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陳毅元帥誕辰114周年

開國元帥陳毅:三年游擊戰爭五次化險為夷 曾與劉伯承鄧小平率部活捉國民黨軍中將

2015年08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國元帥陳毅:三年游擊戰爭五次化險為夷 曾與劉伯承鄧小平率部活捉國民黨軍中將
下一頁

編者按:今天是開國元帥陳毅誕辰114周年紀念日。陳毅,1901年8月26日出生於四川樂至縣。1919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因參與組織留法學生愛國運動。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員。1928年1月參與領導湘南起義,任工農革命軍第1師黨代表。后來同朱德率起義部隊到井岡山,在寧岡縣礱市和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會師,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先后任第12師師長、紅4軍軍委書記、前委書記等職。1941年1月“皖南事變”發生后,奉命在鹽城重建新四軍軍部,任代理軍長。1945年春參加中共“七大”的籌備工作,6月被選為中共第七屆中央委員。8月任新四軍軍長、中共中央華中局副書記。抗日戰爭勝利后,任中共中央華東局副書記、新四軍軍長兼山東軍區司令員、山東野戰軍司令員等職。1949年1月任第三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中共中央華東局常委、第三書記,與鄧小平等統一指揮渡江作戰。新中國成立后,繼續擔任華東軍區、第三野戰軍司令員,指揮部隊解放東南沿海島嶼,剿滅國民黨殘余武裝和土匪,組建華東空軍、上海防空軍。1956年9月在中共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958年以后兼任外交部部長,以主要精力從事新中國外交工作。1972年1月6日因患腸癌,在北京逝世。

三年游擊戰爭五次化險為夷

從1934年10月到1937年10月,南方八省的紅軍游擊隊,堅持了長達3年極其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陳毅在這三年中有5次歷險的經歷。第一次轉移途中遇敵,他鑽進路邊水溝蘆葦叢中得以脫險。第二次,叛徒引敵軍進山搜剿,哨兵鳴槍報警得以安全轉移。第三次,被敵軍重兵圍困在梅山岩洞中20多天,“西安事變”才解了圍。后來,他受騙進大余縣城與“中共代表”接頭,機智逃脫。第五次他下山找譚余保傳達中央關於國共合作抗日的指示,被誤認作叛徒險遭槍殺。他克服重重困難后化險為夷。

與劉伯承、鄧小平率部活捉國民黨軍中將

陳毅一到中原,就加入了解放戰爭南線的協調和指揮的中樞,和劉伯承、鄧小平一起,在中央軍委的統一指揮下組織華野、中野兩大野戰軍協同作戰。中野主力第六縱隊在桐柏軍區部隊和陝南第十二旅的配合下,按照劉、陳、鄧的部署,於7月2日乘華野殲滅區壽年兵團,國民黨軍幾個野戰兵團陷於豫東之際,突然攻佔老河口,繼而攻擊襄樊。7月16日,戰役勝利結束,全殲國民黨軍2萬余人,活捉國民黨特務頭子、第十五綏靖區中將司令官康澤。

建國后為中國圍棋事業奠基

陳毅元帥不僅是一位智勇雙全的杰出軍事家和博古通今的優秀詩人,他還十分喜愛下棋。陳毅下棋不是純粹為了消遣,他認為:“棋盤就是戰場,要認真作戰。如果把這當兒戲,舉棋不定,亂投子,那死了活該。人要看人品,下棋也要看棋品。”他不僅自己喜歡下棋,對中國圍棋事業發展也是關懷備至。作為上世紀80年代中日圍棋擂台賽的主角和常勝將軍,聶衛平的名字可謂家喻戶曉。聶衛平10歲時就曾跟陳毅下過棋。對於早年與陳毅元帥的棋事交往,聶衛平回憶說:“當時不熟悉也不緊張,后來認識了關系熟了就更不緊張了。陳老總對我非常關心,老師都是他給我找的。”

相關新聞

陳毅 粟裕叱咤中原、淮海戰場

三年游擊戰爭中 陳毅元帥五次脫險記

陳毅為中國圍棋事業奠基

陳毅嚴正家風的法寶——“約法三章”

陳小魯:父親對子女教育比較寬鬆 注重德育教育

點擊進入陳毅網上紀念館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