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忻口戰役:中國軍隊三位將軍同日殉國

2015年11月26日08: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我的父輩在抗戰中》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發行。書中記述在忻口戰役中,第九軍軍長郝夢齡將軍、第54師師長劉家麒將軍與壯烈殉國后被追贈為“陸軍中將”鄭廷珍三位將軍同日殉國。在此次戰役中,中國軍隊五萬官兵慘重傷亡,又一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筑成了一道日軍難以逾越的長城,其戰斗之烈、赴義之壯,足以驚天地而泣鬼神。現對文章摘編如下:

點擊圖片 進入圖書連載

忻口位於晉北,是太原以北的重要關口,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盧溝橋事變爆發后,日軍集結優勢兵力第5師團、第109師團等部共五萬余眾,自晉北、晉東北分兵南下,妄圖一個月拿下太原,繼而問鼎中原,配合其他部隊迅速佔領整個中國。

8、9兩月,在板垣征四郎指揮下,日軍兵分三路,向山西進犯。面對敵人的強大攻勢,晉北戰場頻頻告急。閻錫山槍斃了失守天鎮的晉綏軍第61軍軍長李服膺,督勵所部拼死拒敵,並親臨前線太和嶺指揮作戰。但形勢依然嚴峻,平型關、雁門關相繼失守,晉北局面萬分危急。保衛太原,僅剩忻口一道防線了。

閻錫山召開軍事會議,決定將所有軍隊撤至忻口一線,與日軍作最后決戰。同時,請求蔣介石派中央軍增援。蔣介石對此極為重視,特致電閻錫山:“忻口會戰,關系至大,望督勵所部一舉殲敵”。10月2日,蔣介石電令衛立煌,迅率第14軍、第9軍、第85師、獨立第5旅由正太路移援晉北。

10月11日,忻口戰役正式打響。此次戰役由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副司令長官衛立煌、黃紹竑、朱德指揮實施﹔正面戰場總指揮由第14集團軍總司令衛立煌將軍擔任,所部郝夢齡第9軍、李默庵第14軍、劉茂恩第15軍、孫楚第33軍、楊澄源第34軍、傅作義第35軍、陳長捷第61軍和湯恩伯第13軍、孫蔚如第38軍各一部,川軍第22集團軍、陝軍第41軍第529旅、部分豫軍、冀軍,以及炮兵、騎兵和空軍等,近百團18萬之眾,與板垣征四郎指揮的日軍第5師團和第2、第3、第109師團、關東軍等一部共14萬余人,在寬廣50余裡的戰線上,進行了長達23天的攻勢防御作戰。

由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在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指揮下,率林彪、聶榮臻所部115師,賀龍、關向應所部第120師和劉伯承、徐向前所部第129師,以機動靈活的游擊戰術,於敵后破壞、截斷日軍交通運輸線,鉗制敵方增援部隊,並成功實施了平型關伏擊戰、雁門關伏擊戰、夜襲陽明堡機場等戰斗,為配合忻口正面戰場作戰發揮了重要作用。

13日上午8時許,敵人集中5000余兵力,出動50余輛坦克、裝甲車,40余門大炮,在20余架飛機的掩護下,集中兵力向中央兵團南懷化陣地發起猛攻,企圖從中間突破,一舉攻下忻口守軍主陣地。大炮猛烈轟擊,坦克縱橫沖擊,飛機輪番轟炸,戰場硝煙四起,黃塵蔽日,血肉橫飛。激戰至10時許,南懷化陣地一部被摧毀,守軍傷亡殆盡,日軍乘機向縱深發展,攻佔了1300高地。

鄭廷珍率獨立第5旅入晉后,先是駐防於忻州城關附近,擔任衛立煌總司令部警衛部隊和總預備隊。14日,忻口戰況轉緊。15日晚,衛立煌親率獨立第5旅馳赴忻口激勵將士,以68師、獨立第5旅增加中央兵團,責令攻奪南懷化陣地。

我的手上有一份《獨立第五旅忻口附近戰斗詳報》,真實再現了鄭廷珍最后的身影。“本旅於十月六日奉總司令衛命令,經太原向忻縣前進,擔任總司令部之警衛勤務。十四日,忻口戰況轉緊,旅奉命掩護炮兵增援忻口。十五日午后,奉命歸第九軍郝軍長指揮,向佔領忻口以西南懷化高地之敵板垣師團攻擊。”“晚十時頃,又奉總司令命令:以南懷化東北高地之敵企圖侵入我1300高地直扑金山鋪,斷絕我軍之歸路,對我軍威脅甚大,著我旅即將該處之敵擊滅之。”“三時少過,我攻擊開始。敵憑借既設工事,發揚濃密槍炮火力,向我密注射擊。我官兵英勇百倍,前仆后繼,向敵陣猛攻,曾一度沖入敵陣,與敵肉搏。斯時,我官兵已傷亡過半,立足未定,為敵之逆襲部隊所抵據,乃不得已仍退至原陣線。” “略為整頓隊勢,於四時作第二次之進攻,一時引起敵方猛烈之炮火。我官兵咸報必死決心,冒鋒鏑向前沖殺,將敵陣地突破,在敵陣內發生惡劇之搏斗。”“此時天將拂曉,本旅鄭故旅長以時機緊迫,親率兩團作最后之猛攻。旅長率先領導,一般官兵均為感動,雖於極度疲乏之余,仍均攘臂直前,一時殺聲震動天地,戰況之烈空前未有。惟我旅長及614團團長李繼程、615團副團長徐雲峰均於進攻之際光榮殉國,中下級干部及兵士傷亡甚眾……”

這場戰斗打得異常慘烈。鄭廷珍犧牲后,614團團長李繼程接任代旅長,幾小時后也壯烈犧牲﹔615團團長高增級再任代旅長,帶領余部繼續頑強抵抗。對於這次戰役,高增級事后有過這樣一段記述:“沒有比這樣的場面更驚心動魄的了。日軍板垣師團五萬多人向忻口扑來,在距陣地還有兩公裡之外就架起野炮和山炮,用齊放排射的方式向我軍陣地進行猛烈的射擊,一些官兵還未見到日本兵的影子就已被炸犧牲了。兩軍陣地越來越近,雙方的炮火基本派不上用場,整個陣地不分官兵,一個扭著一個,已不是爭奪對方的陣地,而是和敵人拼命。我們的戰士死后依然怒視敵人,數萬的尸體鋪陳在忻口起伏的山坡、河流之中。戰斗之慘烈,無以復加,將士忠勇可歌可泣。”

同日,忻口戰役中央兵團前敵總指揮、第九軍軍長郝夢齡將軍、第54師師長劉家麒將軍也因迫近敵陣指揮,先后中彈犧牲,壯烈殉國。團長以下官兵傷亡五六千人,戰斗之烈、赴義之壯,足以驚天地而泣鬼神。

三位將軍同日殉國。郝夢齡將軍更是抗戰全面爆發后中國軍隊犧牲的第一位軍長,噩耗傳來,舉國震驚。蔣介石、毛澤東代表國共雙方分別發表祭文,同聲哀悼為國捐軀的郝夢齡、劉家麒、鄭廷珍等兩萬余名陣亡將士。

忻口戰役是抗戰初期華北地區規模最大、歷時最久、戰斗最烈、對日本侵略者打擊最重的一次戰役,與淞滬會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並稱抗戰初期的四大戰役。

資料鏈接

鄭廷珍 【1883∼1937】

河南商丘市柘城縣牛城鄉鄭樓村人。1917年投軍馮玉祥部,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團長、副師長和獨立第5旅旅長等職,以其剛毅、勇敢、正直、廉潔和記憶力過人,深受馮玉祥器重。盧溝橋事變后,他親赴南京請纓御寇,1937年10月,在山西忻口戰役爭奪南懷化高地的戰斗中,率部浴血奮戰,后在激戰中壯烈殉國。此役一同陣亡的還有郝夢齡將軍和劉家淇將軍,國民政府明令褒獎,追贈為“陸軍中將”。1983年6月,民政部追認其為革命烈士。

推薦閱讀

盤點: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的四個經典外交瞬間

劉少奇外交相冊:出訪期間與國外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1943年周恩來三次機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誰的臨終遺言讓聶榮臻潸然淚下

盤點開國元帥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經》

中蘇關系掠影:毛澤東與赫魯曉夫的10張珍貴合影(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