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黨史一葉·家風

劉少奇教子改過

吳文瓏

2015年05月2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允若是劉少奇的二兒子,1954年被派往蘇聯莫斯科航空學院學習。留學期間,劉允若因和同學關系不大融洽,向留學生黨組織提出要轉系甚至調換學校的要求。黨組織原想通過做思想工作使他改變想法,但他仍固執己見,還連續給劉少奇寫了幾封信,希望得到父親的幫助和支持。

針對兒子暴露出的思想問題,劉少奇沒有遷就。他即刻寫了幾封回信,對兒子進行批評教育:“根據你的來信,你既不是因為功課重,又不是不喜歡學航空,而是和這一幫人處不下去。這不能成為要求調換學校的理由。你同這個學校的同學搞不好,到另一個學校難道就能夠搞得好嗎?”“你一貫的錯誤,就是你在勞動人民面前,在同志們面前,不肯‘俯首甘為孺子牛’。現在根據你的來信看,你這個毛病不僅未改,而且有了發展。現在你應該向你的組織聲明承認錯誤,請求同志們批評,虛心地接受大家的意見,使相互之間的關系正常起來。”同時,劉少奇還對兒子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你能接受我的意見,真正改正錯誤,與同學們搞好關系,長期堅持下去,經常注意克服個人主義的思想,培養自己成為國家的一個有用的人。希望你這樣做,而且必須這樣做,不要辜負祖國和我們對你的期望!”

劉少奇通過耐心的教導,教育兒子正確對待興趣愛好、正確對待批評和正確處理人際關系的事例,直至今天仍具有現實意義。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部)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9日 18 版)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劉少奇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