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將軍,兵士們敬愛那個六十歲的老農民,像父親一樣。”

朱德在抗戰中的偉大精神風范

2015年06月29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朱德在抗戰中的偉大精神風范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也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自覺擔負起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尤其是當反抗侵略成為民族最迫切需要時,中國共產黨人挺身而出,打出了堅決抗戰的旗幟,點燃了全民族抗戰的火焰,成為民族獨立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人不折不扣的民族大義和不屈不撓的抗戰精神成為中國抗戰取得勝利的關鍵。為了紀念對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做出卓越貢獻的共產黨人,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本版刊發該組文章,以饗讀者。——編者

70年前,中國人民經過14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朱德在抗日戰爭中功勛卓著,舉世公認。他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精神風范是抗戰精神的重要內容,值得我們永遠學習、傳承和發揚。

抗戰伊始,堅持北上抗日,強調紅軍抗日救國的責任擔當

抗戰伊始,朱德就支持中央的抗日方針,一直堅持北上抗日。七七事變后第七天,朱德就為紅軍奔赴抗日前線寫下了這樣的誓言:“我輩皆黃帝子孫,華族冑裔,生當其時,身負干戈,不能驅逐日寇出中國,何以為人!我們誓率全體紅軍,聯合友軍,即日開赴前線,與日寇決一死戰,復我河山,保我民族,保衛國家,是我天職!”

此后,他在《為東下抗日告同胞書》和《留別西北同胞書》中又寫道:“我們抱定了最大的決心,要為民族的生存流到最后一滴血,不把日本帝國主義趕出中國,不把漢奸賣國賊完全肅清,決不停止。”“要以我們的頭顱和熱血把日本強盜趕出中國,把漢奸鏟除干淨”。

正是有了無數像朱德這樣的中華兒女前赴后繼,中國人民才能迅速匯聚起氣勢磅礡的力量,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感天動地的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

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和發展,做出了獨特的貢獻

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是中國各黨派、各民族、各階級、各階層、各團體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的共同意志。朱德在中共中央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為推動國內和解、團結抗戰,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和發展,做出了自己獨特的貢獻。

他多次強調國共兩黨和全國軍隊團結的重要性:全國人民需要這種團結,國民黨的大多數黨員需要這種團結,共產黨、八路軍堅決要求這種團結。抗戰初期,他真誠團結友軍,積極配合正面戰場作戰,中國共產黨領導開辟的敵后戰場和國民黨指揮的正面戰場協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局面。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后,面對國民黨頑固派制造的反共軍事“摩擦”,朱德表現出高超的斗爭藝術,既堅持了原則,又以誠懇的態度和靈活的方法,團結了一切能夠團結的力量。

推薦閱讀:

“朱德與抗日戰爭”學術座談會在天津召開

朱德入黨經歷:曾遭陳獨秀婉拒 歐洲結識周恩來后加入

毛澤東晚年見朱德感慨:“沒有朱,哪有毛”

朱德之女朱敏:納粹集中營裡死裡逃生的“紅櫻桃”

解密中南海往事:劉少奇、朱德最窮


>>點擊圖片進入有獎競答活動頁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