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愛兵如子的彭德懷

孟紅

2014年07月2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開國元帥彭德懷橫刀立馬血戰疆場、百戰猶酣,為新中國的誕生立下了赫赫戰功,深得將士們的尊敬和愛戴。他對部下、對同志體貼入微、關懷備至。戰場上,戰士負傷,他總是牽腸挂肚,給予周到安排﹔長征中,他把他的騾子讓給戰士騎﹔過草地時,戰士們連續幾天沒任何東西可吃、幾近餓得奄奄一息,他忍痛把他心愛的騾子殺了,把肉分給大家充飢救急﹔他擔心戰士站崗凍腳,就把手伸進戰士的棉鞋裡試其溫暖的程度﹔當國務院副總理、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了,他還親自安排身邊的戰士學文化,親自請老師,親自批改作業……如此“視卒如愛子”, 彭德懷堪稱愛兵典范!

官兵一致思想是他愛兵如子之基

彭德懷始終倡導和恪守黨的軍隊要官兵一致,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思想。

1929年初,在守衛井岡山的斗爭中,一次軍部經理處長用伙食費買了一隻雞和半斤牛肉,想給彭德懷改善一下生活。

彭德懷知道后,立刻把經理處長找來,批評道:“我又不是舊軍閥,對我搞這些特殊干啥!共產黨隊伍裡,官兵要有鹽同咸,無鹽同淡。”

彭德懷責令經理處長把雞和牛肉送給醫院的傷病員吃。還警告經理處長說:“你下次不改正,我就要處分你!”

彭德懷對身邊的工作人員,包括參謀、通訊員、炊事員都平等相待,和藹可親。他不喝酒,不吸煙,除了看書和下棋以外,沒有任何個人嗜好。他常把津貼省下來,給公勤人員買紙、買筆。

1931年春,中央蘇區第二次反“圍剿”期間,彭德懷任紅一方面軍第三軍團總指揮。

有一次,彭德懷外出視察,恰好遇到一支部隊正在山坡上休息。傳令兵拿著小旗在前面開道,喊叫著讓大家讓一下路。可是未料到,有一個戰士就是坐著不動。

彭德懷見狀,上前訓斥說,躲開。

意想不到的是,那個戰士卻爬起來打了彭德懷兩拳。

彭德懷看了一下,愣了,卻並未沖著戰士發火,沒有理會地繼續向前走。

部隊排長看見這一幕,大吃一驚:普通戰士竟然動手打起總指揮了,怎麼得了?於是,趕緊把那個戰士綁上,追上彭老總,請示如何處理。

彭德懷一看,連連擺手,急忙說趕緊放回去。

那位戰士這才知道自己剛才打的是彭老總,慌忙說犯了大錯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