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顧問委員會:曾發揮積極作用 從成立到撤銷歷經十年

2015年01月26日10: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史文苑》發表文章《中央顧問委員會的成立與撤銷始末》。文中記述顧問委員會從1982年在黨的十二大上成立到1992年在黨的十四大上被撤銷,共存續了10年。作者亦對顧問委員會的成立、作用、撤銷原因等問題進行梳理,摘編如下。

1982年9月1日至11日,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這次大會除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外,一個最耀眼的亮點或者說最令人矚目的,就是成立中央顧問委員會。

這次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以法定的形式對外宣布:在中央和省、市、自治區設立顧問委員會。

與會代表選舉產生了第一屆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由德高望重的鄧小平同志擔任。薄一波、許世友、譚震林、李維漢當選為副主任。由於鄧小平當時還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主席,很難顧及中顧委的日常工作,因此,根據鄧小平的推薦,由薄一波副主任主持中顧委的日常工作。薄一波后來回憶說,“這裡有一個小插曲:當時自己是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體制改革委員會第一副主任,正在圍繞計劃與市場、經濟發展速度、中央與地方的關系,以及財政、外貿、工業體制改革等重大課題,展開調查研究和綜合試點工作。一天,小平同志找我去談話,告訴我中央已決定成立中顧委,將由他當主任。為了減輕負擔,想要我去協助他主持日常工作,為此征詢我的意見。我當即表示同意。認為這是中央的重托,有小平同志壓陣,日常的事情可以由我們去辦。這將是我繼在晉冀魯豫邊區中央局之后,又一次直接在小平同志領導下協助他工作”。

中央顧問委員會的成立,在解決新老干部交替、為后來老同志的正常退休邁出了重大的一步。

新黨章對中顧委的性質、職能、任務和條件等都作了明確的規定。中顧委“是中央委員會政治上的助手和參謀”。“委員會委員可以列席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它的副主任可以列席中央政治局全體會議﹔在中央政治局認為必要的時候,中央顧問委員會的常務委員也可以列席中央政治局全體會議。”中央顧問委員會“對黨的方針、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提出建議,接受咨詢﹔協助中央委員會調查處理某些重要問題﹔在黨內外宣傳黨的重大方針、政策﹔承擔中央委員會委托的其他任務”。中顧委委員的基本條件是,“必須具有40年以上的黨齡,對黨有過較大貢獻,有較豐富的領導工作經驗,在黨內外有較高聲望”。

據有關方面統計分析,在172名中顧委委員中,抗日戰爭以前入黨的169人(其中1927年以前入黨的74人)。全部委員都是正部級以上干部,大多在中央、國務院、軍隊各部門和各省、市、自治區擔任過主要領導職務。軍隊系統的委員54人,佔總數的近三分之一。委員中年齡最大的86歲,最小的63歲,平均年齡為74歲。

1982年9月13日舉行了中顧委第一次全體會議。鄧小平就中顧委的性質、任務、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項作了全面闡述。他強調:“顧問委員會是一種過渡的組織形式。因為我們的國家也好、黨也好,最根本的制度應該是建立退休制度。”然后,他反復提醒大家,中顧委要“注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妨礙中央委員會的工作”。

第二天上午,薄一波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了中顧委第一次常委會議,討論如何學習貫徹小平同志講話精神。會議根據薄一波的提議,成立了一個由薄一波、耿飚、程子華、王首道、劉瀾濤、蕭克等6位同志組成的臨時工作小組,研究中顧委的工作任務和工作方法,並擬出幾條,提交中顧委常委會議討論后報中央政治局。

薄一波帶領臨時工作小組很快就擬定了《關於中央顧問委員會工作任務和工作方法的暫行規定》(草稿)。其要點是:一、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如就黨的方針政策向中央提出建議,在一般情況下可以用個人名義或聯名方式提出,但屬重大建議,需經中顧委全體會議或常務委員會討論通過后,用顧問委員會或常務委員會的名義提出。二、根據中央對有關問題的咨詢要求,在縝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集體的或個人的參考意見。三、受中央的委托或經過中央的批准,協助中央調查某些重要事宜和承擔其他交辦的任務。四、確定退居二線尚未離職的中顧委委員,在過渡期間,應當從實際出發,積極協助所在單位把機構改革工作和領導干部交接工作認真做好。五、中顧委委員要深入實際,聯系群眾,了解情況,向黨內外宣講國際國內形勢和黨的重大方針政策。六、中顧委委員要協助中央和有關省、市、自治區黨委發現和選拔年輕有為的干部。對已經選拔到領導崗位的中青年干部,要積極支持和熱情幫助。七、中顧委委員在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方面,在遵守黨章和憲法、法律方面,都要以身作則,並且同各種違法亂紀和敗壞黨風的行為進行斗爭。在同各級組織和干部的交往中要謙虛謹慎,密切合作,切不可以老領導自居,發號施令。八、中顧委的工作一般說來宜少不宜多,宜虛不宜實,量力而行,盡力而為。九、中顧委的辦事機構要精干,秘書、信訪、行政工作由中央辦公廳負責。9月30日,中央批准並轉發了這一暫行規定。此后,中顧委便開始扎扎實實地履行起自己的職責,開展自己的工作。

1987年,中顧委在黨的十三大上進行換屆,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顧問委員會。選舉陳雲為主任,薄一波、宋任窮為副主任。薄一波仍然主持中顧委的日常工作。

兩年后的1989年9月,鄧小平明確提出從黨的十四大起不再設立顧問委員會的設想。

1991年上半年,陳丕顯在上海看望了陳雲同志。陳雲要他回京后向薄一波、宋任窮轉達他的意見。陳雲說:“我十四大以后不再干了,我考慮了,決定了。至於一波、任窮同志干不干,中顧委以后設立不設立,請他們研究。”薄、宋聽了陳雲的意見后,也表示他們兩人都要退,十四大以后不再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中顧委常委會也一致贊同,並向陳雲作了報告。陳雲聽后很高興。

1992年10月7日下午,薄一波在中顧委會議室召開全體委員會議,討論中顧委向十四大提交的工作報告。報告中寫了這樣一段話:“鑒於黨的干部離休、退休制度已全面建立並正在順利執行,實現新老干部的合作與交替已取得預期的進展﹔鑒於中顧委已歷時兩屆,委員們的年事都很高了,已基本上完成了作為一種過渡性組織的任務,為此我們建議,黨的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后可以不再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到會的144人對中顧委5年來的工作沒有提出異議,但對十四大后不再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的建議則反應強烈。多數委員主張中顧委再保留一段時間。於是,薄一波向大家做了耐心細致的說服工作。他說,關於十四大以后不再設立中顧委的問題,我們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考慮這件事不是現在,而是兩年前。當時,他從北戴河回來,請尚昆同志通知我:一波,你要考慮十四大取消中顧委,有什麼意見?我表示,沒有意見。中央和小平同志怎樣考慮決定,我就怎樣執行。出於遵守紀律,沒有對別人講。我估計,尚昆同志不隻對我,也對中央常委講過小平同志的意見,直到十四大前,小平同志又嚴肅地講:中顧委必須撤銷。接著,薄一波又敘述了陳雲托陳丕顯帶給他和宋任窮關於十四大不再設立中顧委的意見。薄一波說:“小平同志講了話,陳雲同志講了話,他們兩位先后是十二屆、十三屆的中顧委主任,中央又作了決定。面對這個嚴肅的問題,我和任窮同志隻有執行,不可能有別的想法。”這樣,與會的中顧委委員鼓掌表示贊同。

1992年10月9日,薄一波主持中顧委最后一次全體會議。會議一致通過了中顧委向十四大的工作報告。10月18日,中共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央顧問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同意不再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的建議,並向中央顧問委員會和老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至此,由鄧小平、陳雲同志領導,薄一波同志主持日常工作的中央顧問委員會,在經歷了兩屆、10年之后,光榮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退出了歷史舞台。省、市、自治區一級的顧問委員會也隨即予以撤銷。顧問委員會被載入了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史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