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十年磨劍:從1975年提出軍隊“消腫”到1985年領導百萬裁軍

宋毅軍

2014年11月0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筆者一直感到,鄧小平從1975年提出軍隊“消腫”到1985年實施百萬裁軍這10年裡,他提出裁減軍隊、提高戰斗力的思想很重要,這些思想不僅在當時成為黨中央、中央軍委作出重大決策的指導思想,就是對今天軍隊和國防現代化建設、改革仍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1942年:鄧小平和劉伯承、楊秀峰等“做出了精兵簡政的模范例子”,得到了毛澤東撰文贊揚

在革命戰爭年代,鄧小平和劉伯承、楊秀峰等就曾實施精兵簡政政策,1975年軍隊“消腫”、1985年百萬裁軍正是這些思想和經驗的豐富和發展。

鄧小平和劉伯承、楊秀峰等大規模實施精兵簡政有兩次。第一次是在1940年百團大戰后期,隨八路軍總部機關由淺山區轉入太行山腹地以后。1941年12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精兵簡政的指示,鄧小平等雷厲風行,貫徹落實,把精兵簡政作為晉冀魯豫邊區1942年度的中心任務之一。此前,鄧小平和劉伯承即從百團大戰后部隊因大量減員出現的機關龐大、連隊編制不滿的實際情況出發,對一二九師進行了精簡整編。一是把師后勤部門合並到八路軍前方總部后勤部﹔二是從各級領導機關抽調人員充實到連隊,當時光從師部就抽出250多人充實到第三八五旅、第三八六旅等部。1942年1月7日,鄧小平和劉伯承在河北省涉縣親自主持召開精兵簡政動員大會,以及排以上干部參加的“精兵主義”討論大會。鄧小平在大會上闡述實行精兵簡政的必要性。會議制定了一二九師及所屬太行、太岳、冀南等戰略區精兵簡政的要點。1月25日,鄧小平親赴太行六分區,具體指導精兵簡政工作。在鄧小平和劉伯承切實有力的領導下,合並了一些性質相近部門和伙食單位,從機關抽調一批年輕力壯的戰士補充到連隊。例如,師直屬隊伙食單位,由原來的41個減到19個,太行各軍分區等共減少伙食單位156個。有的單位對編余人員或送學校深造,或安排加入生產部門,或安排到地方工作,或遣散回家務農。僅此一項,半年即節省糧食10萬斤,經費28萬余元。結果,晉冀魯豫邊區精兵簡政成績顯著,毛澤東在《一個極其重要的政策》文章中贊揚:“晉冀魯豫邊區的領導同志,對這項工作抓得很緊,做出了精兵簡政的模范例子。”

鄧小平等根據邊區實際情況,在八路軍總部等機關遭受襲擊以后,於1943年繼續實行精簡政策。3、4月間,將一二九師所屬第三八五旅、新一旅分別與太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軍分區合並,所屬各團均劃為分區基干團,各分區、地委以上機關進一步進行了精簡、合並。10月,八路軍總部和一二九師進行領導體制的重大改革,將總部機關和一二九師師部合並,保留一二九師番號﹔中共太行分局與中共北方局合並,太行分局撤銷。太行、太岳、冀南、冀魯豫4區直屬北方局和集團軍總部領導,鄧小平代理北方局書記。在晉冀魯豫邊區的4個戰略區中,太行區在鄧小平和劉伯承、楊秀峰等具體領導下,精簡尤為徹底。1944年4月5日,毛澤東在批發《太行區三次簡政總結》時指出:“此件很有用,請劉少奇交黨務研究室修改文字,送《解放日報》發表,並予廣播。”經過多次精簡,晉冀魯豫邊區的軍隊和政府的脫產人員,佔當地居民人數的3%不到,全區的領導和戰斗機構適應了敵后斗爭艱苦、復雜環境,從而取得了1942年5月對日軍進行反“掃蕩”、1943年5月反“蠶食”等一系列斗爭的勝利。

左權將軍是抗日戰爭時期我軍戰場犧牲(犧牲於1942年5月的反“掃蕩”中)的最高軍事將領,時任八路軍副參謀長。他的犧牲令人痛惜不已,留給我們的教訓和啟示也很深刻。1941年7月,岡村寧次制定了一套“C號作戰”計劃,最后目的是消滅駐太行山北部地區的八路軍總部。為此,岡村寧次訓練了兩支專門襲擊八路軍領導機關、刺殺八路軍首腦人物的“特別挺進殺人隊”(又稱挺身隊)。一是益子中隊(隊長益子重雄),二是六川中隊(隊長六川桃吉)。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挺身隊”化裝成八路軍,帶著八路軍首腦人物照片,夜行曉宿,不走大路,不進民房,直奔八路軍總部駐地麻田和一二九師司令部駐地赤岸村。益子中隊於1942年5月21日夜出發,幾經周折,於5月23日夜間,深入八路軍總部所在的麻田、武軍寺一帶,探清了包括彭德懷、左權、羅瑞卿、楊立三等總部首長在內的八路軍總部機關、中共中央北方局、黨校等重要部門的確切方位及兵力部署,之后迅速報告。日軍立即指揮近3萬整裝待發的官兵從四面八方將八路軍總部機關轉移后的新駐地團團包圍。24日,敵人已形成的合圍圈內有八路軍總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機關的一部分、野戰政治部直屬隊、黨校、新華日報社、后勤部門及掩護部隊共l萬多人。

情況萬分緊急!25日,八路軍總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機關分三路進行突圍。日軍發現八路軍分路突圍的意圖后,一邊加緊收縮包圍圈,一邊加強火力進攻,並派出6架飛機在八路軍突圍部隊的上空輪番轟炸。下午5時,左權組織隊伍繼續突圍,盡管最后大部分人突圍成功,但是,左權將軍頭部被彈片擊中,永遠倒在了涉縣南艾鋪和遼縣(今左權縣)北艾鋪交界處的十字嶺上。

72年后,筆者來到當年血火交融的十字嶺上,在緬懷烈士的同時,也在思索著其中的原因:一是敵人獲取信息准確且及時,而我軍對敵情疏忽、失靈﹔二是敵人“挺身隊”化裝且精干,而我們的機關集中、人員眾多。戰爭就是這樣殘酷,結果就是這樣無情!以至於毛澤東建議彭德懷將八路軍總部后撤至晉西北。相比之下,劉、鄧一二九師則因1942年初期進行了第一次精兵簡政,軍政機關和部隊不僅“瘦身”而且精干,因而識破了日軍“挺身隊”化裝成八路軍的伎倆,結果化險為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