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在1978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前后【2】

宋毅軍

2015年02月09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要把軍隊政治工作的地位恢復起來”

1978年4月11日上午,鄧小平再次召集梁必業、徐立清、黃玉昆、顏金生等座談修改決議稿和主題報告稿。這次談話,鄧小平主要是強調會議文件的文風。他說:兩個文件基本上可以,再改一下。文件對政治工作的任務要集中概括,語言要簡練,讓人人都能記得住。隨后,鄧小平就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要提出來研究解決的問題高屋建瓴地發表了自己的意見。

第一個問題是整頓要從嚴,干部要考核。鄧小平認為,從制度上說,總的是管理鬆懈。我們不是沒有章程,現在是有章不循。全國要搞考核,軍隊干部也應該考核。過去打仗是考核,是最硬的考核,標准很明確,很容易考核。現在不打仗,更要嚴格進行考核。考核中有寬和嚴的問題,有獎和懲的問題,有升和降的問題。“決議和報告要把這個問題講清楚。干部要做好樣子。”“有些人提升得不當。總政應該考慮解決這個問題的方針和政策。”鄧小平指出:“軍隊的問題要整頓好,還要費很大的勁。整頓要從嚴,沒有嚴格的要求,嚴格的紀律,整頓不起來。”“軍隊要從嚴,要嚴格紀律,嚴一段再說。”

第二個問題是要把平時怎麼樣提高戰斗力講透。勤學苦練,熟練掌握手中武器,一兵多能,政治工作要保証這些東西。“作風出戰斗力,知識出戰斗力,艱苦奮斗出戰斗力。勤學苦練也是艱苦奮斗。”總之,要展開來講。哪些方面出戰斗力,平時怎樣培養戰斗力,要好好研究。

第三個問題是要強調干部以身作則。過去打仗,要苦大家都苦,現在有的干部總是想舒服,作風不深入,不以身作則,作風實在成問題。所以,“要強調干部的模范作用,特別是高級干部”,而政治干部更應以身作則。他建議:文件中可以講一講人與物的關系。總之,“文件要加的內容,一個是考核要形成制度,核心是有升有降﹔一個是怎樣出戰斗力﹔一個是以身作則”。要著重注意年輕干部的成長。此外,軍隊辦成大學校的問題,要展開講。要給干部到地方工作創造條件,要組織干部到農村、到工廠去參觀,接觸農業,接觸工業﹔政治工作要保証紀律、制度的執行。執行編制的問題不少,要檢查,要列為政治工作的內容﹔應該辯証地看政治和業務對立統一這個問題。政治落實到業務上的提法沒有錯,但還要講思想革命化。要從實際出發,在一段時間裡,忽視了抓業務,就要強調業務﹔在一段時間裡,忽視了政治,就要強調政治。“政治工作既要講領導作用,也要講保証作用,總之是又紅又專。”最后,鄧小平用“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要把政治工作的地位恢復起來”的要求,結束了對這次討論的指示。

4月23日,鄧小平審閱了解放軍總政治部報送的准備提交4月27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討論的《中共中央軍委關於加強軍隊政治工作的決議(草案)》和韋國清的報告《在新條件下發揚政治工作優良傳統,提高我軍戰斗力(送審稿)》,並作出批示:“兩件本應在軍委常委討論批准,現時間來不及,可在會議結束,根據討論修改后,再報軍委批准。”同時批送華國鋒、李先念、汪東興、徐向前、聶榮臻和軍委常委各同志。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於4月27日至6月6日在北京召開。會議著重討論和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揚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提高軍隊戰斗力,以實現新時期總任務的問題。5月29日下午,鄧小平出席解放軍全軍政治工作會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