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保健醫生眼中的劉少奇

許佩珉

2015年03月31日07:3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10:春秋舊聞新讀

劉少奇同志在工作

劉少奇同志在工作

劉少奇同志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既是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等優良作風的倡導者、踐行者,更是低調做人、自立誠實、清廉朴實等良好家風的樹立者、教導者。他不但嚴格要求自己,而且對家人后代也嚴格要求,不講特殊,不許搞特殊。

本文記述的就是一位保健醫生眼中對劉少奇同志的近距離觀察……

忘我工作

筆者曾經在劉少奇同志身邊做過8年的保健醫生,時至今日,少奇同志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仍然清楚地浮現在筆者的眼前。

記得每天吃早餐時,少奇同志在聽取機要秘書的匯報后進入辦公室,然后埋頭批閱文件、研究問題,或者找干部談話,聽取匯報,或者參加會議,期間從不會讓人感到一絲倦意。晚餐后,少奇同志一般會看文件約一小時左右,然后外出散步,或聽取匯報。上床以后,還要看二到三小時的各種資料、文件,然后才躺下休息。深夜時,有時會有開會的通知,他馬上起身,喝杯濃茶就趕去開會。

少奇同志每天白天一踏進辦公室,一般就是一整天。我們做保健工作就隻好在他晚睡前或起床后抓緊時間了解他的健康情況,必要時進行體檢。記得有一天他身體不適,專家建議休息,但他仍堅持處理完手上的工作。他連續辦公二三小時后,我們隻好提醒他休息一下,但話還沒說完,他便用手勢阻止我們的勸告,又投入忘我的工作。我們隻好又輕手輕腳地退出來。

后來我們一致認為:少奇同志的時間太寶貴,但有了病還是需要治療。所以我們在給他做治療時盡量想辦法更快一點,少耽誤他的時間。我們每次都事先做好充分准備,等到他工作一完,就立即去給少奇同志體檢。

可是我們發現,他的工作根本就沒有完的時候,即使我們准備好,也很難做到“見縫插針”。而好不容易找到機會,少奇同志往往也是在思考問題,對我們的治療一般不會提任何意見要求。

平等待人

少奇同志雖身居要職,但始終認為他自己是一名普通勞動者。在少奇同志那裡,國家主席和秘書、警衛員、服務員之間,國家主席和保健醫生、家庭保姆之間,和廚師、司機之間,始終是真正的革命同志之間的平等關系。

記得1958年,一位新來的警衛員同志見到少奇同志時,稱他為委員長。少奇同志聽后馬上說:“今后要稱同志,不要稱官銜。我們職務不同,這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這個稱呼,既尊重人,又無等級之分,我們黨內就應該是這樣的氣氛。”1959年,少奇同志擔任了國家主席,但他只是在公開場合和外事活動中以國家主席身份出現,而在辦公室,在家裡,少奇同志沒有任何變化,仍然是那樣親切,那樣平易近人。大家對他仍然稱“少奇同志”。一次接見全國勞動模范時傳祥同志時,他說:“你淘糞是為人民服務,我也是為人民服務、我們都是人民的勤務員。革命工作隻有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又有一次,他對身邊的一些同志說:“我跟你們一樣,也是侍候人的,隻不過侍候的人更多—些。其實,我們大家都是侍候人的,每個人又都受別人侍候,這不就是為人民服務嗎?我看不出有什麼比使人感到幸福愉快更高尚的事。”

少奇同志平時對身邊的工作人員從來都是關愛有加。記得一次他出差到杭州,突然叫過護士小宋說:“這裡離你的家不遠,回家去看看吧!”小宋出來后對我們說:“主席怎麼知道我的家呢?”后來想了許久她才記起,在第一次見面時,少奇同志曾問過她是哪裡人。雖然這件事過去了7年,但少奇同志依然記得。次日一早,秘書同志把火車票交給了小宋。

曾做少奇同志11年警衛員的小張離開時,少奇同志對他說:“小張啊,下去后要擠出時間學習文化,扎扎實實工作,不要擺架子,否則就會脫離群眾。不要難過,這是工作的需要,以后我們還會見面的。”幾年后,少奇同志得知小張的家鄉遭到了水災,立即拿出他和光美同志工資的五分之一(100元錢)寄給他。

少奇同志雖是黨和國家領導人,但在我們的黨小組會上,和普通黨員一樣自覺服從組織紀律。有一次黨組織生活會中,討論在國家暫時困難期間如何克服困難問題,我們提出想用房后小空草地“開荒”種蔬菜。少奇同志馬上贊成,並告訴我們說:“總是吃飽肚子更重要。”會后大家就干起來了,少奇同志親自勞動,種了大麻籽、豆角等。

生活儉朴

少奇同志一家11口人的吃用穿戴,生活的開銷以及接濟一些親戚、烈士的子女和其他一些費用,全靠他和光美同志每月加起來的500多元工資。花銷雖然很大,但少奇同志平時的飲食很注意節省:他每天10時左右起床,早餐很簡單,兩片面包片抹上一層薄薄的黃油,一個煮雞蛋和一杯牛奶﹔午餐在下午6點鐘左右,通常和家裡人一起吃,一般是二葷二素一湯﹔夜裡1點左右吃晚飯,為了照顧炊事員休息,由光美同志或值班的警衛員做“燴飯”,就是把早午餐剩下的飯菜放在一起加水煮開﹔如果沒有剩飯,就用菜湯煮一點面條。

少奇同志在家裡穿的普通布衣和布鞋,有的都洗褪了顏色,襯衣總是穿到無法再補了才肯換新的。有一次,他的一件襯衣破了一道很長的口子,警衛員同志問他:“是不是換一件新的?”他把襯衣抖了抖,看了看說:“不要緊,再縫一縫,還能穿些時候。”他的一條床單一用就是十幾年。而他有一條圍巾整整用了16年。一次出國前,服務人員給他做了制服和大衣,他只是在參加外事活動等公共場合時穿一下,平時舍不得穿。他的上海牌手表,壞了就修,一直用到逝世。他抽的是一般市民抽的普通煙。雖然喝茶,整天就是一壺茶沖來沖去,沒有味了,就添上點茶葉。無論到哪裡開會,少奇同志都是自己帶茶葉、帶煙。在接見外賓的情況下,他不能用自己的茶葉,但仍然抽自己的煙。

記得1959年末,少奇同志發現身邊工作人員為他領了夜班費。他很生氣。他問工作人員:為什麼隱瞞他,代領了夜班費。工作人員說:“您每天工作到深夜,符合領取夜餐費的規定。大家都同意去領。”少奇同志耐心地對他解釋說:“我和你們不一樣,我夜間工作和你們白天工作一樣,是正常班,不該享受國家的夜餐補助。算一算領回多少夜餐費,如數全部退還給國家,越快越好。”看到少奇同志態度很堅決,工作人員隻得照辦了。

廉潔奉公

平時,少奇同志認為講排場揮霍國家財產是犯罪行為。有一次。警衛的同志們和管理部門商量后,趁少奇外出時,在辦公室外的走廊裡鋪了一塊地毯。少奇同志回來后看到了新鋪的地毯,說:“為什麼鋪這個地毯?”警衛同志再三說明這個地方太滑,鋪地毯是為了防摔跌。少奇同志聽后說:“鋪這個地毯太貴,太浪費。應該鋪便宜的東西。”后來,鋪上橡膠墊,他試了一試,說:“這東西好,既便宜又結實耐磨。”

少奇同志規定家人一律不許乘公車。所以王光美同志去醫院看病都騎自行車,孩子上下學照樣騎自行車。連他自己去理發等,都算私用車,而且還叫警衛員一一記賬,再從他工資裡扣除。

因公外出時,他總是自己帶行李和生活用品。每到一個地方,都不斷叮囑大家:要尊重當地的規定和習慣,不要收禮物,不要隨便地指手畫腳。有些地方的領導同志送來了一些副食品。他說:“能退的堅決退回去,實在不能退的,都按價付款。”

少奇同志一向按規章制度辦事,也盡可能減輕國家的負擔。他嚴格執行當時中央關於“四菜一湯”招待的決定。一次外出時,當地接待人員擺出4個以上的菜時,他就叫來服務員說:“這幾個菜沒有動,請轉告大師傅,不是不好吃,是吃不了,請他們別生氣,以后少上菜,多了浪費。”此后,少奇同志外出時間比較長時,都自己帶生活用品,吃、住、開會都在火車上,不再麻煩地方了。

少奇同志經常出國訪問或在國內接見外國友人。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和友好人士時常送些禮品給少奇同志。所有禮品,少奇同志全部上交給國家。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