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毅为中国围棋事业奠基

○姚远(山西)
2013年07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毅这些远见卓识,点明了中国棋类事业发展的最关键问题,为中国棋手指明了奋斗方向。

在陈毅的积极倡导下,1961年国家围棋队正式成立。关于这些往事,中国著名围棋手陈祖德后来回忆说:“当时我们是中国国字号序列的第11支国家队,之前的10支国家队,大都是三大球、游泳、乒乓等重要的项目,当时许多人都想不到,以前社会地位并不高的围棋,也能成立国家队。”他说:“当时陈老总经常来国家队为我们打气,特别是在我们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乒乓球国手又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时候,他就会来围棋队激励我们,希望我们快点进步。”

陈毅总说,下棋可以锻炼人的头脑、培养人的品德,值得提倡。他在任上海市市长期间,曾多次接见老棋手,并指示将有名望的老棋手安排到文史馆工作。上调到中央工作后,他仍念念不忘中国的围棋事业。陈毅非常关心中国年轻一代棋手的成长。他多次将一些名棋手如陈祖德、王汝南、聂卫平等人接到自己家中,询问他们的成长经历,殷殷寄语,嘱托他们要努力拼搏,要打出国门,要推广普及,注意培养新生力量。陈毅还时常带着这些选手去向周恩来、李先念、邓小平等人做介绍,请他们关心中国围棋,他曾对李先念说:“你要给围棋出钱啊!”还对邓小平说过:“总书记,你要多支持啊!”

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主角和常胜将军,聂卫平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聂卫平10岁时就曾跟陈毅下过棋。对于早年与陈毅元帅的棋事交往,聂卫平回忆说:“当时不熟悉也不紧张,后来认识了关系熟了就更不紧张了。陈老总对我非常关心,老师都是他给我找的。”

在陈毅的关怀下,一批年轻的中国围棋选手迅速成长起来,并在世界围棋界为中国扬威。直到今天,一进中国棋院,仍能看到陈毅1962 年为《围棋名谱精选》一书的题词“纹秤对坐,从容谈兵,研究棋艺,推陈出新。棋虽小道,品德最尊,中国绝艺,源远根深。继承发扬,专赖后昆,敬待能者,夺取冠军。”这48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镌刻在屏风之上,激励着每一个棋手去努力拼搏。

(责编:张湘忆、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