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紅軍政委陳阿金二三事

劉海鋒  鐘立新

2014年07月31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廣昌是中央蘇區北大門,中央革命根據地全紅縣之一。在距廣昌縣城南面驛前鎮70華裡處的高山鬆林中,靜靜地躺著一位紅軍烈士,他就是在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中英勇犧牲的紅軍高級將領、原紅三軍團紅五師政治委員陳阿金。

陳阿金(1898—1934),原名陳海金,江蘇省阜寧縣新河鄉小徐村人,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早期工人運動領袖之一。1927年夏,中共中央第一批選派陳阿金等50多名優秀分子赴蘇聯學習。1930年7月,陳阿金回國后到達中央蘇區瑞金,由此開始了他的軍旅生涯。

專業的軍事教員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全國工農紅軍已發展到10余萬人,急需大批訓練有素的軍政干部充實到部隊。1931年秋,中共中央在瑞金創辦了“中國工農紅軍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稱中央紅軍學校),蕭勁光(1931年11月)、何長工(代,1931年12月)、劉伯承(1932年1月)、葉劍英(1932后10月)先后任校長,周以栗、劉伯承(兼,1932年1月)、葉劍英(兼,1932年10月)先后任政治委員。陳阿金接令調中央紅軍學校任軍事教員兼軍事連和工兵連指導員及機炮大隊政治委員。士兵連當時有100多名學員,文化水平低。對此,陳阿金與連長趙新民和教員們一起,從18本厚厚的教科書中編選出通俗易懂、簡明扼要的筑城、架橋、渡河、爆破等工兵專業課程講義,方便學員們學習。

教學時,陳阿金用“切合實際,少講多做,少課堂多實習”的教學方法,手把手地教學員們學好工兵技術知識。在講解坑道專業課時,陳阿金用硬紙殼折疊成坑道模型,寫明各種名稱和尺度,並加以文字說明,使學員們弄懂了“垂直”“水平”等技術術語。在此基礎上,陳阿金白天帶領學員們到瑞金城南6公裡處的竹麻坑道現場學習,晚上帶領學員們在坑道裡點燃蠟燭,進行挖掘作業。經過3個星期的苦練,學員們基本掌握了坑道作業技術課程。中央紅軍學校當時每學期辦半年左右,從第一期至第四期共培養了6200多名連以上紅軍干部,陳阿金作出了貢獻。

調任政治委員

1933年初,中央蘇區正在准備進行第四次反“圍剿”作戰,前線急需干部,此時,陳阿金奉命調任紅三軍團第七軍第二十五師第五十九團政治委員。陳阿金打起背包立即出發,迅速趕到黎川前線。在第五十九團,陳阿金加強全團政治工作,對全團指戰員進行了戰前政治動員,配合團長先后參加了南豐、黃陂、草鞋崗等戰斗,出色地完成了每次戰斗任務,受到軍團政治部的表彰。

同年6月,中革軍委命令興國模范師編入紅三軍團,列第六師,陳阿金調升為第六師政治委員。第六師原是興國縣的地方部隊,兵員素質較差,盡快提高該師的政治軍事素質,以適應革命戰爭的需要,是一項非常緊迫的艱巨任務。陳阿金與師長洪超認真研究,深入布置,對全師進行了幾個月極為嚴格的戰前軍事訓練和政治教育,很快提高了全師的政治素質和軍事戰斗力。在數次的對敵守備戰斗中,第六師打得頑強,打出了威風,被譽為“鐵的六師”。

1934年1月24日,中華蘇維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中央蘇區首府瑞金召開,陳阿金被選為正式代表出席大會,並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

1934年春,陳阿金由紅三軍團第六師政治委員調任第五師政治委員。在第五師,陳阿金生活儉朴,平易近人,經常與戰士們談心、拉家常話,政治工作做得細致,很受戰士們歡迎。陳阿金有一技術活,會修手表,平時隻要有空閑時間,就幫干部戰士們義務修手表。陳阿金有文才,還創作了《歌唱蘇維埃》歌曲:

胡琴拉起來呀,

唱個蘇維埃。

蘇區景致實在惹人愛呀,

看見麼?

鮮花朵朵開呀。

諸位那個胡琴麼,

包管喝甚彩呀!

這首歌在第五師指戰員中傳唱,豐富了部隊的政治文化生活,使全師的政治工作生動活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