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習仲勛逝世13周年

15句精彩語錄帶你了解開國元勛習仲勛    

2015年05月24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特別是30年改革開放中,習仲勛是一位重要人物。他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14歲時參加學生運動,21歲時當選陝甘邊蘇維埃主席。習仲勛的一生與兩個特區緊密相關,一個是他參與創建的陝甘邊特區,一個是他力主建立的廣東經濟特區。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習仲勛一直站在改革潮頭,為廣東要權,為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他與妻子伉儷情深,與孩子玩耍最愜意,教育子女“雪中送炭惟吾願”。在晚年,他留守深圳12年,以實際行動支持改革開放。2002年5月24日,習仲勛逝世,在他身后,是一座全新的深圳和一個嶄新的中國。

在這裡,我們摘選習仲勛一生15句精彩語錄紀念這位開國元勛。習仲勛曾經說“我們的任何紀念活動,都不是為了紀念而紀念。”今天我們紀念習仲勛,不僅是回顧他的生平事跡、家世家風,更是要學習他身上的求是品質、改革精神和人格魅力。

1、毛主席不到陝北,陝北根據地就完了。毛主席晚到四天,就沒有劉志丹和我們了。要不是毛主席“刀下留人”,我早已不在人世。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勝利抵達陝北,毛澤東解救出被批斗的劉志丹、習仲勛。

2、一切工作都要在民族團結基礎上採取“穩進慎重”方針進行。爭取各民族上層人士,爭取宗教方面人士,然后去發動,不可顛倒過來。

——1945年,習仲勛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后提出的解決民族問題的新思路。

3、從此以后,我們就休戚相關了。但是,我不願意陷在小圈子裡。

——1944年4月28日,綏德地委后院的一個窯洞裡,習仲勛與齊心舉行了婚禮,婚后習仲勛所言。

4、下面干部敢講話,這是一種好風氣,應當受到支持和鼓勵。不要怕聽刺耳的話,寫信的同志相信我不會打擊報復他,這是對我們的信任。

——1978年9月25日,廣東惠州地區檢察分院麥子燦給時任省委第二書記的習仲勛寫了一封批評信,習仲勛自曝批評信並做出回應。

5、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二、不當“官”和“老爺”。三、走出“衙門”,深入鄉村。

——1944年秋,在綏德地區召開的司法會議上,習仲勛發表了《貫徹司法工作的正確方向》講話。

6、如果戰爭十年,我寧可十年不見你。

——1947年春,5月14日西北野戰軍在安塞縣真武洞召開5萬軍民參加的祝捷大會,組織上安排齊心與習仲勛見面,習仲勛當著眾人所說。

7、對有些作品不是基本立場觀點上的錯誤,不能完全否定。即便是立場觀點上的問題,也要耐心幫助,而不是亂上綱上線,扣大帽子,要善於引導作家前進,要鼓勵作家的旺盛士氣,要激發作家的創作熱情。

——全國第一屆電影藝術工作會議於1953年3月13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結束時,習仲勛到會作長達兩個多小時報告。

8、這不是誰連累誰的問題,我們都受到了鍛煉和考驗,增長了見識,黨對你是了解的。

——1962年習仲勛蒙冤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習仲勛和班禪的冤案都得以平反。老友重逢再相見,十世班禪抱歉稱“把你給連累了”,習仲勛如此回答。

9、一定要根據廣東的特點充分發揮優勢,要求中央給廣東放權,在全國的改革開放中讓廣東先走一步。

——1979年1月8日至25日,習仲勛召集廣東省委舉行常委擴大會議,會后習仲勛和省委經過調查得出的結論。

10、我准備回農村去做個農民,革命也不是為了做官,種地同樣可以革命。

——1979年4月8日,習仲勛為紀念周恩來逝世三周年撰文中提到被批判時的心態。

11、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有整過人,一輩子沒有犯“左”的錯誤。

——80年代習仲勛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期間與《人民日報》社長秦川在中南海散步時所說。

12、你們飄洋過海,打了一場硬仗,打了一場勝仗!我們感謝你們,人民也感謝你們。從中央到地方,全國人民,各條戰線,都要向中國女排學習,用中國女排那種頑強的戰斗意志,英勇奮斗的精神,把各方面的工作推進一步。學生要好好讀書,工人要好好生產,這是真正的慶祝。

——1981年習仲勛歡迎女排首獲世界杯冠軍談“中國夢”。

13、我們的任何一個紀念活動,都不是為了紀念而紀念。紀念某一個節日,總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更好地前進。

——1981年1月11日,習仲勛在新華社建社50周年紀念會上所言。

14、請你告訴前面警車上的同志,他們后面的車上坐的不是老爺,不要動輒八面威風。我們是來給老區百姓辦事的,不能給群眾添麻煩!

——1985年11月5日早上8時,習仲勛到江西老區井岡山、興國、瑞金等地視察。在前面開道的警車不時地鳴響警笛,警衛人員也常常從車上伸出兩面紅旗左右揮動,指揮過往車輛注意讓道時習仲勛所言。

15、雪中送炭惟吾願。

——習遠平憶父親多次寫信教育子女子女:對人,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相關新聞


習仲勛:要不是毛主席"刀下留人" 我早已不在人世

"英雄一世,坎坷一生"的習仲勛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習仲勛踐行倡導群眾路線二三事

廣東改革開放事業的先驅者——習仲勛

你們事先安排的地方我不去”——習仲勛怎樣調查研究

從習仲勛歡迎女排首獲世界杯冠軍談“中國夢”

與習仲勛相伴58年 齊心:這輩子無比幸福(組圖)

1962年習仲勛蒙冤 十世班禪抱歉稱“把你給連累了”

“講實話,辦實事,為民造福”——陪同習仲勛同志考察江西老區記

習仲勛自曝批評信:信寫得好,還可以寫得重一點

習遠平:父親往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習仲勛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