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敢於直言的彭德懷:“對毛主席講真話才是對革命負責”

2015年05月2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湘潮》發表文章《彭德懷立志之問:志不立如無舵之舟,何所底乎》。文中記述彭德懷為人剛直爽快,最反對虛偽和明哲保身,敢於堅持真理,有意見敢於直言。彭德懷曾說“對毛主席就是要講真話,才是對革命負責。”現對該文摘編如下:

1958年12月,彭德懷在湖南湘潭地區進行調查研究

彭德懷為人剛直爽快,最反對虛偽和明哲保身,敢於堅持真理,有意見敢於直言。他常說:“一個負責干部,在重大問題上必須表明自己的真實觀點,這才叫負責。”1957年,他在視察一些地方后,發現反右有擴大化的傾向,准備向毛主席匯報。有的同志說:“運動正在風口上,現在談不是時候吧?”可彭德懷說:“對毛主席就是要講真話,才是對革命負責。”去見毛主席時,他直接陳述了自己的看法。

1958年,他去過湖南、河北、甘肅、青海、陝西等10多個省、區檢查工作。在各地,他看到一些已經成熟的庄稼無人收割,大棵大棵的樹被砍來燒炭煉鐵,昔日的青山變成了禿嶺,深為人民的生活擔心。他對各地宣揚的畝產稻谷幾萬斤、紅薯幾十萬斤的“高產典型”十分懷疑,便回到自己的家鄉看個究竟。晚上,他在家裡召開有公社、大隊、生產隊干部和社員代表參加的座談會。會上,社員說話吞吞吐吐,各級干部報的畝產數差別很大。為了弄清一畝地到底能產多少糧,會后,他冒著寒風,來到吳公塘幾丘沒有收割的、被干部們稱為的“高產田”邊,幾次蹲下去,扯出禾蔸根數。他對同去的干部說:“你們看,禾蔸這麼小,禾苗香棍子粗一根,會有千斤一畝嗎?我們那時在家作田,一畝扮上500斤就算好禾咧!”干部們也都承認,今年收成雖然算好,但實際上沒有講的那麼高,畝產數字是喊出來的。

通過親自深入調查了解,他發現“大躍進”中存在著嚴重的問題,他決心向黨中央和毛主席反映。廬山會議上,他對1958年以來黨在經濟工作中存在的“左”的指導思想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他直言上書,實事求是、切中時弊的批評被指稱“有計劃、有組織、有目的”的向黨進攻,對他進行了一系列的批判和斗爭,並被免去國防部長職務。

彭德懷注重從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上,對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問題進行探索。他說:“干什麼光憑好心腸不行,得先學習,先調查。”1961年11月3日至12月23日,他在湘潭進行了50天的農村調查,先后接觸了2000多名群眾和干部,召開過許多座談會,調查過7個公社和10多個大隊的情況,在烏石彭家圍子的煤油燈下和湘潭錳礦簡陋的招待所裡寫下了《湘潭縣烏石公社金星、新坪、烏石三個大隊的手藝工人情況》《湘潭縣花石黃荊坪集市貿易的情況》《一個減產隊的調查材料》等5個調查報告。

1965年,他赴任三線建設副總指揮,很高興“又能夠為人民服務了”,帶到成都的書就有20多箱。他說對工業是外行,准備邊干邊學。

“文革”中,彭德懷受“四人幫”迫害身陷囹圄,但他仍矢志不移地學習。在接受審查期間,他說沒有別的要求,隻要求訂閱多種報紙,提供一些書籍。他寫信給侄女彭梅魁,請她幫助買一些馬列主義政治經濟學方面的書。他還給四川省三線建設辦公室會計寫信,說眼鏡度數不夠了,不便看書,請多郵一點錢讓他配副眼鏡。他追求真理的學習,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