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1971年8月武漢談話如何點出“林彪問題”

2014年04月15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毛澤東險象環生的1971年南巡路》。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后,毛澤東與林彪之間的矛盾轉入公開化。毛澤東尖銳指出林彪的問題,表明他不僅不再信任林彪,而且認為林彪已成為反對他的另一個“司令部”的頭頭。摘編如下。

毛澤東在武漢跟湖北、河南兩省黨政軍負責人談話,鋒芒直指林彪

1971年8月16日,專列抵達武漢。在武漢,毛澤東泰然自若,從8月16日至8月27日,10多天時間,先后將湖北、河南兩省的黨政軍負責人劉豐、劉建勛等召來談話。在談話的人中間,當然不乏同林彪關系密切的人,其中武漢軍區政治委員劉豐就是林彪的心腹干將。

與劉豐談話開始,毛澤東首先提及“正確路線”和“錯誤路線”的“兩條路線斗爭”。他說:蘇聯的黨分裂過,分裂成布爾什維克和孟什維克,中國沒有。有人要分裂我們的黨是有困難的。“陳獨秀、王明、張國燾等人,曾經多次要分裂黨,都沒有得逞。”“瞿秋白、李立三不算分裂黨,是犯了路線錯誤。”“全國勝利后,高、饒就想奪權,搞反黨聯盟,沒有奪成。”

“有人急於想當國家主席,要分裂黨,急於奪權。”毛澤東談話不慌不忙,字斟句酌,鋒芒直指林彪。

“這次廬山會議,搞突然襲擊,地下活動是有計劃、有組織、有綱領的。”“這次廬山會議是兩個司令部斗爭。”他們的“綱領就是‘天才’,設國家主席,推翻二中全會的議程和‘九大’路線。他們是有組織的,瞞著人去搞的。中央5個常委瞞著3個,也瞞著政治局的大多數同志,除了那幾位大將(指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以外”。

毛澤東著重談了陳伯達和黃、吳、葉、李、邱等人在廬山會議上的表現,指出:“他們心裡有鬼。雖然在北京開了工作會議,幾個大將作了檢討,但吞吞吐吐。林彪不開口,這些人是不會開口的。”

“廬山這件事還沒有完,還沒有解決,”毛澤東說,“陳伯達是船上的老鼠,看見這條船要沉了,就跑到那條船上去了。陳伯達后面還有人。”

“廬山這一次的斗爭,同前九次不同。前九次都作了結論,這次保護林副主席,沒有作個人結論,他(指林彪)當然要負一些責任。對這些人怎麼辦?還是教育的方針,就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對林彪還要保。不管誰犯了錯誤,不講團結,不講路線,總是不太好吧。回北京以后,我還要找他們談話。他們不找我,我去找他們。有的可能救過來,有的可能救不過來,要看實踐。前途有兩個,一個是可能改,一個是可能不改。犯了大的原則錯誤,犯了路線、方向錯誤,為首的,改也難。”

毛澤東尖銳指出林彪的問題,表明他不僅不再信任林彪,而且認為林彪已成為反對他的另一個“司令部”的頭頭。

“說大有炸平廬山之勢是有用意的,空軍才能炸平。”毛澤東這句話可謂是一針見血。林彪確實把政變的賭注押在空軍。戎馬一生的林彪看上了空軍這支裝備現代化的新軍種,在《“571工程”紀要》中就說明了其中的原因,“空軍機動能力強。比較起來,空軍搞‘571’比較容易得到全國政權。”

毛澤東似乎察覺到林彪一伙想要武裝奪權的陰謀,他尖銳地指出:“我不相信我們的軍隊會造反,我不相信黃永勝能夠指揮解放軍造反!軍下面還有師、團,還有司、政、后機關,你調動軍隊來搞壞事,聽你的?”

劉豐小心翼翼地聽著,他被這種談話的重要性和尖銳性所震駭。

“要反對夫人專政。我一向不贊成自己的老婆當自己工作單位的辦公室主任。”毛澤東談話的鋒芒又指向林彪的老婆葉群。

毛澤東繼續說:“夫人可以作秘書,不要作辦公室主任,又盡做壞事。”他進一步指出:“林彪那裡,是葉群當辦公室主任。他們四個人(指黃、吳、李、邱)向林彪請示問題都要經過她。做工作要靠自己動手,親自看,親自批,不要靠秘書,不要把秘書搞那麼大的權。我的秘書隻搞收收發發,文件拿來自己選,自己看,要辦的自己寫,免得誤事。”


頻道精選:

毛澤東塵封至今83年的詩詞:《蝶戀花·向板倉》

毛澤東1958年不連任國家主席原因:擺脫雜務 專心研究問題

揭秘:四屆人大會議為何屢次延期?

1933年任弼時曾因“打毛排弼”被調離蘇區中央局

"皖南事變"犧牲最悲壯的將領袁國平:飲彈自盡不當俘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