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42年:中共中央決定為劉伯承50壽辰舉行慶祝活動

春紫

2015年07月30日07: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2年12月,八路軍第129師師長劉伯承迎來了50歲的生日。中共中央決定並指示在太行山的抗日根據地,為劉伯承師長50壽辰舉行慶祝活動,以表彰他的革命功績,鼓舞敵后軍民的抗日斗志。

當時,敵后抗日根據地的斗爭空前殘酷。在這種情況下舉辦祝壽慶典,雖然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但卻具有一番特殊的意義。為劉伯承隆重舉行祝壽活動,黨中央是從斗爭形勢和政治需要出發考慮的。此時敵后抗日軍民的斗爭環境極為艱苦,國民黨頑軍在日軍的誘降之下,加緊了投降活動,再次緊密配合日軍夾擊八路軍。劉伯承在抗日軍民中威望甚高,他的威名就連國民黨甚至日偽軍都是公認的。為他祝壽,是有利於擴大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影響的,能夠大力鼓舞人民的抗日熱情,堅定廣大軍民抗戰必勝的信心。劉伯承得知第129師政治部要具體為他舉辦祝壽活動的消息后,內心十分不安,始終不願意說出自己的生日。政治部的人員就設法去問劉伯承的愛人汪榮華。汪榮華深受劉伯承低調、謙遜作風的影響,也不肯輕易說出劉伯承的生日。政治部隻好自行決定,擇期12月16日為劉伯承慶祝生日。

為此,八路軍第129師《戰場報》和位於太行山的《新華日報》(華北版)編輯部各派1人,前往採訪劉伯承。在第129師師部,出來迎接這兩名報社記者的參謀說:“首長非常尊重政治工作,他早就在等候你們了!”兩名記者急忙向師長辦公室走去,一進屋子就立正敬禮,然后抱歉地說:“師長!我們來遲了!”劉伯承站起來,以長者的風度意味深長地說:“時間觀念對於軍人極端重要,有時勝敗在於分秒之間。因此行動的時間一定要准確。好了,你們要向我採訪些什麼呢?談吧!”

兩名記者干脆利落地回答:“請首長談一下自己簡略的經歷,我們想在您的生日公布您的年譜,讓大家了解學習。”

劉伯承原先隻知道組織上要安排人對他進行採訪,卻並不了解採訪的主題。當他明白了採訪的目的是為了宣傳其個人事跡,頓時有些懊惱起來,便不客氣地揮著手說:“算了!算了!莫談這些好不好?你們都曉得,粉碎九路圍攻過后,有個記者來採訪我,我先對他說:‘你隻能寫戰士,不准寫我。要不,我不同你談。即使你寫出來,我也要把你的稿子撕掉!’這也就是我今天要跟你們談的‘略歷’。你們要是沒有別的事,就回去吧。我還有事哩,害得我等了半天!”

興致勃勃的兩名記者,突然間被劉伯承師長的這一瓢冷水潑得愣住了。猶豫了一剎那之后,仍有些不甘願地進一步申明說:“師長!不是給您慶賀50 壽辰嘛!這是我們的工作呀!”

在大家的印象中,劉伯承平時一貫都是對戰士們和藹有加的,很少見到他這樣不近情理。當他聽完兩名記者說是為他祝壽的話后,更是一反常態地發起火來:“慶啥子壽嘛!我不曉得。你們無事找事,不要這樣搞好不好?群眾都還沒有吃飽肚皮嘛!去吧!去吧!”兩名記者無可奈何,隻好從師長辦公室裡出來。但採訪任務沒有完成,回去無法交代,便商議著去請第129師政委鄧小平來勸說,讓師長接受這次採訪。

鄧小平十分理解兩位記者的難處,也懂得去採訪劉伯承的個人經歷和貢獻是黨組織的決定,有其重要的意義。於是,他就領著那兩名記者親自登門,開門見山地對劉伯承說道:“師長,我看您還是要講啊!這是黨的決定,沒得略歷,咋個祝壽嘛。再說,這也是工作。”說完,他朝一言不發的劉伯承看了一眼,便轉身走了。

劉伯承坐下后,沉默片刻,略理思緒,覺得鄧小平所言也有道理,接受採訪的事看來是無法回避了,隻好硬著頭皮對兩名記者簡要地講開了:“要說這也是工作,我是無條件服從黨組織的決定的。我這人沒得啥本事,是被舊社會逼上‘梁山’的。那時候,國際國內,弱肉強食,清王朝腐朽敗落,民不聊生,使人不得不立志仗劍拯民於水火,於是富國強兵的念頭自然而然產生了。1912年考入重慶蜀軍政府將校學堂,從此投筆從戎,距今整整30 年了。我是1926年參加中國共產黨的。現在回想起來,在此以前,我在川軍熊克武部隊打了不少的仗,流了不少的血,其中除開討袁、護國、護法、討賊等戰爭外,大都是打‘爛仗’嘛!”

劉伯承稍作停頓,眉頭緩緩聚攏一陣之后又舒展開來,把30年的戰斗經歷盡力濃縮,扼要地講了一番。他最后感慨地說:“我深切地感覺到:像我這樣的人,如果不聽黨的話,勢必一事無成!總起來說一句話,我也是從舊社會來的,出污泥而不染是很不容易的。我也沒有改造好,沒有為黨為人民做什麼工作,願和同志們共同努力做個好黨員。我的生日已經過去了,政治委員既然說這也是黨的工作,那就不必管它是哪一天啰!”后來,大家才知道劉伯承的確切生日是1892年12月4日。

1942 年12 月16 日,設置在八路軍第129師司令部所在地——涉縣赤岸村清漳河畔的祝壽會場,鑼鼓喧天,彩旗招展,熱鬧而溫馨。前來祝壽的賓客如雲,祝賀函電紛至。第129師政委鄧小平、參謀長李達、政治部主任蔡樹藩、政治部副主任黃鎮出席大會。除本師各部隊、晉冀豫各軍區及根據地黨政領導機關均派代表參加外,八路軍總部領導彭德懷、羅瑞卿、滕代遠和晉冀魯豫邊區政府領導楊秀峰等都參加了慶祝大會。他們大力贊揚抗戰5年以來劉伯承率領第129師深入敵后的輝煌戰績﹔號召全體指戰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爭取兩年打敗日本帝國主義。

這一天,延安《解放日報》報道了中共中央為轉戰千裡、威震幽燕的劉伯承將軍祝賀50壽辰的新聞。《戰場報》和《新華日報》(華北版)刊登了劉伯承將軍的簡歷及其親筆題詞:“勉作布爾什維克必須永遠與群眾站在一起。”還發表了鄧小平、蔡樹藩等人的祝詞和詩文。

在這喜慶的大會上,鄧小平發表了熱情洋溢、感情深厚的長篇祝壽詞,他在為劉伯承50壽辰所寫的賀文中講道:

熱愛國家,熱愛人民,熱愛自己的黨,是一個共產黨員必須具備的優良品質,我們的伯承同志,不僅具備這些品質,而且把生平的精力獻給了國家、人民和自己的黨。在30 年的革命生活中,他忘記了個人的生死、榮辱和健康,沒有一天停止過自己的工作。他常常擔任著最艱苦、最危險的革命工作,而每次都是排除萬難完成自己的任務。他為國家和人民的解放事業,負傷達九處之多,除了國家和人民的福利,除了為黨的事業而工作,簡直忘記了一切,在整個革命過程中,樹立了不可磨滅的功績。

我同伯承同志認識是在1931 年,那時我們都在江西中央蘇區。都參加了長征。而我們共事是在抗戰以后。五年來我們生活在一塊,工作在一塊,我們之間感情是很融洽的,工作關系是非常協調的。我們偶爾也有爭論,但從來沒有哪個固執己見,哪個意見比較對,就一致做去。我們每每聽到某些同志對上下、對同級發生意氣之爭,遇事總認為自己對,人家不對,總想壓倒別人,提高自己,一味逞英雄,充山大王,結果弄出錯誤,害黨誤事。假如這些同志以國家、人民和黨的利益為出發點,而不以個人榮譽、地位為出發點,那又怎麼會犯這樣的錯誤呢?伯承同志便是不斷以這樣的精神去說服教育同志的。

伯承同志對於自己的使命,是兢兢業業以求實現的。過去的事情不用談它,單以最近五年來說,奉命堅持敵后抗戰,遵行三民主義、抗戰建國綱領和黨的政策,未嘗逾越一步。他對上級命令和指示,從未粗枝大葉,總是讀了又讀,研究了又研究,力求適應自己的工作環境而加以實現。在實行中,且時時注意著檢查,務使貫徹“海底”。“深入海底”,差不多是他日常教育同志的口語。

伯承同志熱愛我們的同胞,每聞敵人奸淫燒殺的惡行,必憤慨於顏色﹔聽到敵人抓壯丁,便馬上寫出保護壯丁的指示﹔聽到敵人搶糧食,馬上考慮保護民食的方法﹔聽到敵人燒房子,馬上提倡挖窯洞,解決人民居住問題﹔聽到有同志不關心群眾利益,便馬上打電話或電報加以責備。還是不久以前的事,他看到駐村外面的道路被水沖壞,行人把麥田變成了道路,他馬上督促把道路修好,麥田得到了保全。這類的事在他身上太多了。他不僅率領自己的部隊,從大小數千次的流血戰斗中,來保護國家的土地和人民的生命財產,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體現著共產黨員熱愛國家和人民的本色。

伯承同志熱愛自己的同志,對干部總是循循善誘,諄諄教誨,期其進步。他和同志的談話時間很多,甚至發現同志寫錯了一個字,也要幫助改正。在他感召下得到轉變和發展的干部,何止萬千。

伯承同志是勤讀不倦的模范,他不僅特別重視理論的研究,尤其重視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他常常指導同志們向下層、向群眾學習。他自己就是這樣做的。

伯承同志可供同志們學習的地方太多了,這些不過是其中的一枝一葉。他的模范作用,他的道德修養,他的偉大貢獻,是不可能在這篇短文中一一介紹的。

假如有人問伯承同志有無缺點呢?我想隻有一個,就是他的一生,除掉工作讀書之外,沒有一點娛樂的生活。他沒有煙酒等不良嗜好,他不會下棋打球,閑時隻有散散步、談談天。他常常批評自己,對於時間太“勢利”了。難道果真這是他的缺點嗎?隻能說是同志們對他健康的關心罷了。

在伯承同志五十壽辰的時候,我隻有祝願他的健康,祝願我們共同努力的事業的勝利。朱德總司令在延安《解放日報》發表《祝劉師長五十壽辰》一文,還揮筆題詩:

戎馬生涯五十年,憑殲日寇鎮幽燕。

將軍猿臂依然健,還我山河任仔肩。

中共中央軍委參謀長葉劍英也從延安發來祝壽詩兩首:

太行游擊費糾纏,撐住平遼半壁山。

遍體彈痕余隻眼,壽君高唱凱歌旋。

細柳營中寂不嘩,槍垣炮堵即吾家。

將軍五十人稱健,斬得倭酋不自夸。

新四軍代軍長陳毅遙寄《祝劉伯承將軍五十壽辰》的賀詩:

將軍老益壯,戎馬三十年。

論兵新孫吳,守土古范韓。

苦學入夢寐,勞生歷艱難。

彈觸一目眇,槍傷遍體瘢。

斗爭更堅決,冬青耐歲寒。

君在黃河北,我在淮泗南。

軍前專征伐,敵后拯黎元。

舉杯祝遠道,康強慎食眠。

這一天,楊尚昆、陸定一、張際春等許多領導和群眾也作詩著文,向劉伯承表示熱誠的祝賀。

在慶祝大會上,劉伯承走上講台,向大家深深致謝並表示:“我自己的一生,如果有一點點成就,那是黨和毛主席的領導所給我的。離開黨,像我們這些人,都不會搞出什麼名堂來的。因此,我願意在黨的領導下,做毛主席的小學生,為中國人民盡力。如果我一旦死了,能在我的墓碑上題上‘中國布爾什維克劉伯承之墓’十二個大字,那就是我最大的光榮!”大會在軍民同唱《在太行山上》歌曲中結束。

當天夜裡,劉伯承用毛筆疾書,寫下了這樣的自銘:“勉作布爾什維克:要在執行黨的正確路線中把握當前具體情況實現之﹔要在危難中發揮頑強性﹔要在實踐中致力學業。”


推薦閱讀:

抗日戰爭中的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組圖)

盤點:14位戰場犧牲的東北抗日聯軍知名將領(組圖)

中共“36位軍事家”中有11位為革命壯烈犧牲(組圖)

盤點:解放戰爭期間起義的15位國民黨高級將領

萬裡與毛澤東等歷任中共中央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參與有獎知識競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