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豫歌”《我們是黃河泰山》的故事

張小芳 

2014年08月27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我們是黃河泰山》是一首歷史轉折時期的祖國頌歌,由著名歌唱家彭麗媛首唱。這首歌唱出了祖國的歷史苦難和輝煌,表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昭示著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幾位詞友閑談的結果

《我們是黃河泰山》由詞作家曹勇作詞。1986年的一天,曹勇和幾位詞友閑談,縱論古今,談及當下,針砭時政,不覺慷慨激昂起來。當時,我國處在改革開放初期,社會轉型的急劇變化,各種思潮的蜂擁而起,新事物的不斷出現,持續挑戰舊有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模式。這種新舊的沖撞猶如一場地震,使人們感到困惑、迷茫,似乎無所適從,這種情緒也彌漫在文學藝術領域。鄧麗君的甜歌、美國的搖滾、國門之外的各種藝術形式和理念如海浪一樣涌來,這不僅讓國人也讓藝術家們眼花繚亂。曹勇和幾位詞友侃侃而談,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但始終沒個定論,對這一紛繁的歷史過程誰都說不清楚,不過有一點共識,就是每一個人都在思索,憂國憂民,內心充滿了一種呼之欲出的激情。曹勇談完回到家中,細細品味幾位詞友的感慨,意猶未盡,拿起紙筆傾吐一快,幾乎未加思索,就寫下了“我漫步黃河岸邊……”的歌詞,這首詞發表在1986年的《詞刊》上,題為《呼喚》。

曹勇為什麼落筆就寫黃河、泰山,沒寫長江、昆侖?他后來回憶說這完全出自於自己的熱愛家鄉和故土的情懷。原來,曹勇祖籍山東,黃河岸邊,泰山腳下,這種故鄉情結使他信手拈來,不需思考。曹勇打心眼裡認為,無論是祖國也好,民族也好,都是由這一方方熱土組成並繁衍出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譽,孔子曾留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贊嘆,杜甫則留下“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千古絕唱。黃河是中國的“母親河”。中華民族就起源於黃河流域,歌中黃河、泰山象征“中華民族”。

《呼喚》在《詞刊》發表后,並沒有立即引起人們的呼應。來年的一天,曹勇在錄音棚裡碰到了曲作家士心。士心見了他像見了個寶,他立即叫住曹勇,信心十足地對曹勇說:“你那首《呼喚》真是好東西!我已經抄到小本兒上!一定要找一個重要場合推出去。”

果然,不久士心就給《呼喚》譜好曲,拿給曹勇看。夜深人靜,士心興奮異常對曹勇侃侃而談他在音樂構思、曲式結構和音樂處理上的奇思妙想,話語間留露出掩飾不住的得意。士心的這種志得意滿的狀態也感染了曹勇,於是兩人徹夜長談。士心具體分析了自己的創作。他說,一開始就用立體的美聲合唱做引子,這是為了形容萬古黃河磅礡東去﹔而以河南地方戲曲為基調的民族女高音如泣如訴地一唱三嘆,士心說那是為了突出黃河母親的委婉﹔第二段雄渾的男聲合唱,那是要表現出父親的剛健、柔美﹔最后一段一瀉千裡的抒發宣稱我們是黃河泰山的兒子!我們就是黃河泰山!展示了對民族美好未來的向往。

機會總是給勤奮的人准備的。很快,這首歌就被中央電視台導演袁德旺相中,決定在國慶晚會隆重推出,他把這首歌的詞、曲作者請來,提出《呼喚》名字太虛了,能不能改得實一點。袁德旺的建議,猶如喚醒了夢中人,曹勇、士心發現《呼喚》的名字和歌詞的內容相匹配,確實顯得有些抽象、飄渺,沖淡了歌詞內容的意境。幾經定奪,他們將作品最后定名為《我們是黃河泰山》。在1987年中央電視台國慶晚會上,彭麗媛首唱了這首歌,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場晚會的導演就是袁德旺,他后來曾回憶和評價彭麗媛作為中國民族聲樂的頂尖代表人物,為人低調,沒有架子,不提要求,不給別人找麻煩,也不用車接車送,保証完成任務。他說:“如果說一個人的藝術能夠得到上上下下的滿意,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家庭主婦,不同文化層次,不同年齡層次,還有不同民族的人,都能夠接受一個人的藝術,這是很難的,但是我覺得彭麗媛做到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