵,成就了抗日戰爭中的三大傳奇。

平型關首戰告捷

1937年8月下旬,中國工農紅軍主力正式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楊勇所在的紅一軍團第四師在陝西三原改編為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三四三旅六八六團,李天佑任團長,楊勇任副團長(不久改任政治委員)。

8 月2 2 日, 李天佑和楊勇率六八六團從三原地區出發,東渡黃河進入山西,沿同蒲鐵路北上直赴抗日前線。

9 月2 2 日, 日軍第五師團二十一旅團一部由靈丘向平型關進犯。為打擊日軍猖狂氣焰,配合國民黨軍阻止日軍進攻,第一一五師受命利用平型關東北關溝至東河南鎮道路兩側高地,以伏擊手段殲滅進犯的日軍。

第六八六團奉命擔任“斬腰”的主攻任務,分割殲滅沿公路開進的日軍﹔左翼第六八五團截擊日軍先頭部隊,協同第六八六團圍殲進入伏擊地域的日軍﹔右翼第六八七團切斷日軍退路,並阻擊由靈丘、渾源方向來援的日軍。

24日夜,李天佑和楊勇率領第六八六團冒雨設伏於小寨至老爺廟以東高地。25日7時許,當日軍第二十一旅團一部和大批輜重車輛進入伏擊地域時,六八六協同兄弟部隊抓住有利戰機,向日軍突然發起攻擊。

平型關戰斗一打響,老爺廟所在的高地就成了日軍爭奪的目標。其實在布置陣地時,李天佑、楊勇都想到了這一點,但因為目標太過醒目,怕預先設伏被日軍發現,因此,隻能等戰斗打響后再伺機應對。死傷慘重的日軍,一面利用車輛輜重作掩護進行頑抗,一面企圖以一部兵力搶佔公路西側老爺廟及其附近高地掩護突圍。

李天佑命令三營營長周海濱率部迅速搶佔老爺廟。

周海濱剛剛接受任務,楊勇已經迫不及待地率領三營沖了過去。李天佑也隻能無奈地搖搖頭,楊勇一向如此,聽到槍響就捺不住性子了。

楊勇率部出擊之時,日軍的小股部隊已經搶佔了老爺廟,於是搶攻變成了強攻。在攻擊的過程中,不斷有戰士倒下,但沒有一個人退卻。

很快,楊勇帶領三營在老爺廟與日軍展開了白刃戰,刀、槍、拳、牙都成了武器。槍托飛舞,殺聲震天﹔馬刀閃亮,敵頭落地。在厮殺中的楊勇,突然感到左肩一股熱流,左臂肘一陣疼痛,接著鮮血浸透了軍裝……。這已經是楊勇在戰場上第四次負傷。

前三次負傷分別是:1933年10月,在中央蘇區的絢口與敵人的遭遇戰中﹔第二次是在長征中最激烈、最殘酷的湘江戰役中﹔第三次是在長征路上的土城戰斗中。楊勇頭頂,子彈傷﹔右大腿部,炮彈傷﹔腮部,子彈貫通傷﹔左臂肘部,子彈傷﹔左肩,子彈貫通傷。左臂被子彈擊中的楊勇,簡單包扎一下傷口,又繼續指揮戰斗。已陷入四面包圍、傷亡慘重的日軍拼命扑向老爺廟,企圖向北突圍。楊勇指揮三營在第一、二營協同下,連續打退日軍多次進攻。13時許,被圍日軍在6架飛機掩護下,以密集隊形再次向老爺廟高地猛扑。由於雙方短兵相接,日機也無從下手,無可奈何,隻能晃著翅膀怏怏飛離。楊勇和李天佑抓住戰機,指揮全團沖下公路,協同兄弟部隊對日軍實施圍殲。

平型關大戰,是我軍首次與日軍交鋒,是楊勇一生中遇到的最殘忍的敵人。這次對手是日軍最精銳的板垣師團二十一旅團。

平型關戰斗最終以八路軍大獲全勝而告終,共殲日軍1000余人,擊毀日軍車100余輛,繳獲大量武器裝備和軍用品,戳穿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平型關戰斗結束后,我軍繳獲了日軍軍毯1000多塊,經師領導決定,凡在醫院療傷的傷病員每人發一塊軍毯,受傷的楊勇也得到一塊。這塊軍毯跟隨了楊勇整整15年。1952年,靈丘籍士兵武錦隨中國人民志願軍第20兵團赴朝,兵團司令員楊勇把毯子送給了武錦,武錦后來把毯子捐獻給了平型關紀念館。

1938年3月上旬,楊勇接任第六八六團團長兼政治委員。3月17日在午城以西伏擊日軍運輸隊,截獲汽車6輛,擊斃日軍200余人。同日,楊勇又指揮三營在第六八五團兩個連協同下夜襲午城,殲日軍一部。18日,楊勇指揮第六八六團協

同兄弟部隊在井溝至張庄公路兩側伏擊經蒲縣西援大寧的日軍第一○八師團騎兵800余人和炮兵1個連,連續打退日軍數次反扑。戰至19日拂曉,日軍700余人被殲。午城、井溝戰斗,共殲日軍1000余人,焚毀日軍汽車60余輛以及其他大批軍用物資。

日軍慘敗,不肯罷休,3月下旬又組織1000余兵力進行反扑。這時,國民黨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衛立煌率指揮機關東渡黃河,在大寧遭遇日軍,不敵日軍的凶猛攻勢,急請八路軍一一五師支援。楊勇奉命派三營十連迅速佔領白兒嶺附近有利地形構筑野戰工事,掩護衛立煌部后撤。三營十連抱著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頑強激戰3個多小時,以傷亡20余人的極小代價,硬是擋住了800多名日軍在飛機大炮掩護下的多次猛烈攻擊。

戰斗中,楊勇陪同衛立煌在指揮所觀察戰況。衛立煌手持望遠鏡目睹了交戰雙方驚心動魄的拼殺場面。八路軍戰士英勇沖殺的戰斗情景,他看得清清楚楚。他見整個陣地在日軍飛機大炮的狂轟濫炸之下,變成了一片火海,便驚詫地問楊勇:“戰斗打得這麼激烈,請問楊團長,在前面山頭阻擊日寇的貴軍有多少個團的兵力?”楊勇微笑回答:“隻有一個連的兵力。”衛立煌聽了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等連隊撤下來,發現果真是一個連的兵力時,不由得伸出大拇指,連聲稱贊:“八路軍真能干!八路軍真能干!”


頻道精選:

揭秘"救火隊長"周恩來如何在"文革"中苦撐危局

【特別策劃】那些年,開國元帥與夫人們的婚戀往事

紀念雷鋒:盤點15位黨和國家領導人題詞手跡

點擊進入專題>>鄧小平檔案系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