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回望60年前萬隆會議:周恩來率團參加 提"求同存異"促成共識

2015年04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為周恩來在會上發言

今年是著名的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據中國駐印尼大使介紹,習近平主席近期將訪問印尼,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亞非各國領導人也將於4月24日在萬隆重走60年前亞非領袖的“歷史性步行”,紀念、繼承與發展萬隆精神。

1955年4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亞萬隆舉行的亞非會議,對新中國外交有著特殊的意義。當時,為了爭取有利於建設的國際和平環境,中國成為萬隆會議的積極參與者。周恩來總理兼外長率領中國代表團參加會議,提出並堅持求同存異的方針,為會議的成功舉行作出了重要貢獻。

排除萬難:中國代表團如期到會

在世界歷史上,萬隆會議是第一次由曾遭受帝國主義侵略和奴役的亞洲、非洲國家發起和參加的大型國際性會議。但在當時,與會各國的情況復雜,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宗教信仰存在差異,而且在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的主張也不盡相同。作為剛剛成立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在會議前后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參會前夕,中國代表團遇到了種種困難。

4月11日,中國代表團包租的印度國際航空公司“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飛離香港后爆炸墜毀。機上中國代表團工作人員及越南民主共和國代表、中外記者等11名乘客不幸遇難。事后經調查,這是台灣特務機關針對萬隆會議,以周恩來為目標制造的一起政治謀殺事件。所幸周恩來由於應邀去仰光與緬甸、印度和埃及總理會晤,而未搭乘這一航班。國民黨特務謀害周恩來的陰謀沒能得逞。4月13日當晚,代表團成員陳毅副總理接到從北京打來的電話,得知毛澤東和中央領導同志都十分關心周恩來和代表團的安全。然而亞非會議不能延期,促進亞非團結反帝的決心不容動搖,周恩來與陳毅商議再三決定仍按原計劃前往。

“求同存異”:周恩來即席發言振聾發聵

在大會上,雖然絕大多數國家的代表在發言中表達了對和平友好的訴求,但有的國家代表攻擊共產主義,有的則表示了對中國的疑慮。會場的氣氛越發緊張。周恩來決定放棄閱讀事先准備好的發言稿,而將原稿油印散發,另做了一個補充發言。4月19日下午,周恩來登台講話,開門見山地指出:“中國代表團是來求團結而不是來吵架的。我們共產黨人從不諱言我們相信共產主義和認為社會主義制度是好的。但是,在這個會議上用不著來宣傳個人的思想意識和各國的政治制度。”

在發言中,周恩來強調“求同”而不是“立異”,主張不同思想意識和社會制度的存在並不妨礙亞非國家求同和團結,並表示中國准備在堅守五項原則的基礎上與亞非各國建立正常關系。周恩來充滿智慧地進行闡釋和解惑,用平等的態度來平息爭論,贏得了各方的尊敬和贊同,一舉扭轉外界對新中國的偏見,會議氣氛也產生了積極的變化。

“十項原則”:留下“團結友誼合作”寶貴財富

4月24日,經過與會各方7天的努力,會議一致通過了《亞非會議最后公報》。《公報》內容涵蓋經濟文化合作、人權和自決、附屬地人民問題、促進世界和平與合作等方面。會議通過的《關於促進世界和平與合作的宣言》,提出了著名的十項原則,而這正是以中國代表團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基石引申和發展得來的。萬隆會議的召開,標志亞非國家作為新興的重要力量登上了國際舞台。萬隆會議確立的處理國家間關系的十項原則,給我們留下了“團結、友誼、合作”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會后數十年的時間裡,亞非國家紛紛取得長足的進步和矚目的成就,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這些都源於對萬隆精神的成功實踐。萬隆會議所倡導的“團結、友誼、合作”至今仍有著蓬勃的生命力,堪稱亞非國家在國際關系理論上的一個重要創造,成為當今世界普遍認可和遵循的重要指導原則。

(綜合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內容整理)


延伸閱讀:萬隆會議提出的“十項原則”

萬隆會議一致通過了包括經濟合作、文化合作、人權和自決、附屬國人民問題以及關於促進世界和平和合作等廣泛內容的《亞非會議最后公報》,確定了指導國際關系的十項原則。這十項原則是:

1.尊重基本人權、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2.尊重一切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3.承認一切種族平等,承認一切大小國家的平等。

4.不干預或干涉他國內政。

5尊重每一國家按照《聯合國憲章》單獨地或集體地進行自衛的權利。

6.不使用集體防御的安排來為任何一個大國的特殊利益服務﹔任何國家不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

7.不以侵略行為或侵略威脅或使用武力來侵犯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

8.按照《聯合國憲章》,通過如談判、調停、仲裁或司法解決等和平方法以及有關方面自己選擇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來解決一切國際爭端。

9.促進相互的利益和合作。

10.尊重正義和國際義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