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至成為紅軍“管家”

陸景川

2015年11月30日08:3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06:春秋周刊

楊志成將軍1903年11月30日出生於貴州省三穗縣一個侗族家庭,在新中國的57位開國上將中是僅有的幾位少數民族上將之一,同時又是僅有的幾位參加過南昌起義的上將之一。楊至成是我軍后勤工作的開拓者之一和重要領導人,在幾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大部分時間從事軍事后勤領導工作。毛澤東等領導同志對楊至成抓后勤工作的突出成績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曾當面對楊至成說:“我們國家底子薄,還要建設。你是老后勤,搞建設,你是行家,你要在這方面多想點辦法,出點點子。”

及時運來“載入史冊的炮彈”

1928年7月,楊至成在參加井岡山保衛戰的七溪嶺戰斗中不幸負傷,被留在井岡山任二十八團留守處主任,負責后勤保障和前后聯絡工作。當時,由於湖南省委的錯誤指示,使朱德、毛澤東被迫率紅四軍主力撤離井岡山向湘南發展,而留守在井岡山的隻有二十八團的兩個連和一部分地方武裝。

敵人嗅覺也真靈敏。他們知道山上傷病員多、留守機關多、防守兵力少的情況后,認為這是踏平井岡山這塊赤色土地、以報第一次“會剿”井岡山慘敗心頭之恨的“天助良機”。於是,湘贛之敵聯合對井岡山發動第二次軍事“會剿”。湘敵第八軍吳尚部的三個團由酃縣進攻寧岡縣的大隴,贛敵第三軍王均部的一個團從永新縣向寧岡的茅坪推進,然后兩敵合圍黃洋界,佔領井岡山。

形勢萬分危急。二十八團團部召集會議部署各單位發動大家共同御敵。指戰員們個個斗志昂揚,挖掩體,筑工事,嚴陣以待。楊至成更是繁忙,他組織留守機關人員帶領群眾埋竹釘、扛石頭、搬木頭、運彈藥、洗衣服、送茶飯,組成真正的銅牆鐵壁。短短幾天內,井岡山軍民萬眾一心,筑起了五道防線。

1928年8月30日早上,湘敵向黃洋界發動進攻,當敵人進入第一道防線時,二十八團團長一槍響起,頓時,山頭的機槍、土炮一齊開火,敵人慌亂一團,奪路突竄,因山勢險要,道路狹窄,敵人又掉進了“竹釘”陣,被扎得喊爹叫娘。紅軍、赤衛隊和群眾乘勝一陣猛打,敵人隻得敗陣退卻。就這樣,從早上到下午,紅軍一共打退了敵人四次進攻,消滅了敵軍近一個團。

看著尸橫遍野,敵指揮官惱羞成怒,以迫擊炮猛烈轟擊紅軍工事,重新發起更猛的進攻。紅軍陣地重遭破壞,犧牲、挂彩人數急增。團長急得眼紅,說道:“老子要是也能有炮彈,一定給這些家伙一點顏色瞧瞧!”誰知這話剛好被正在指揮人員運彈藥、抬擔架、送開水而經過這裡的楊至成聽到。楊至成忙說:“團長,有炮彈!”原來,二十八團在湘南暴動時,曾繳獲許克祥部的一門迫擊炮還放在軍械修理處。於是,楊至成迅速帶領同志們把那門迫擊炮拉到黃洋界山頭,架好炮位,對著敵人陣地連發三炮,第一、第二炮因瞎彈和潮濕均無效果,最后的第三炮卻呼嘯出膛,正好落在敵指揮所上開花。旋即四面山頭,紅旗揮舞,殺聲震天,草木皆兵。敵人以為朱毛紅軍主力已回到山上,便棄陣潰逃。紅軍乘勝追擊。敵人連夜竄往酃縣。此時,已趕到茅坪的贛敵,聽到湘軍敗逃后,也急轉直往永新奪路而去。

紅軍奪取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毛澤東、朱德在率領紅軍主力返回井岡山途中聽到這一大捷后,非常振奮。后來,毛澤東寫下了著名的《西江月·井岡山》,其中的“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描寫的就是楊至成他們運來的這一炮。

推薦閱讀


盤點: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的四個經典外交瞬間

劉少奇外交相冊:出訪期間與國外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1943年周恩來三次機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誰的臨終遺言讓聶榮臻潸然淚下

盤點開國元帥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經》

中蘇關系掠影:毛澤東與赫魯曉夫的10張珍貴合影(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朱書緣)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