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2015年07月17日0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涌现出多位文韬武略、运筹帷幄的统帅,更有许多身经百战、战功卓著的高级将领。然而,在众多将帅中,享有“军事家”称号的仅有36人。其中包括开国领导人5位: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李先念。开国元帅10位: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开国大将10位:粟裕、徐海东、黄克诚、陈庚、谭政、萧劲光、张云逸、罗瑞卿、王树声、许光达。以及建国前牺牲的11位革命先烈:叶挺、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左权、彭雪枫、罗炳辉、黄公略、方志敏、刘志丹。

11位建国前牺牲的开国军事家中,叶挺是南昌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和新四军首任军长。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黄公略是红军初创时期的军长(政委),方志敏、刘志丹、罗炳辉为土地革命中后期的军团领导,左权、彭雪枫为八路军、新四军师以上高级将领。他们对于创建和领导人民革命武装、指挥军团和兵团作战功勋卓著。

叶挺(1896-1946),广东惠阳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和新四军领导人,杰出的军事家。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后赴苏联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1925年9月回国,参与组建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第4军独立团,任团长。所部被称为“叶挺独立团”,又有“铁军”称号。南昌起义时,他担任前敌总指挥。广州起义时,担任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爆发后,出任新四军军长。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面对蒋介石的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在牢房中书写《囚歌》以明志:“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抗日战争胜利后,经中共中央营救,于1946年3月4日获释。4月8日,由重庆赴延安途中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时年50岁。

推荐阅读:

在众多将帅中 为何仅仅有36人享有“军事家”称号

组图:11位在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无衔”军事家

盘点: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将领(组图)

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珍贵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