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共成立時黨員數是多少?

2014年08月18日11: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共成立時黨員數是多少?

58名黨員的經歷

這58名黨員基本上都是知識分子。其中,留日的有18人,北大畢業生有17人,其他大學的有8人,中師、中學畢業的有13人。

從籍貫來看,湖南、湖北人數較多,分別為20人、11人。鮮明的地域特征折射出太平天國運動、辛亥革命不容忽視的影響力。此外,他們大都走出故鄉,來到北京、上海甚至遠赴海外留學,從而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因此,聚集在北京與上海的最多。

他們之中,有參加過辛亥革命的老同盟會會員,在實踐中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如董必武、林伯渠、賀民范等人。而陳獨秀、李大釗等人則成為新文化運動的精神領袖。也有五四運動前出國留學的知識分子,留學海外的經歷使他們了解到社會主義的理念。最為年輕的是在五四運動時期成長起來的左翼青年學生,以北大學生居多。還有湖南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一批青年學生以及赴法國勤工儉學的學生。這一代從新文化運動成長起來的知識分子和知識青年的群體特征表明,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起點很高,是近代中國社會變革深入到思想文化層面的產物。

在革命征途上,58名成員歷經革命戰爭的“大浪淘沙”,有21人犧牲(包括在革命崗位上病逝),有16人因各種原因脫黨退黨。脫黨后又恢復黨籍參加革命工作的有5人。有8人被開除黨籍。到革命勝利時,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有4人。

“他們當中大多數人經受住了考驗,充分說明這個群體是當時中國先進分子的集中代表。”嘉興市社科聯副主席黃允鈺說。

據嘉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連小敏介紹,嘉興計劃下一步推進《中共一大南湖會議重要歷史問題研究》,將首次對南湖會議史料進行綜合梳理。(本報記者 嚴紅楓 本報通訊員 毛煜琪)

附:《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及其成員研究》記錄的58名成員名單

上海(14人):陳獨秀、李漢俊、李達、陳望道、沈玄廬、邵力子、袁振英、林伯渠、沈雁冰、沈澤民、楊明齋、俞秀鬆、李啟漢、李中﹔

北京(16人):李大釗、張國燾、鄧中夏、高君宇、何孟雄、羅章龍、劉仁靜、范鴻劼、繆伯英、張太雷、李梅羹、朱務善、宋介、江浩、吳雨銘、陳德榮﹔

武漢(8人):董必武、陳潭秋、包惠僧、劉伯垂、張國恩、趙子健、鄭凱卿、趙子俊﹔

長沙(6人):毛澤東、何叔衡、彭璜、賀民范、易禮容、陳子博﹔

廣州(4人):譚平山、陳公博、譚植棠、李季﹔

濟南(3人):王盡美、鄧恩銘、王翔千﹔

旅法(5人):張申府、周恩來、劉清揚、趙世炎、陳公培﹔

旅日(2人):施存統、周佛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