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雲如何看待黨史重要人物

徐 行

2014年11月0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陳雲一貫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原則,主張秉筆直書,根據當時的客觀環境去分析、判斷和評價黨史人物的功過是非。粉碎“四人幫”以來,陳雲在不同場合對周恩來、劉少奇、李先念、薄一波等黨的領導人的杰出貢獻做過符合實際的評價,對林彪、“四人幫”、康生等黨史上的反面人物也作出了准確的評判。

為劉少奇等一系列冤假錯案平反

早在中紀委成立前,陳雲就提出:一定要堅持“有錯必糾”的方針,解決“文革”中的問題和歷史上的遺留問題。中紀委成立后,陳雲親自領導解決了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大冤案——劉少奇冤案的平反工作,並對劉少奇的功績做了公正的評價。1978年12月,陳雲在家中親切會見王光美及其子女。陳雲明確指出,劉少奇的冤案,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黨和國家的事情。他的這個案子是要平反的”。

陳雲積極催促有關部門復查劉少奇案件,1979年2月23日,陳雲批示:“中央辦公廳應正式通知中組部、中紀委合作查清劉少奇一案。”1979年3月6日,他在會見外賓時說:“專案材料說劉少奇1929年在沈陽擔任滿洲省委書記時被捕后,組織被破壞,供出一些人,沒有那麼回事,不是事實。”“劉少奇出來后,還向中央作過報告,黨組織並沒有被破壞。”

在陳雲的積極推動下,中紀委與中組部共同成立了劉少奇案件復查組,對劉少奇一案進行了認真細致的復查。經過一年時間,逐項調查核實和駁斥了原來扣在劉少奇頭上的“叛徒”“內奸”“工賊”等罪名,向中央作出了實事求是的復查報告。據此,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決定:撤銷八屆十二中全會作出的決議,為劉少奇徹底平反昭雪,恢復名譽,同時對受牽連的人和事,凡屬冤假錯案的一律平反。

除劉少奇外,陳雲還實事求是地評價了陶鑄、王鶴壽、彭德懷、薄一波等同志為黨的事業作出的貢獻,使一批黨的優秀干部得以平反。

在1978年11月中共中央召開的工作會議上,陳雲作了一個有重要歷史意義的發言,他在會議東北組的發言中首先提出了“文革”中制造的所謂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團一案,他實事求是地証明:“他們出反省院是黨組織和中央決定的,不是叛徒。1937年7月7日中央組織部關於所謂自首分子的決定這個文件,是我在延安任中央組織部長以前作出的,與處理薄一波同志等問題的精神是一致的。……在1941年也寫過一個關於從反省院出來履行過出獄手續,但繼續干革命的那些同志,經過審查可給以恢復黨籍的決定。這個決定與‘七七決定’精神是一致的。這個決定也是中央批准的。”他明確主張:對於那些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錯誤定為叛徒的同志應給以復查,如果並未發現有新的真憑實據的叛黨行為,應該恢復他們的黨籍。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當時由黨組織決定在敵偽政權中任職,掩護我黨我軍的工作,這些黨員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定為叛徒的,也應復查,對並無背叛行為的同志應恢復黨籍。

陳雲還對“文革”中和“文革”前遭受冤屈的黨和軍隊的卓越領導人瞿秋白、張聞天、蕭勁光等做出過正確客觀的評價,幫助他們平反昭雪。對於瞿秋白在獄中寫了《多余的話》,陳雲認為,看人要看主流,看全面,他無非就是寫了個《多余的話》,有消極的東西,但臨死前還高喊口號“共產主義萬歲”“共產黨萬歲”。在八七會議上,他是反對陳獨秀的,他的“左”傾錯誤路線時間不過半年。在張聞天夫人劉英要求給張聞天做政治結論的信上,陳雲批示“完全應該”,並親自主持了張聞天的追悼會。對加在蕭勁光頭上的不實之詞,陳雲曾致信鄧小平:“蕭勁光平反不要留尾巴。”“蕭勁光是受‘四人幫’迫害的。”他還親自給蕭勁光文集提寫了“一代元戎”的書名,反映了他對蕭勁光歷史功績的充分肯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