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毅如何處理征地動遷問題

齊雪梅 孫國文

2015年11月0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50年5月,為重建虹橋機場,上海市成立了虹橋機場修建委員會(簡稱“修建委”)。

7月10日,由“修建委”頒布的《虹橋機場關於征用土地、房屋的公告》在虹橋鎮、北新涇鎮的大街小巷及虹橋機場大門口等處張貼出來。3天后,一封收信人為“陳毅市長”、落款署名為“完顏”的人民來信被送至上海市人民政府。

7月15日,陳毅親閱來信。該信反映,目前政府公布的征用土地、房屋以及遷墳、青苗等的補償標准定得偏低,群眾普遍覺得“不盡滿意”,建議政府考慮適當提高補償標准。

陳毅隨即指示市政府秘書處派人前往實地調查,並具體要求:(一)實地察看張貼出的《公告》所列的各類補償標准是否與來信所反映的數據相符﹔(二)找到寫信人,當面聽取意見,並表明政府對其反映情況行為的感謝之意﹔(三)以“微服私訪”的方式聽取北新涇、虹橋兩鎮群眾對這次公布的補償標准的說法。

7月16日,上海市政府秘書處派干事羅永浩前往北新涇“微服私訪”。當天完成任務后,羅永浩向秘書處領導復命:來信反映的數據與“公告”相符﹔寫信人“完顏”為化名,無法找到﹔在茶館、集市聽了多名群眾議論,確有一些對政府補償標准不滿的。陳毅看了秘書處呈上來的調查簡報后,要求“收集民國10年北洋政府建造虹橋機場時的征地補償情況,以及抗戰前上海的土地、大米價格資料后送來供我閱讀”。在看了收集來的這些資料,結合羅永浩的民情調查匯報后,陳毅對“完顏”的來信作了批示,要求修建委對北洋政府的補償標准、發放方式與抗戰前的土地、大米價格進行比較后,重新制訂征收土地、房屋、青苗以及遷墳的補償標准,強調“一切以群眾生活出路來考慮照顧與賠償”,“要讓群眾滿意”,政府多出些錢沒有關系,“補償標准要講得出依據,說得清道理”。

據此,3天后,新的補償標准張榜公布,受到了群眾的好評和擁護,征地動遷工作不到一個月時間便順利完成了。

推薦閱讀


盤點開國元帥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經》

中蘇關系掠影:毛澤東與赫魯曉夫的10張珍貴合影(組圖)

從20句精彩語錄讀懂開國元勛習仲勛一生

毛澤東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卻當選中央委員

盤點:毛澤東一生中愛讀的8部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陳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