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決策華北大演習的前前后后

宋毅軍 

2014年08月29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至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人民解放軍曾先后組織過3次比較大規模的實兵演習。第一次是1955年,由葉劍英元帥主持在遼東半島舉行的抗登陸演習,參演部隊將近5萬人。第二次是1959年,由南京軍區在杭州灣穿山半島舉行加強步兵師渡海登陸對筑壘防御之敵進攻的示范性戰術演習,參演部隊有2萬多人。第三次是1973年,由北京軍區舉行的打敵集群坦克的軍事演習,動用了1個坦克師和2個步兵團,加上參演的空軍部隊,也是2萬多人。而1981年這次華北大演習,按照鄧小平的設想,集團軍按六六制編成,有空軍協同,再加上保障部隊,共需動用部隊11萬人。可見,這是解放軍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實兵演習,是代號為“802”會議(指1981年舉行的全軍高級干部戰役集訓班的集訓——筆者注)的重要內容,即會議的第三階段。那麼,為什麼要舉行這次集訓,特別是要大規模地組織實兵演習和閱兵呢?

大演習前的“801”會議:“積極防御”方針的確立

話題還得從1980年10月解放軍總參謀部舉辦的全軍高級干部對蘇聯防衛作戰研究班代號為“801”的會議說起。“801”會議主要是討論研究、明確我國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和作戰指導思想,以及戰爭初期的戰略任務。當時,鄧小平認為,總參舉辦這個研究班很有必要,也很及時。應該說,這個討論早一點更好,再不研究就晚了。所以,10月15日,他在研究班全體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

鄧小平在分析了面臨的國際形勢后認為,這次會議討論積極防御戰略方針問題很重要。我們在考慮戰略問題時,一方面要把整個國際因素考慮進去。不能設想敵人先對中國動手是孤立的事情,同樣也不能設想敵人從別的地方下手而不顧慮到中國。所以,我們在考慮敵人向我們動手時,要把國際因素考慮在內。一方面,不是好像戰爭這個事情就來得那麼快。另一方面,我們必須估計到戰爭一定要來,甚至不排除戰爭重點在歐洲、在西方,先對中國來個動作,所以我們應該有所准備。

為此,他強調,一旦有事,還是要立足於自己要有信心。人家是優勢裝備,我們是劣勢裝備,新式一點的好一點的裝備,不可能搞得那麼快,也沒有那麼多錢來搞。所以,要是打仗還隻能立足於我們現有的武器裝備。對這一點,大家心中要有數。比如,買先進的作戰飛機,你能買幾架?買幾架就買窮了。我們有劣勢裝備對付現代化裝備的傳統,要相信有這個本領。

那麼,在未來的反侵略戰爭中究竟採取什麼方針為好?鄧小平綜合大家意見后明確地指出:“我贊成就是‘積極防御’四個字。因為積極防御本身就不只是一個防御,防御中有進攻。既然是積極防御,本身就包括持久作戰。”戰爭肯定是持久的,一定要搞持久戰,中國有這個條件。淮海戰役時,黃維兵團是機械化裝備,坦克也不少哇,最后斷了補給,坦克當做工事,周圍一圈都是坦克,根本不頂用。我們有劣勢裝備戰勝強大裝備的傳統。這一點要強調。這是我們人民軍隊有信心、增強信心的根據。我們總是要立足於以弱勝強,以劣勢裝備戰勝現代化裝備,以持久戰消耗敵人。所以戰略方針是積極防御。

針對會議中有同志提出來要研究將來戰爭打起來軍隊組成即軍隊組織以什麼形式便利的問題,鄧小平回答說:比如有的同志提出,過去我們也設想過,把一個軍組成一個合成軍,有炮,有坦克,有導彈,炮包括防空的,實際上就是一個集團軍。戰時這就是預備隊,使用於突擊方向。“這樣的意見是值得考慮的。今天我不是作結論,是提出來研究這個問題。”

就在這次會議上,鄧小平強調,現在確實需要根據這次會議討論,搞出一個作戰預案來,包括全局,包括一個戰略區域,我們一個軍區就是一個戰略區域。搞出個作戰預案很必要,有這個討論基礎嘛!“比如說,在華北等地區,首先搞一兩個合成軍。現在普遍搞不可能,沒有這個條件。但是,有一兩個集團軍作基礎,就可以進行合成軍的訓練,免得戰時臨時組成,指揮員都不會指揮。”練兵也可以接觸坦克,接觸對空武器,接觸導彈,這樣就有了現代化作戰的知識,我們軍隊的素質就可以提高。“像這樣的問題,軍隊的組成問題,或者部分組成問題,要提到我們日程上研究。我想,同志們提出這些意見對我們有啟發。平時的組成要同戰時結合。為此,就是要抓訓練。這件事可不能放鬆。”訓練要注意合成訓練,抓合成軍作戰訓練。當然,合成軍是這樣,其他的也應給它這個條件,給它坦克,給它炮,給它其他裝備,進行訓練。部隊也要注意實戰訓練。實行積極防御的方針,要制定各種計劃,要結合訓練。

與此同時,鄧小平強調:“現在我們搞四個現代化,這要求我們的軍費維持現在的比例。軍費搞得太高不可能,肯定影響經濟建設。”所以,對我們軍隊的同志、在座的同志來說,就是怎麼把這個錢用好,把錢更多地用來改進我們的裝備。這也是我們考慮的一個戰略問題。怎麼花是個學問,要好好研究,精打細算,方針要對頭,辦法要對頭。

自從“801”會議舉行以來,根據鄧小平關於國內外形勢一系列指示,中央軍委明確提出:未來反侵略戰爭初期的作戰形式,要以堅守防御的陣地戰為主,並同運動戰、陣地戰緊密結合。可見,堅守防御作為主要作戰形式,是貫徹執行中央軍委、鄧小平指明的“積極防御”戰略方針的重大戰略措施。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弄清楚這個問題,對於指導未來作戰關系極為重大。華北大演習的決策,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作出的。

>>進入答題頁面

【特別策劃】小平足跡:1957-1994國內視察紀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