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延安時期中共中央為何提前兩年為董必武祝壽

2015年12月0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人民政協報》發表文章《延安時期不尋常的祝壽活動》文中記述,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就不主張甚至拒絕在黨內為個人舉行祝壽活動。但在延安時期,這一慣例被打破。中共中央曾先后為徐特立、吳玉章等人祝壽。這一時期,中共中央為了打破國民黨對解放區的封鎖,以及對重慶紅岩、曾家岩的嚴密監視提前兩年為董必武祝壽。現對文章摘編如下:

194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南方局組織部副部長劉少文(化名張明)在重慶紅岩致電暫回延安公干的周恩來,稱明年(1944年)1月3日為董必武六十壽辰,幾位同志都主張在是日的《新華日報》四版出專刊,請中央領導同志寫好賀電以備發表。周恩來將此電交毛澤東批閱,毛即請周恩來替中央擬一賀電。

12月29日,中華職業教育社負責人黃炎培率先寄送祝壽詩:

平生謝絕人稱壽,亦少人前祝壽來。吾子長年須厚愛,中華元氣待深培。平和露出剛方性,淵默能兼激辯才。世象日新人不老,大同夢境況恢恢。

詩后附語說:

余與兄自民紀廿七年七月十八日漢口中路八十三號寓廬握晤訂交,六年以來,一月數晤,乃至一旬數晤,晤必縱談時局,深佩兄於論事論人,平而不苛,深入而能客觀。吾人理想,大致相同,欲從國家民族達於全人類,平其不平,樂其樂而利其利,意兄亦謂然也。中華之氣,凋敝已極。逐寇難,寇去而有以善其后,則尤難,兄教何以教我。

1944年1月1日,中共中央發出周恩來代中央起草的賀壽電:

董必武同志:

慶賀您的六十大壽!您過去的革命奮斗,貫穿了辛亥、五四、北伐、內戰一直到抗戰的各個歷史階段,為著中華民族的解放寫下了光榮的史跡。您是中國共產黨創始者之一。二十二年來,您經歷無數艱辛,始終不息地為黨工作。現在您正代表著黨站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前衛地位,高舉著毛澤東同志的旗幟,不屈不撓地奮斗著。您是中國民族解放,社會解放的老戰士﹔您是中國共產黨的模范的領導者之一。

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為慶祝您的生日,將感到光榮。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1944年元旦1月2日,董老為表謝忱,特作《謝壽》七律二首:

謝壽

新年連日諸友好宴集,為余做生日,感奮不寐,枕上口佔二律謝之。

其一恰逢令節為生日,杯酒延年共舉卮。諸子情深殊可感,藐躬德薄不相宜。新中國僅雛形具,大亞東驚怪影馳。實現民權要努力,同登仁壽域何疑。

其二我似老牛鞭不動,后推前挽總蹣跚。愚公未惜移山力,壯士須懷斷腕觀。大局隱憂為破壞,小民私祝是平安。晨雞屢作聲喔喔,反復叮嚀報夜闌。

1月3日,在重慶為董老舉行了隆重的祝壽會。當日,董必武在給中共中央的謝壽電中說:“不管在什麼地方,不論在什麼時候,要毫不猶豫地堅守著中央分配給我的崗位。”

其實,董必武出生於1886年3月5日,到1946年才是六十正壽。那麼,為什麼要提前兩年祝壽呢?董老在1956年3月5日《七十自壽》詩序中給出了答案:“1944年1月在重慶,友好為我六十生日稱觴,多賜詩祝壽。當時重慶政治空氣惡劣,友好晤面不易。借祝壽集會為避禁網之一法。實則彼時我距六十當有兩年,故漫應之。”也就是說,這和當時的政治環境有關,是為了打破國民黨對解放區的封鎖,以及對重慶紅岩、曾家岩的嚴密監視。

推薦閱讀


盤點: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的四個經典外交瞬間

劉少奇外交相冊:出訪期間與國外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1943年周恩來三次機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誰的臨終遺言讓聶榮臻潸然淚下

盤點開國元帥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經》

中蘇關系掠影:毛澤東與赫魯曉夫的10張珍貴合影(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