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毅为中国围棋事业奠基

○姚远(山西)
2013年07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60年6月28日,陈毅、贺龙接见了在北京的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的部分名手。一见面,陈毅环顾四周,不无感慨地说:“请来的太少了。”他问北京市体委负责人:“北京有多少人下棋啊?”那位负责人答道:“我们还没有作过确切的统计。”

陈毅不再询问,对大家说:“最近,我在上海开会,北京正有棋赛。听说黄永吉同志跟日本朋友下,本来是赢棋,黄永吉下错了一招,下和了。在上海,就赢了两盘。当时,正是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队安全返回。我把这两件事告诉了毛主席和周总理。毛主席听了很高兴。大家为这两件事干了杯。今天,我同贺副总理、你们的体委主任,都来了,和在座的诸位谈谈下棋这件事怎么办。中国象棋有成千上万人下,国际象棋还不普遍,围棋有几万人下。这仅仅是一个概略的估计。党和政府很关心下棋,这是个高尚的文化活动,要好好开展。”

略作停顿,陈毅回头望一眼在身后就座的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运动司司长(当年11月6日任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国际司司长张联华,双眼又盯看一下坐在对面的北京市体委负责人,严肃地说:“你们该承担这项任务了,我陈毅在这里拜托各位了!过去10年,我们对棋还关心得不够。现在,要看第二个10年了。我们要提倡3种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和围棋。”“围棋,以日本为目标,1962年下平,1965年战胜。日本人下围棋,所向无敌,很骄傲。我国的围棋,从乾隆以后一蹶不振。国运衰,棋运也衰了。现在,我们国运盛,棋运也该盛。”

接着,陈毅展望了棋类运动在国际上的发展趋势,阐明了党和国家对棋艺的政策,对棋手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围棋,目前在美国、西德、罗马尼亚等国都有人下,将来也可能成为国际比赛项目。国际象棋,目前苏联占绝对优势。我们也跟老大哥比一比,也要赶上去。现在,我们就要着手多培养些人,三年后出去参加世界比赛,也要争第一名。这是世界荣誉问题。像我们的乒乓球得了世界冠军以后,在世界上争取了很多人。中国象棋虽然目前不能成为国际比赛项目,但在国内有几千万人下,我们也不能置之不理。这是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宣布的对棋艺的政策。”

陈毅还提出了培养新生力量的问题:“我们要大力培养新生力量,老的把年轻的带好,要给他们参加比赛的机会,不要怕输。年轻的把老的打败了,才有希望。不仅是下棋,我们的工业、农业、文化等各项事业,都要靠年轻的一代,你们要服从国家这个大局。过去10年对棋艺关心不够,今后10年要管好。今天大家欢聚一堂,机会难得。有什么意见,要畅所欲言。好,我今天就讲到这里,希望大家好好努力。”

(责编:张湘忆、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