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永川解放前夕的“暗戰”:多位國軍軍長曾被策反

2014年06月0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紅岩春秋》發表文章《永川解放前夕的統戰策反“暗戰”》。文中記述川西先遣工作組積極做縣裡軍政上層人士的工作,策動他們起義,為此后永川的順利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摘編如下。

當時,解放戰爭節節勝利,中共川西先遣工作組永川工作小組見正式策反邱挺生的時機已成熟,便在邱挺生到重慶參加國民黨軍政部召開的應變會議期間,由羅民十、王竹、邱蘊白出面向邱挺生宣傳形勢,展開思想工作,但尚未公開自己的黨員身份。邱挺生見國民黨氣數已盡,表示了起義投誠、與國民黨決裂的決心,同時將國民黨應變會議的絕密文件交給他們閱看。邱挺生回永川后,11月初,川西先遣工作組正式派戴輝、邱蘊白到永川,以工作組代表的身份同邱挺生具體商談組織起義事宜,並向他提出了三條要求:一、設法在永川阻擊國民黨潰軍﹔二、保護檔案和國家、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三、帶領軍政人員起義。邱挺生對上述要求欣然接受,但同時表示他所掌控的縣武裝力量薄弱,對團管區主要負責人的態度還不清楚,尚需進一步做工作。為此,根據工作需要,川西先遣工作組決定將章文倫從鬆溉調回縣城,以縣政府秘書身份作掩護,協助邱挺生籌劃和組織起義工作。

而在此期間,二野聯絡部搞軍運工作的裴治镕(后改名裴先章)也正在永川進行策反工作,與工作組的安排不謀而合。裴治镕曾是國民黨陸軍少將,在國民黨軍政首腦機關中極受信任,1949年1月從天津脫離部隊投奔解放區,后在陳毅的領導下從事對國民黨軍的策反工作。這年5月,他來到重慶,先后會見了重慶師管區少將副司令金振聲、國民黨第72軍中將軍長郭汝瑰、第95軍副軍長楊晒軒以及16兵團少將副官長雷起鵬,還與國民黨第21軍中將軍長郭勛祺(郭曾與共產黨員胡春浦在成都有聯系)通訊聯系,為爭取這些部隊倒戈起義、響應解放做了大量工作。他通過有關渠道,秘密搜集蔣介石的軍事情報,得知蔣介石在西南的軍事部署,確認永川是蔣介石在成渝公路上實施戰略部署的要地。因此,裴治镕一面通過游明澤(永川鬆溉人,國民黨新9師參謀主任,裴治镕的軍校同學)把永川縣參議會副參議長蘇致遠(游明澤的妹夫)約去重慶會商,一面又指使金振聲積極謀取兼任永川團管區司令一職,以便掌握武裝實力,組織力量對付國民黨潰軍的破壞,為迎接解放做好准備。

11月上旬,金振聲到永川接任團管區司令實缺。由於裴治镕的父親與縣長邱挺生是金蘭之交,因此,金振聲等很快就打通了關系,與邱挺生及地方知名人士周育材、何維百、蘇致遠等基本達成一致見解,並讓他們盡量多在街頭露面,以達到安定民心、保護物資、迎接解放的效果。金振聲與邱挺生又以公開身份,對當地駐軍團長張恆進行了策反工作,從而基本控制了永川駐軍、團管區、縣武裝力量及各種民眾團體。當月下旬,獲悉解放大軍已從貴州入川,金振聲立即在電話上與郭汝瑰取得聯系,催促他按照同裴治镕商定的計劃加快進行,並請他通知國民黨第44軍陳春林部採取同樣的行動,郭連聲說“好”。鑒於形勢迫切,金振聲還將各種情況告知了邱挺生等,以做好相應准備工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