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6】

2015年07月17日0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左权(1905—1942),湖南醴陵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1期、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先后任红新12军军长、红1军团参谋长与代理军团长、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兼第2纵队司令员等职。左权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毛泽东称左权为“我的湖南小老乡”。抗战爆发后,身为八路军副参谋长的他协助八路军正副总司令朱德、彭德怀指挥作战,粉碎日伪军多次“扫荡”,取得了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指挥部队掩护后方机关突围转移时,身上多处被日寇的炮弹弹片击中而壮烈牺牲,年仅37岁。周恩来称他是“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