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少奇杜絕親屬求他辦私事

胡自浩

2015年07月29日07: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59年4月,劉少奇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這一消息傳到劉少奇的家鄉,他的一些本家和親戚便以為,劉少奇在北京當了大官了,辦事一定特別容易,親戚們也可以跟著沾點光了。於是,他們通過寫信、托人和找上門來等方式,要求劉少奇買東西、幫助安排工作或調個好單位等。劉少奇不給他們辦理,他們便有了一種埋怨的情緒。劉少奇認為有必要做些思想工作,糾正他們的錯誤觀點。

1959年國慶節期間的一天,劉少奇在中南海自己的辦公室附近的小會議室裡,親自主持召開了一次特殊的會議——家庭會,參加的人員除了他自己的全家(愛人王光美,還有幾個孩子)之外,還有幾位親戚。

劉少奇環視一下小會議室裡在座的各位,說:“今天,請你們來開個會。這個會議室是我曾經主持政治局同志開會的地方,可見我是很認真地對待這個會議的。”劉少奇稍作停頓,點燃一支煙,吸了一口,接著說:“為了什麼事開這個家庭會呢?就是要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什麼矛盾呢?你們以為我當了國家主席,給你們一點方便,給你們搞點東西很容易。但我和你們的看法不一致。這就是個矛盾。有了矛盾就要正確處理,所以找你們來開個會。”劉少奇又吸了一口煙,繼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地說:“現在解放了,當工人的也好,在農村當農民的也好,生活都比過去好多了。當然完全的平等合理,現在還做不到。你們在農村的想進城,希望我幫忙。不錯,我是國家主席,硬著頭皮給你們辦這些事,也不是辦不成。可是不行啊!我是國家主席不假,但我是共產黨員,不能不講原則,不能隨便行使自己的職權……”

屋裡靜悄悄的,靜得連呼吸聲都能聽見。劉少奇說著站起身來,一面在屋子裡來回踱步,一面親切地說:“現在生活比過去好多了,可是國家還不富裕,還有許多困難。我們大家都要好好工作,建設好這個國家,不能因為你們是國家主席的親戚,就可以搞特殊,就可以不好好工作,隨隨便便。”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劉少奇,既是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等優良作風和傳統的倡導者、先行者,更是低調做人、自立誠實、清廉朴實等良好家風的樹立者、教導者,他不但嚴格要求自己,而且對家人子女也嚴格要求,從不講特殊,也絕不允許搞特殊,成為全黨的楷模。

(本文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一處科員)


推薦閱讀:

盤點:14位戰場犧牲的東北抗日聯軍知名將領(組圖)

中共“36位軍事家”中有11位為革命壯烈犧牲(組圖)

盤點:解放戰爭期間起義的15位國民黨高級將領

萬裡與毛澤東等歷任中共中央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參與有獎知識競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