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為什麼提出要正確評價毛澤東?

2015年02月26日07:3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原標題:鄧小平為什麼提出要正確評價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不久,極左思潮的影響還未消除。長期以來形成的個人崇拜還有很大影響,許多人無法相信,像毛澤東這樣的偉大人物犯過錯誤。當時,在對待毛澤東的問題上出現了兩種極端的傾向:一是不願承認毛澤東犯了錯誤這一客觀事實,回避正確評價毛澤東﹔一是把中國共產黨的失誤,甚至把林彪、“四人幫”的罪行也歸咎於毛澤東。這兩種傾向,實際上都是在搞“非毛化”。在這種情況下,鄧小平指出,要實事求是地對待毛澤東的功過,全面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

  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鄭重地指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一系列勝利,離不開毛澤東思想,毛澤東的一生為中國人民作出了不朽的貢獻。但是,毛澤東同任何別人一樣,也有缺點,也犯過錯誤。在分析毛澤東的缺點和錯誤的時候,我們當然要承認個人的責任,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復雜的歷史背景。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公正地、科學地,也就是馬克思主義地對待歷史、對待歷史人物。

  1980年8月21日,鄧小平在回答意大利記者奧琳埃娜?法拉奇的問題時,比較集中地談到評價毛澤東問題。鄧小平指出:盡管毛主席過去有段時間也犯了錯誤,但他終究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拿他的功和過來說,錯誤畢竟是第二位的。他為中國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殺的。從我們中國人民的感情來說,我們永遠把他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締造者來紀念。

  鄧小平指出:毛主席的錯誤和林彪、“四人幫”問題的性質是不同的。毛主席一生中大部分時間是做了非常好的事情的,他多次從危機中把黨和國家挽救過來。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毛主席最偉大的功績是把馬列主義的原則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起來,指出了中國奪取革命勝利的道路。鄧小平指出:中國共產黨犯“左”的錯誤,是從20世紀50年代后期開始的。這個責任不僅僅是毛主席一個人的。

  鄧小平還說:毛澤東思想是毛主席一生中正確的部分。我們不但要把毛主席的像永遠挂在天安門前,作為我們國家的象征,而且還要堅持毛澤東思想。我們不會像赫魯曉夫對待斯大林那樣對待毛主席。

  1980年10月25日,針對當時對毛澤東的不同評價,鄧小平指出,對毛澤東的功過評價不當,老工人通不過,土改時翻身的貧下中農通不過,同他們相聯系的一大批老干部也通不過。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不能丟,丟掉了這個旗幟,實際上就否定了我們黨的光輝歷史。但是,對於毛澤東同志的錯誤,一定要毫不含糊地進行批評,但要實事求是。毛澤東不是孤立的個人,他直到去世,一直是我們黨的領袖。對於毛澤東的錯誤,不能寫過頭。寫過頭,給毛澤東抹黑,也就給我們黨,我們國家抹黑。這是違背歷史事實的。

  根據鄧小平的指示,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作出了正確的評價。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