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在1978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前后【3】

宋毅軍

2015年02月09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根本觀點”

全軍政工會議開始時,總政治部主任韋國清作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揚軍隊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提高我軍戰斗力》的報告。對這個報告,鄧小平傾注了很多心血:從題目、結構到內容安排,他都一一具體指示﹔報告草稿出來后,他曾親自審閱、修改﹔報告作完后,他密切關注會議期間出現的情況和問題。

會議期間,有同志對報告兩個提法有不同意見,並提出請求:要報告鄧副主席﹔總政治部黨委要討論﹔要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討論。當時,全國正處於真理標准問題討論不斷興起之時。得知這個情況以后,鄧小平敏銳地意識到:“這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這是當前一種思潮的反映。”不要簡單地看作是一個提法問題,而是“兩個凡是”思想在軍隊中的反映。他堅決地表示,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我一定要講話,要著重講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5月30日上午,鄧小平參加了兩場外事活動。隨后,他就准備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起草工作召集胡喬木、鄧力群和起草會議文件的梁必業、華楠等有關負責人談話。他首先說:“我先講,你們再寫。”根據他的談話,胡喬木、鄧力群主要執筆起草講話稿中“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部分,梁必業和華楠等起草“新的歷史條件”等方面的內容。最終形成的就是6月2日鄧小平在全軍政工會議上發表的那篇重要講話。

鄧小平開門見山地說,有的同志對這次政治工作會議兩個提法提出了不同意見:一是認為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政治工作的提法,同華主席講的新的發展時期的總任務不一致﹔二是認為要保証人民解放軍的無產階級性質的提法,同毛主席講的人民軍隊的革命本質也不一致。他一針見血地嚴肅指出,這些同志講這些話的時候,“講毛澤東思想的時候,就是不講要實事求是,就是不講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很容易被一些同志忘記、拋棄,天天講毛澤東思想,就是忘記這個根本觀點、根本方法”。

話鋒一轉,鄧小平明確提出,我在這次會議上的總結發言,准備講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要講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根本態度、根本觀點、根本方法﹔第二個問題,要講不破不立﹔第三個問題,講以身作則。著重講第一個問題。

鄧小平稍作停頓,開始闡述第一個問題。他高屋建瓴地說:“實事求是是對馬列主義哲學的概括,是對馬列主義理論、馬列主義方法的概括。它同各種機會主義思想都是完全對立的,包括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左”的右的機會主義、修正主義。”他告訴胡喬木、鄧力群等,發言稿“要把這個意思寫進去。這是毛主席經常講的道理,也是他講得最多的道理,列寧也講得很多”。毛主席講的話,“總是有時間、有地點、有條件的,根據不同的時間、地點、條件來提出問題,解決問題”。隨后,他用通俗的語言概括說:“先作調查研究,然后才有發言權。開會也好,作決議也好,搞文件也好,都要從實際出發,提出問題,總結經驗,制定方針政策,這就是實事求是。”

新的歷史條件是什麼呢?鄧小平解釋道:拿一個連隊來講,現在當兵的人和過去當兵的人不同,過去是貧下中農當兵,現在是學生當兵。“學生兵的思想同過去的貧下中農兵的思想就不一樣,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也就不能一樣。”“還要針對具體思想情況做細致的教育工作。”

總而言之,要講實事求是。“我們講要繼承和發揚毛主席為我們培育的優良傳統,第一個就是實事求是。歸根到底,這是涉及什麼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什麼是毛澤東思想的問題。毛澤東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實事求是。”聯系當時社會上正在進行的“兩個凡是”和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鄧小平神態嚴肅:現在發生了一個問題,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都成了問題,簡直是莫名其妙!他批評說:我們有很多年輕同志不懂得實事求是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根本道理。

第二個問題講不破不立。鄧小平說了這個題目后指出:“四人幫”同林彪是一伙,現在林彪的那一套還在起作用。“兩個都要批,隻有徹底地批了,也就是破了,正確的東西才能立起來。”現在不願意批林的人有幾種情況:一種就是不聯系實際,搞公式主義、形式主義﹔還有一種就是怕批林惹火燒身,批到自己頭上。

鄧小平要講的第三個問題是講以身作則。他指出,這個問題在軍隊的各級中都非常突出。有些老同志現在就是追求享受,愈多愈好,愈高愈好。如果他們不帶頭,什麼事情都很難辦。“艱苦朴素,深入實際,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帶頭。”

其實,1977年4月鄧小平還沒有出來工作時就談到實事求是的問題,所以他最后告訴胡喬木、鄧力群、梁必業和華楠等:“我放了一炮,提出要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后來又加了一句毛澤東思想的體系。”有人說我這個提法是同華主席唱對台戲,結果華主席用了我這個話,這些人不吭氣了。還有知識分子的問題,也有人說我的講話背離了毛澤東思想。這些事都不是孤立的。

胡喬木、鄧力群等得到了鄧小平上述明確指示以后,很快就起草出來講話部分初稿並送審。5月31日,鄧小平審閱了胡喬木、鄧力群關於講話中有關實事求是問題開頭部分的寫法的來信。遂短函批告華楠:“此件送你,是否可以講四部分。(一)實事求是。(二)新的歷史條件。(三)不破不立。(四)以身作則。請考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