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汪東興的傳奇人生

梁俊英

2014年11月18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汪東興是方志敏創建的紅十軍的一名戰士。先后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1947年春,他被調毛澤東等領袖身邊擔任警衛工作,得到毛澤東等領導的器重,見証了眾多驚心動魄的歷史大轉折和經典瞬間。

見証“進京趕考”的歷史壯舉

汪東興,1916年出生於江西弋陽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9年投身於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1932年由共青團員轉為中共黨員,參加方志敏等人創建的紅十軍。1933年1月,他隨紅十軍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參加了中央蘇區的第四、第五次反“圍剿”斗爭。1935年隨部隊參加長征。解放戰爭時期,汪東興由一名普通的戰士成長為優秀的軍隊干部,1945年被選為中共七大候補代表。1947年春,他被調到毛澤東等領導身邊負責警衛工作。

1949年3月23日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這天上午,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任弼時五大書記率領中央機關和解放軍總部離開西柏坡向北平進發,汪東興帶著警衛戰士乘坐吉普車開道。他聆聽了毛澤東和周恩來在登車前“進京趕考”的那一段經典對話,也跟隨領袖們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歷史壯舉。

浩蕩的車隊在塵土飛揚中向北前進。25日,毛澤東等五大書記換乘火車抵達北平,當晚住頤和園升平署(現中央黨校南院)。這天,汪東興則來到北平香山,忙碌著察看毛澤東主席的住處——雙清別墅周圍的地形,布置警衛崗哨。

3月26日,汪東興、李銀橋等人到頤和園迎接毛澤東前往雙清別墅。汪東興回憶說,“我們和主席的心情一樣興奮,經過了那麼多年的奮斗,毛主席終於帶領我們來到北平”。

新中國成立后,汪東興擔任了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處副處長兼警衛處處長,此后還兼任政務院秘書廳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長、總參警衛局局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雖然汪東興的職務眾多,但有一項任務從未改變過,這就是承擔中南海及毛澤東的安全保衛工作,這充分表明毛澤東對汪東興的信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