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珍貴檔案:1949年毛澤東發表新年獻詞 號召將革命進行到底(組圖)

2014年12月31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9年毛澤東的照片
1949年毛澤東的照片
下一頁

編者按:毛澤東於1948年12月30日為新華社寫了題為《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新年獻詞。“中國人民將要在偉大的解放戰爭中獲得最后勝利,這一點,現在甚至我們的敵人也不懷疑了。”毛澤東在這篇獻詞的開頭不容置疑地宣告道。毛澤東號召全國人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真誠合作,採取一致的步驟,粉碎美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的政治陰謀,將革命進行到底。在毛澤東的指揮下,中國人民解放軍勝利結束了三大戰役,取得了解放全國的決定性勝利,並在西柏坡描繪出新中國的藍圖。1949年1月1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了這篇新華社社論《將革命進行到底——一九四九年新年獻詞》。全國人民無比振奮,工廠、企業紛紛組織學習,熱烈擁護。

毛澤東講蛇與農夫的故事 號召群眾將革命進行到底

1949年,美國人擱下了在危境中的蔣介石,等待所謂的塵埃落定,赴美乞援的宋美齡被迫悄然離開華府﹔新年元旦,蔣介石面對全國人民再玩下野的把戲,向中共發出求和的信號﹔大智大勇的毛澤東不為其蒙騙,他形象地講了個農夫和蛇的故事,指出共產黨人不當農夫,而是要將革命進行到底。在革命的關鍵時刻,毛澤東以其高超的語言藝術把深刻的道理闡述得很明白、淺顯,這篇文章犀利、深刻,教育了許多尚未覺悟的革命群眾,促使他們對蔣介石的求和重新保持警惕。【詳細】

蔣介石在美國的授意下發表“求和”的《新年文告》

“……和戰問題盤旋於每一同胞的心胸之間,而政府為戰為和亦更為每一同胞所關注。……但是今日時局為和為戰,人民為禍為福,其關鍵不在政府,亦非我同胞對政府片面的希望所能達成,須知道這個問題的決定,全在於共黨,國家能否轉危為安,人民能否轉禍為福,乃在於共黨一轉念之間……中正畢生革命,早置生死於度外,隻望和平果能實現,則個人的進退出處絕不縈懷,而一惟國民的公意是從……”【詳細】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