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珍貴組圖:1947年彭德懷、習仲勛率西北野戰軍三戰三捷

2014年11月27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彭德懷(左)與習仲勛在研究作戰方案
彭德懷(左)與習仲勛在研究作戰方案
下一頁

編者按:1947年3月20日,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習仲勛任副政治委員的西北野戰兵團正式成立。西北野戰兵團由陝甘寧野戰集團軍改編而成,7月31日,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軍”。在為期一年多保衛陝北解放區的作戰中,西北野戰軍共與敵人進行了16次重要作戰,逐步消滅了胡宗南集團的有生力量,由被動到主動,終於取得了最后勝利。其中,1947年3月到5月間組織的青化砭、羊馬河、蟠龍戰役三次殲滅戰,堪稱經典戰例。

毛澤東發布命令讓陝甘寧邊區的所有部隊歸彭德懷、習仲勛指揮

國民黨軍對解放區的全面軍事進攻失敗后,從1947年3月開始,集中總兵力的43%即94個旅,重點進攻解放區的東西兩翼——山東解放區和陝北解放區。國民黨重點進攻陝北解放區的戰略目的,是“妄圖首先解決西北問題,割斷我黨右臂,並且驅逐我黨中央和人民解放軍總部出西北,然后調動兵力進攻華北,達到其各個擊破之目的”。1947年3月13日,胡宗南大舉進攻延安。開始了對陝甘寧邊區的重點進攻。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毛澤東於3月16日發布命令,自3月17日起,陝甘寧邊區的所有部隊歸彭德懷、習仲勛指揮。在彭德懷、習仲勛的指揮下,陝甘寧野戰軍經過六晝夜的節節抗擊,殲敵5220人,挫敗了胡宗南“三天佔領延安”的狂妄計劃,完成了掩護中共中央和延安各機關,學校及廣大群眾安全轉移的任務。3月19日,黨中央主動撤離延安。【詳細】

西北野戰軍與“馬家軍”的血腥較量

彭德懷率領的西北野戰軍與以馬步芳、馬鴻逵、馬鴻賓為首的“馬家軍”之間的鏖戰,尤為引人矚目。

“馬家軍”原為家族武裝勢力,它興起於民國時期,活躍於中國西北的甘肅、寧夏、青海等地區,由於其首領皆是回族馬姓,便被稱為“馬家軍”。“馬家軍”以“甘、河、回、馬”(即甘肅人、河州人、回族、馬姓)這四條為用人標准,核心權力採取父死子繼、兄終弟及的封建繼承方式,經數年的發展,逐漸成為當時能左右西北局勢的軍閥武裝,其軍事實力足以同蔣介石國民政府在西北的中央軍相抗衡。【詳細】

西北野戰軍新式整軍運動研究

時任中共西北局書記兼陝甘寧晉綏聯防軍代政委的習仲勛,同樣對備戰練兵的重要性有著明確清醒的認識。1945年12月,習仲勛在西北局聯席會議上,把“練兵提高戰斗力”作為邊區1946年的五大任務之一,提出“加緊練兵”,“加強部隊的干部教育,徹底糾正部隊渙散、疲沓現象和嚴重違法現象”(《習仲勛傳》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第405頁。)。1946年7月,在陝甘寧邊區綏德分區干部會議上所作的報告中,習仲勛又進一步提出,“特別是在政治上練兵,更為重要。隻有任務明確,紀律嚴明而與廣大人民有聯系的軍隊,才能百戰百勝打垮敵人的任何進攻,達到勝利保衛邊區的目的”。【詳細】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