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策成助毛澤東長沙脫險

唐振南

2015年07月30日07: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23年毛澤東撰寫的《省憲下之湖南》《省憲經與趙恆惕》,再次刺痛了湖南省長趙恆惕。在當年譚延闿、趙恆惕的戰爭中,毛澤東與中共湘區委公開支持譚延闿,又引起了趙恆惕的嫉恨。於是,在譚的部隊退出湖南后,趙恆惕政府拉開了封閉湖南自修大學、鎮壓水口山工人運動、緝捕毛澤東的黑幕。這些事,都發生在1923年11月至12月底。在各方人士的掩護下,毛澤東順利脫險。具體脫險的時間是12月28日至31日之間。

毛澤東湖南脫險,是省會警察廳廳長劉武為他傳遞了信息。

劉武,字策成(1883年3月—1957年9月),湖南新邵縣(原屬寶慶)花橋鄉田心村人。早年參加同盟會。1914年他任邵陽駐省中學校長,與該校語文教員楊洞天、學生匡互生蓄藏槍支,反對袁世凱,鼓吹革命,被湖南都督湯薌銘拘囚,經蔡鍔致電保釋,才免處死刑。

1916年劉策成任湖南第一師范歷史教員時,是毛澤東的老師,師生感情尚洽,經常共同研討、評論歷史事件、人物。他贊揚毛澤東“志氣銳,思非凡,是奇才”。

1920年劉策成棄教從政,先后任瀏陽、衡山縣長。他任衡山縣長時,衡山人民稱他為“劉青天”。當時衡山有民謠:“登上祝融峰,水秀山也青﹔來個好清官,就是劉策成。”離任時,老百姓給他送“萬民傘”。他曾經撰有《如何做模范縣長》一文,提出了模范縣長的十條標准,其中有“解除貧苦農民頭上的三把刀(即地租剝削、勞力剝削、高利貸剝削)”﹔“改變官場陋習,樹立官場新風,反對貪污,凡有貪污者,必嚴懲不貸”﹔“為民辦好事,做治貧富民的好縣長”等十條。

劉策成與趙恆惕有姻親關系,趙恆惕的侄女是劉策成的兒媳婦。趙恆惕為鞏固他的統治,1923 年10月任命劉策成為湖南省會警察廳長。劉策成在任湖南省警察廳廳長期間,以名“ 劉武”著稱。

1924年的劉武,雖為警察廳長,但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保護和修繕名勝古跡天心閣上。在他的主持下,天心閣及閣下城牆修葺完好,於閣的左右仿北京文淵閣增建二軒,軒與主閣之間建長廊連接。閣下建成長沙首座市民公園,當時叫城南公園。1925 年4 月趙恆惕被趕出湖南后,劉武也離開政治舞台,潛心從事教學和研究庄子,撰寫《庄子集解內篇補正》。劉策成任省會警察廳廳長是

1923年10月至1925年7月。他任省會警察廳長吋,常參加趙恆惕政府的上層會議,知道趙的動向,把趙恆惕策劃逮捕毛澤東的消息,透露出來。具體的承辦人,是當時擔任長沙城東區警察署(所)署長的王建屏(又名王欽安)。

王建屏,湖南武岡縣(原屬寶慶府)人,與劉策成私交甚密,是他的心腹。劉策成在趙恆惕召開的警務工作會議上,接受抓捕毛澤東的任務后,立即單獨召見長沙東區警察署署長王建屏。劉策成說:趙恆惕要緝捕毛澤東。毛澤東是我的學生, 你設法把這信息傳給他,既能使毛澤東脫險,又能使我向趙省長圓滿交差。1950年,王建屏曾向原中共武岡縣委統戰部副部長許超凡敘述過這件事。(許超凡給王建屏兒子王立功的信)辦事謹慎、為人正直的王建屏,把此事交給隨身警衛萬震侯、周維武,當夜前往清水塘,通報毛澤東。毛澤東不在家,他們又趕到倉后街湖南全省工團聯合會會址,面告毛澤東。

第二天清晨,毛澤東離開長沙后.王建屏親率東區警察署警士,大造聲勢,在長沙市區搜捕毛澤東。劉策成是透露趙恆惕企圖逮捕毛澤東的信息傳遞者,也可以說是毛澤東在長沙脫險的救助者。

1951年,中共武岡縣委亦曾收到邵陽專署專員夏愛如轉來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信:“ 王建屏在大革命時期曾經做過有益的工作。”這個“有益的工作”,是指助毛澤東長沙脫險。

許多年后,有位記者在台灣採訪趙恆惕,問他當時為何沒有殺掉毛澤東? 他苦笑著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他的能量太大了。”(羅斯·特裡爾《毛澤東傳》,河北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72頁)他至死也不知道是他的姻親劉策成透露的“機密”,更不知道東區警察署署長王建屏玩弄的“交差”游戲。

毛澤東當年不一定知道這“交差”游戲,但深知劉策成的為人,沒有忘記他的幫助和他替人民做過的好事。如:抗日戰爭爆發后,劉策成上書蔣介石,勸他聯合共產黨一致抗日。從此,他得罪了蔣介石。

1939年4月,劉策成得知周恩來到了南岳衡山視察游擊干部訓練班,他專程上山拜訪。周恩來告訴他:“毛澤東同志向我談過你和他在長沙的往事”——老師救助學生。也在這一年春天,八路軍駐湘代表徐特立,居住在邵陽雙坡嶺五井塘附近的農民家裡,劉策成前往探訪,請徐老轉告毛澤東,贊成共產黨的抗日主張。新中國成立初,劉策成多次寫信給毛澤東,回憶師生情誼,希望獲得一個從事文史工作的工作崗位。毛澤東三次復信。第一次是1950年8月16日。

“策成先生:來信收閱,甚悉。家庭土地財產,一切交農會處理。至於你要工作,不需來京找我,我跟湖南有關同志打了招呼,你可去長沙找省長程潛即可。”第二封信是1950年8月29日。

“策成先生:惠書敬悉,甚為感激。先生欲為人民事業有所貢獻,極為欽佩。地點擬以在長沙為宜。那裡熟悉先生的人較多,商籌較為便利,尚祈斟酌。”

劉策成收到毛澤東第一封信后,立即前往長沙找程潛省長,被安置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參事室任參事。省政府的參事待遇,比較省文史研究館的館員待遇高,但劉策成正在從事《庄子集解內篇補正》的寫作,希望到省文史館工作,故又有毛澤東的第三封復信。

第三封信是1951年2月7日。“策成先生:大示及所為《齊物論集解補正》收到,甚謝。工作一事,已函告統一戰線部李維漢部長,請與該部接洽為荷。”李維漢與周恩來商議,劉策成被安置到中央文史研究館。

同年6月,中央文史館下達聘書:“特聘:台端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文史研究館館員。此致劉武先生。總理周恩來。”7月,劉策成全家遷居北京。

(本文由湖南省文史研究館《文史拾遺》編輯部策劃供稿)

(作者為原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


推薦閱讀:

抗日戰爭中的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組圖)

盤點:14位戰場犧牲的東北抗日聯軍知名將領(組圖)

中共“36位軍事家”中有11位為革命壯烈犧牲(組圖)

盤點:解放戰爭期間起義的15位國民黨高級將領

萬裡與毛澤東等歷任中共中央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參與有獎知識競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