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毅为中国围棋事业奠基

○姚远(山西)
2013年07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陈毅元帅不仅是一位智勇双全的杰出军事家和博古通今的优秀诗人,他还十分喜爱下棋。陈毅下棋不是纯粹为了消遣,他认为:“棋盘就是战场,要认真作战。如果把这当儿戏,举棋不定,乱投子,那死了活该。人要看人品,下棋也要看棋品。”他不仅自己喜欢下棋,对中国围棋事业发展也是关怀备至。

早在法国勤工俭学时,陈毅就对围棋产生了兴趣。到了战争年代,带兵打仗的他也总是随身带着棋具,转战南北。尽管有时敌机在头上盘旋,附近有炸弹爆炸,他仍然仪态从容,继续对局。他常从对弈中阐示军事上的道理,他说:“棋道之中充满了军事辩证法,由小见大,可以得益匪浅。”

新中国成立之后,酷爱下棋的陈毅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关心中国围棋事业, 对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1950年,陈毅在北京探望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时,在其寓所遇到了围棋名手过惕生,便同他们谈起了围棋,说:“围棋是我国创造的,现在日本的水平比我们高。我们一定要赶上和超过日本。”在此前后,陈毅还多次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围棋界人士表达了“让经历三千年古老文明的围棋有个新面貌,配得上新中国”的意愿。

新中国建立之初,下围棋的人微乎其微。1956年,国家体委本打算举行一次全国棋类锦标赛,但由于报名参加围棋比赛的人数太少,所以,这一年的12月,只举行了全国第一届象棋锦标赛,而围棋只是进行了表演赛。

陈毅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在他的热心提倡和国家体委的大力支持下,下围棋的人数得以迅速增加,到1957年,围棋在全国棋类锦标赛上终于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是,参赛的围棋选手也仅有27人。

1960年五六月间,陈毅邀请日本围棋访华代表团来华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旨在促进中国围棋水平的发展。从1960年5月31日至6月21日,在北京、上海和杭州三地30局的正式比赛中,中方胜2和1,负27局。

这一比分悬殊的落后局面,使陈毅忧心如焚。他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商量,召集新老棋手开一次座谈会,研究如何尽快提高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等问题。

【更多精彩进入党史频道】

毛泽东亲点陈毅任上海市长:我们打不得一点儿败仗

陈毅严正家风的法宝——“约法三章”

一个你不知道的陈毅——风流儒雅话陈毅

陈毅向党中央的一次非常汇报

《走进怀仁堂》陈毅愤怒地叫道:“你病成这个样子,还写什么检讨?

 

(责编:张湘忆、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