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開國元帥朱德誕辰119周年

朱德與毛澤東、周恩來珍貴合影:革命生涯凝結深厚情誼(組圖) 

2015年11月30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31年11月7日,朱德和中共蘇區中央局委員合影。左起:顧作霖、任弼時、朱德、鄧發、項英、毛澤東、王稼祥。
1931年11月7日,朱德和中共蘇區中央局委員合影。左起:顧作霖、任弼時、朱德、鄧發、項英、毛澤東、王稼祥。
下一頁

編者按:12月1日是開國元帥朱德誕辰119周年紀念日。朱德,四川儀隴人,1886年12月1日生於佃農家庭,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朱德參加革命近70年,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幾個歷史時期,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

自從井岡山會師后,朱德就成為我軍偶像級的人物,各個時期的工作與毛澤東、周恩來的配合相當默契。朱德的寬和忍讓、純朴謙遜、忠厚綿長,也令毛澤東對他贊譽有加,“度量如大海,意志堅如鋼”。延安時期,在中共中央慶祝朱德六十大壽時,毛澤東親筆題詞“人民的光榮”。1973年軍委擴大會議上,毛澤東依然堅稱:“朱不能沒有毛,毛不能沒有朱。”。

朱德同周恩來有著半個多世紀的深厚情誼。二人交集則可追溯1922年,朱德在德國由張申府和周恩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50多年來,他們曾經一起度過了無數個生死與共的日日夜夜。1976年,在周恩來逝世后,年邁的朱德拄著手杖站在靈床前,老淚橫流,庄嚴地向周恩來行了一個軍禮,然后才被人攙扶著蹣跚離去。

黨史頻道盤點朱德與毛澤東、周恩來珍貴合影,與網友一同領略朱德與毛澤東、周恩來之間的深厚情誼。

點擊圖片 進入紀念館獻花留言

推薦閱讀


揭秘:開國元帥朱德生前最后一次外出會客見了誰

開國元帥朱德:21年從未領過元帥工資

盤點開國元帥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經》

朱德入黨經歷:曾遭陳獨秀婉拒 歐洲結識周恩來后加入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